[德國遊記] 東邊(區)藝廊 East Side Gallery-認識柏林圍牆 Berlin Wall 柏林圍牆上的藝術展示區 自由象徵之處

13 德國| Germany

柏林圍牆(Berlin Wall),象徵二次世界大戰後東西冷戰結束以及東西德統一的圍牆在1989年11月9日倒塌(正確來說,應該是人為因素,特別是東德居民的壓迫下被逼開放)。如今,想要在柏林看看這些殘留的圍牆,那你或許可到東邊(區)藝廊(East Side Gallery)走一趟!
* 圖上為東邊畫廊中收錄的藝術作品之一,(作者)Michail Serebrjakov – (作品)Diagonale Lösung(中文譯為對角線的解決方案)。

#2 柏林市區腹地相當廣大,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移動,建議搭乘S-Bahn(近郊電車)或者U-Bahn(地下鐵)最為方便。今天的行程相當緊湊,上午結束參觀卡迪威百貨與波茨坦廣場週邊,接下來就是去看看賦予柏林圍牆遺跡二次生命的東邊(區)藝廊

東邊(區)藝廊 East Side Gallery

#3 長達1.3公里的露天藝廊,收錄了1990年柏林圍牆東側所繪製的105幅壁畫畫作。惟在2009年進行修復之際,約有三分之二的作品損毀破壞,目前我們所能見到的,只是當時留下來的三分之一作品(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東邊藝廊)

#4 出發前我們懵懂的以為現在還可以見到歷史紀錄片中的水泥建築,拒馬圍繞的柏林圍牆。實際上卻不是這樣的,1989年倒下的柏林圍牆碎片成為大家趨之若鶩的紀念品,其他剩下的則早已回收作為鋪路之用,殘存下來的遺跡非常少,有些你甚至與它們擦身而過而不自知。

圖上右為(作者)Brigida Böttcher -(作品)Flora geht(該主題或寓意美好事物的離去)。

#5 在柏林遊歷至今,我們主要在三個地方見到了柏林圍牆的遺跡,東邊(區)藝廊是最為完整的一處。本篇收集部分作品,並逐一紀錄作者與作品資料,提供大家參考。圖上左為(作者)Carsten Jost – (作品)Politik ist die Fortsetzung des Krieges mit anderen Mitteln(中文譯為政治是戰爭手段的延續)。

❖ 我們在柏林何處見到柏林圍牆遺跡?
1. [德國遊誌] Berlin: 查理檢查哨等.Checkpoint Charlie, The Berlin Wall, etc
2. [德國遊誌] Berlin: 卡迪威百貨與波茨坦廣場週邊.KaDeWe, Postdamer Platz, etc.
3. (本篇) [德國遊誌] 東邊(區)藝廊 East Side Gallery-認識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上的藝術展示區 自由象徵之處

圖上為(作者)Mary Mackey -(作品)Tolerance。現場能見到不少人直接在牆上留下隻字片語(此舉未知是否觸法,動筆前請三思!

#6 追根究底,我們仍需大略地認識東邊(區)藝廊的前身-柏林圍牆(Berlin Wall),才能身臨其境感受這些畫作傳達的意思。

圖上為(作者)Susanne Kunjappu-Jellinek – (作品)Curriculum Vitae(指柏林圍牆的紀年)。

柏林圍牆 Berlin Wall

#7 柏林圍牆背景,源自於二次大戰結束之後,戰後德國被蘇聯、美國、英國及法國劃分為四個佔領區,其中東德為蘇聯所掌控,西德則為美國、英國及法國所佔領。蘇聯為加強對東歐國家公民的控制,特別是高知識份子不斷透過東西德邊境逃離到西方國家,為此他們在1952年封鎖邊境並設立了鐵絲網阻隔。

圖上為(作者)Jim Avignon – (作品)Doin It Cool For The East Side (2013 neu bemalt; 中文譯為粉刷一新)。

#8 柏林圍牆開始建造於1961年。1961年8月12日,當時東德領導人正式簽署指令封鎖邊界並開始修築圍牆。此時西方盟國表達抗議,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曾說「不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案,但一堵牆比戰爭好的多。」(It’s not a very nice solution, but a wall is a hell of a lot better than a war)

圖上為(作者)Kani Alavi – (作品)Es geschah im November(中文翻譯為發生在11月的事,即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時)。

