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自助、科隆景點|科隆大教堂.保存東方三博士聖髑、世界遺產,世界上第三高、第三大哥德式教堂

13 德國| Germany

記憶中科隆印象,來自於一踏出科隆火車站,抬頭望見那高聳、巨擎歷史建築—科隆大教堂(也稱科隆主教座堂)之始。這教堂集合了許多我們無法抗拒,一定要親自看看、參觀的元素,如:世上第三高及第三大哥德式教堂世上最大黃金聖龕且當中保有東方三博士遺骨、199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等。

科隆大教堂與科隆火車站幾乎是零距離,與火車站比鄰世界遺產,當屬這一座。

科隆大教堂雙塔(鐘樓),高157公尺,哥德式建築樣式,要站得很遠,才能將雙塔完整拍下。

科隆大教堂 科隆標誌性建築

科隆大教堂是一座天主教教堂,正確名稱應該是「科隆主教座堂」(德文:Kölner Dom;英文:Cologne Cathedral),為科隆總主教的主教座堂。教堂始建於13世紀,至19世紀完工。在宗教上的意義,教堂內保存東方三博士聖髑,為教徒朝聖之處。而其歷史與藝術價值,則來自於其中世紀哥德式裝飾藝術等元素之融合。

科隆大教堂立面(教堂入口處)浮雕,可看性極高,與西班牙聖家堂一樣,讓人目不轉睛。

認識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前身

科隆大教堂原址上建築,其歷史可回溯到羅馬帝國,約公元4-5世紀初,該地居民在此處建立的一座小規模教堂。小教堂經不斷擴建成科隆大教堂前身—老教堂,873年9月下旬雛形漸確立,惟在1248年4月30日,老教堂毀於祝融之中。

❖ 西班牙巴塞羅納印象—聖家堂,立面浮雕所講述的故事…
1. 西班牙自助|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高第未完成的建築、世上唯一一座未完工即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建築…
2. 西班牙自助|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站在誕生立面前就像翻閱聖經一般,高第留給後人的贖罪教堂…

栩栩如生的浮雕、沉甸甸的科隆大教堂入口大門

認識科隆大教堂 教堂初建之因

原存放於義大利米蘭大教堂,保存著東方三博士聖髑三王聖龕 The 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於1164年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Frederick I, Holy Roman Emperor,1122年—1190年6月10日)主導下,將之轉贈科隆大主教。未遭祝融的老教堂,已難負荷來自世界各地為見聖物而大量湧入的朝聖人士。1225年教堂改建計劃已進行,1248年4月老教堂毀於火災,同年年8月新教堂工程動工。

❖ 義大利米蘭大教堂,裝飾性哥德式教堂之完美呈現!
義大利自助|米蘭大教堂.潔白大理石山、世界上最大哥德式教堂之一…

十字面哥德式設計,高43公尺的中殿,人都顯得渺小。

認識科隆大教堂 耗時600年建築過程

科隆大教堂初以法國亞眠主教座堂為藍本,採哥德式建築樣式,自1248年8月15日動工。1560年,因資金不足工程停擺長達300年。19世紀初,在德意志民族意識高漲,象征德國統一的科隆大教堂越發被重視,當時社會盛行之浪漫主義也對中世紀議題等元素更為熱衷,在此種種氛圍下,延宕許久的教堂工程在1842年9月2日,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Frederick William IV of Prussia,1795年10月15日—1861年1月2日)支持下再啟。1880年10月15日,耗時600年,科隆大教堂竣工且由德國皇帝威廉一世William I, German Emperor,1797年3月22日—1888年3月9日)舉行落成典禮,當時高達157公尺鐘樓(高塔),使其成為世界上最高教堂

科隆大教堂中殿,高43公尺,採光弱,教堂內部氣氛莊嚴,共設有5700個木製席位。

認識科隆大教堂 曾被列為瀕危的世界遺產

竣工後科隆大教堂,在二戰時無可避免也遭受戰火波及,戰後1948年在未修復的教堂舉行700週年紀念活動,1956年重新對外開放。1996年登錄為世界遺產。2004年因周邊新增建築高度恐影響教堂風貌等因素而被列為瀕危的世界遺產。在科隆市政府努力下,城市規劃有了新的安排,2006年科隆大教堂脫離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圖上左為 Anbetungsfenster (1846)、右為 Beweinungsfenster (1847),也就是巴伐利亞之窗

Anbetungsfenster/Worship Window (1846),描述著耶穌誕生 Nativity東方三博士朝拜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等情景。

Beweinungsfenster (1847),描繪的是耶穌基督受難後在聖母之懷中的哀泣。

圖上左為 Pfingstfenster (1848),右為Paulusfester (1864年設置,毀於二戰,修復於1992-1994年)。

Pfingstfenster/Pentecost Window (1848),描述著五旬節聖靈降臨日),門徒傳福音、基督教會成立之始。

圖上為 Passionsfenster/Passion Window (1508)。

圖上是 Petrus- und Wurzel Jesse-Fenster/Peter and Root Jesse window (1509)。

Kölner DomFenster 中,竟找不到圖上這彩繪的資料…。

圖上左為 Kinderfenster/Children’s Window (1965),戰後1948年由科隆小孩捐款而設的彩色花窗;左邊則是 Südquerhausfenster/South Transept Window (Richterfenster/Judge Window, 2007)。