#9 對於柏林圍牆的修築,西方盟國發出正面回應,特別是美國,派遣了重要將領前往西柏林,並增加了駐軍。西柏林居民也熱烈歡迎美國軍隊的增援。然而,蘇軍與美軍之間最激烈的衝突發生在查理檢查哨(1961年10月27日),然而在雙方都不願再見冷戰升級前提下,彼此達到宣示管轄權目的後,逐撤軍為安。

圖上為(作者)Margaret Hunter – (作品)Joint Venture。

#10 柏林圍牆在東德政府的宣傳下,被稱為「反法西斯防衛牆」(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防範西方國家的潛在侵略,防止西方間諜的潛入(東歐國家)。

圖上為(作者)Birgit Kinder – (作品)Test The Rest。

#11 柏林圍牆長度超過140公里,從1961年建築開始就翻修了數次,最終在1975年確立了留存下來的樣式。大致來說,圍牆經歷四個主要階段,即鐵絲網(1961年)→加強的鐵絲網(1962-1965年)→混凝土(1965-1975年)→75型邊境圍牆(1975-1989年)。

圖上為(作者)Cacciatore – (作品)Buerlinica。

#12 在柏林圍牆牆體以及距離牆體100公尺之處,設立了圍欄,圍欄與牆體之間的距離被稱為「死亡地帶」 (Death Strip)。這一片淨空區域毫無遮蔽處,週邊的房舍也被夷為平地,目的就是要增強邊防管理。

圖上為(作者)Ines Bayer – (作品)Es gilt viele Mauern abzubauen(中文譯為牆面的破裂)。

#13 耗時數十年修築及維護的柏林圍牆,對東德來說無異是一筆龐大的經濟負擔。而邊防駐守也必須增加大量的軍力調配,甚至是水上邊界的設置,也是需要被考量的。

圖上為(作者)Sabine Kunz – (作品)Die Tanzenden(中文翻譯為舞者)。

#14 透過正式的過境手續,東西德之間仍允許西柏林人、西德人、西方遊客、盟軍人員及東德居民、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居民持有效證明文件出入。在柏林圍牆共有約25個檢查站,其中包含13個公路、4個鐵路以及8個水道檢查站。

圖上為(作者)Yvonne Onischke – (作品)Berlin bei Nacht(中文譯為夜間的柏林)。

#15 柏林圍牆在1961年修築之前,約有350萬東德居民逃離蘇聯佔領區、東德、東柏林,在1949至1961年就佔了260萬人。隨後在圍牆建立下(1961-1989年合計28年間),逃亡的人數大幅度降低,期間仍有約5000人曾試著翻越圍牆逃離。

圖上為(作者)Schamil Gimajev – (作品)Worlds People, wir sind ein Volk(中文譯為我們是一家人)。

#16 為奔向自由而違法翻越柏林圍牆者,喪命在1960年頒布的《開槍射擊令》(Schießbefehl),也時有所聞。此法令允許東德邊防軍對非法越境者開槍射擊。根據統計,在此法令下被槍擊身亡的人數約136至245人之間,實際死亡人數數字不詳。

#17 成功翻越柏林圍牆的例子,當屬1961年8月15日翻越低矮鐵絲網到西柏林,搭上西柏林警車離去的康德拉舒曼(Hans Conrad Schumann, 1942年3月28日-1998年6月20日)。他逃離的情形被攝影師拍下(請參考此圖),成為冷戰時期西方國家宣傳的關鍵照片。

圖上為(作者)Alexej Taranin – (作品)Mauern international(中文翻譯為國際間的城牆)。

#18 第一個試圖攀越柏林圍牆未成功且被射殺的彼得費查(Peter Fechter, 1944年1月16日-1962年8月17日),其事件在冷戰時期為人所議論。當時,他攀爬頂部之際被東德邊防開槍射殺,東西兩邊都有人目擊(甚至有西方記者在場),西柏林邊防甚至投急難包並有警察翻牆搶救,但東邊並無即時提供救援造成其喪命(請參考歷史相片)。在1997年3月,當時開槍射擊的東邊邊防兩名士兵分別被判刑20-21個月不等。

圖上為東邊(區)藝廊最為人所熟悉的作品,(作者)Dimitri Vrubel – (作品)Mein Gott hilf mir, diese tödliche Liebe zu überleben(中文譯為《我的上帝,助我在這致命之愛中存活》,圖中為前蘇聯總書記布里茲涅夫與東德最後一位領導人埃里希昂奈克1979年的兄弟之吻/社會主義之吻)。

#19 除翻越柏林圍牆,也有人駕駛裝甲車衝破圍牆或駕駛輕型飛機飛越成功案例,其他則有挖地下隧道、搭乘大型熱氣球、潛水或利用汽車高速通過檢查站等方式,東德逃亡者為飛奔自由,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想盡辦法從東向西德前進。

圖上為(作者)Irina Dubrovskaja – (作品)Die Wand muss weichen, wenn der Meteorit der Liebe kommt(中文譯為柔性的牆可抵禦隕石)。

#20 隨著1989年,東歐國家陸續發生了變革,在東德人民數週的抗議行動與強烈的要求下,柏林圍牆在11月9日被迫全面開放。

圖上為(作者)Catrin Resch – (作品)Europas Frühling(中文譯為歐洲的春天)。

#21 從柏林圍牆開放到被完全拆除前,出現了一群「圍牆啄木鳥」(Mauerspechte),他們利用鐵鎚以及鑿子敲下柏林圍牆碎片,以作為紀念品。

#22 1990年6月13日,東德軍隊正式下令拆除柏林圍牆。所有拆除工程在1991年11月完成,僅留下部分牆體與瞭望台作為紀念。

#23 日後所留下的柏林圍牆遺跡並不多,惟在施普雷河附近,鄰近東柏林市區分界線的「腹地牆」(hinterland mauer),也就是東邊(區)藝廊,才可見到在圍牆之上塗鴉繪製的作品。

#24 在各方努力下,竭盡所能將這些1990年塗鴉的繪製作品進行保存。本篇所能記錄的只是局部,若有興趣觀賞東邊(區)藝廊其他作品,可參考Google Art & Culture-East Side Gallery(1990.9.30-2009.12.06)

#25 有關柏林圍牆其他參考資料,也請參考這段影片(Deconstructing History: Berlin Wall),淺顯易懂,讓你瀏覽東邊(區)藝廊之際,或多少對於這些畫中蘊含的意義有更深的體認。

#26 東邊(區)藝廊,二次創作的柏林圍牆,在原本象徵著束縛的牆體上賦予了自由,創作上的任意發揮的題材,在在體現了東西德統一的不易。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下,1990年10月3日東西德統一。

#27 湯姆漢克斯(Tom Hanks)主演的電影《間諜橋》(英語Bridge of Spies, 2015),當中也有出現東德逃亡者試圖翻越柏林圍牆的一幕,光看電影詮釋的就已讓人不忍,何況是當時的歷史事實?走過東邊(區)藝廊一圈,心情是沈重的,我們謹以此紀念東德逃亡者,願未來不會再有任何阻隔自由之牆的出現。
* 本篇資料參考為維基百科-柏林圍牆東邊畫廊

❖ 東邊(區)藝廊 East Side Gallery
• 
地址:Mühlenstraße, 10243 Berlin, Germany
• 電話:+49 172 3918726
• 門票:無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屬戶外行程)
• 鄰近交通:S-Bahn(近郊電車)-Ostbahnhof或Warschauer Straße; U-Bahn(地下鐵)-Schlesisches Tor
• 更多訊息:地圖East Side Gallery Berlin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德國柏林 Berlin, Germany

德國旅誌/旅人包 Germany Trip/Travelog
[德國遊誌] 柏林-卡迪威百貨與波茨坦廣場週邊
[德國遊誌] 柏林-德國國會大廈 免費進入圓頂參觀
[德國遊誌] 柏林-查理檢查哨 1961-1990年之美軍檢查站
[德國遊誌] 柏林-布蘭登堡門 德國古典主義建築代表
[德國遊誌] 柏林-佩加蒙博物館 重現古希臘佩加蒙大祭壇
[德國遊誌] 柏林-博物館島 世界遺產 博物館熱愛者的聖地
[德國住宿] 柏林-Pension Am Schloss Bellevue 近柏林中央車站及超市小旅館
[德國食記] 柏林-平價住宿 旅館早餐-Pension Am Schloss Bellevue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