科隆大教堂內部 欣賞彩繪玻璃的故事

高聳的科隆大教堂內部中殿,左右兩側裝飾了許多帶有故事性且歷史價值極高的彩繪花窗 Stained Glass Windows/Fenster,可看性絕不亞於祭於在祭壇之三王聖龕。教堂內的彩繪玻璃,最古老的來自於13世紀,而距離最近最新則於2007年設置。最值得一看的是,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一世Ludwig I of Bavaria,1786年8月25日—1868年2月29日)於1842年所捐贈的巴伐利亞之窗。當天只將一些彩繪窗戶拍下,若對教堂花窗特別有興趣,請參考 Kölner DomFenster

科隆大教堂寶物多 每一個轉角都是珍貴藝術品

除彩繪花窗,教堂內部描繪著聖經人物,特別是聖母瑪利亞、耶穌浮雕更不能錯過。宗教上具有重大意義的珍品、藝術品都完好的保存著,見證著歷史的軌跡。當然,科隆大教堂建築資料,如第一代建築師 Gerhard von Rile 之羊皮設計圖,也完整地保留下來,成為13世紀建築、藝術史研究最重要的依據。

科隆大教堂與東方三博士的關係

最直接的關係來自於1164年,自義大利米蘭大教堂轉贈科隆大主教,保存著東方三博士聖髑三王聖龕 The 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東方三王聖物的保存,也致使科隆大教堂成為虔誠信徒朝聖之處,而教堂內也確實多了與東方三博士朝拜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相關題材珍藏品,圖上即為 Altar der Stadtpatrone, geöffnet 東方三博士朝拜聖嬰圖,1451年出自Stefan Lochner 之手。

裝著東方三博士遺骨的三王聖龕,以聖物之姿,被重重保護著。

東方三博士朝拜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源自聖經故事,據《馬太福音》第2章第1-12節記載,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公元前74年—前4年。曾擴建耶路撒冷第二聖殿,羅馬帝國猶太行省之從屬往,)在位時期,來自東方數位博士夜觀星象,發現伯利恆天空上掛著一顆明亮的星星,意味著伯利恆誕下了君王。大希律王芝派東方三博士先行,他們跟著星宿指引找到了聖母瑪利亞耶穌基督,送上黃金乳香沒藥,此為東方三博士朝拜之記述。

三王聖龕內容物是無法窺探的,但光看神龕外的黃金浮雕,也讓人驚歎不已。

三王聖龕放置於聖壇上,聖壇也因此被認為西方最重要的祭壇。

科隆大教堂三王聖龕 Dreikönigenschrein/The 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

科隆大教堂中央祭壇,以玻璃罩著,閃耀奪目黃金澄澄的盒子,就是裝有東方三博士頭蓋骨三王聖龕。此聖龕以黃金打造,是世界上最大黃金聖龕,也是中世紀金飾藝術品代表作之一。因極為珍貴,所以未能湊近細看,想知道細節的朋友,請參考 Kölner Dom-Dreikönigenschrein

科隆大教堂 德國最大中世紀唱詩台

教堂中殿祭壇,除可容納5700人的木製席位,尚有提供給神職人員的唱詩台位子104個,最特別之處,當屬預留給教皇、皇帝座位各一個,是德國目前所保留規模最大的中世紀晚期風格唱詩台

圖上左為Gero-Kreuz,976年由Gero大主教所捐贈。

科隆大教堂 抬頭看、低頭望都有驚喜!

哥德式大教堂設計,主要表現的是高聳十字平面,置身其中除不停抬頭看,讚歎建築工法之餘,其實低頭望一望腳下,也有其他的工藝裝飾品,如圖上的馬賽克鑲嵌,描述著將平民百姓將科隆大教堂等獻給教皇、國王的示意畫面。

科隆大教堂 聖物室、寶物館、登塔參觀

雖然當天並沒有額外花費購票進入寶物館、南塔登高(教堂頂上掛著12口鐘),光是教堂內部的彩繪花窗三王聖龕浮雕珍藏裝飾、藝術品都已讓我們眼花繚亂。若對中古世紀藏品等有興趣的旅人,可能要花上一天時間才享有較良好的參觀品質。

❖ 從不來梅移動到慕尼黑的科隆半日遊…
德國自助、德國交通|漢堡-不來梅-科隆-慕尼黑的長途巴士與火車,兩天1千公里不走回頭路移動路線!

聖母、耶穌身上的白袍,掛滿了信徒的還願物。

科隆大教堂珠寶聖母 Schmuckmadonna/Jewelery Madonna

離開科隆大教堂之際,見到三王祭上的珠寶聖母、耶穌像,祭壇前的蠟燭、獻花、信徒特別多,甚是好奇。以巴洛克風格裝飾珠寶聖母像,完成於17世紀。信徒朝拜結束後,會摘下身上物品作為還願之物件,久而久之,聖母像身上穿戴飾品越來越多。在1969年1月,聖母袍上部分還願品遭盜竊,所幸後來都尋獲歸還。

徒步走過霍亨索倫橋,可到萊茵河另一頭的Deutz,看看科隆大教堂的不同。

科隆大教堂 灰黑色哥德式教堂 萊茵河畔的朝聖之境

科隆是德國最大的褐煤生产地,也是歐洲最重要工業中心,而原為銀白色的科隆大教堂雙塔,因遭受酸雨及工業廢氣腐蝕,即便不斷地用萊茵河水沖刷,始終無法恢復昔日風貌,而成如今我們見到的灰黑色教堂。不過,這不影響我們對她的美好印象,教堂與都市的發展是相依的,她的不同在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是科隆獨有的。科隆大教堂的參觀,無價的旅途驚奇,不管過了多久,只要溫故知新(這一篇),回憶不盡、回味無窮。

❖ 科隆大教堂/科隆主教座堂 Kölner Dom/Cologne Cathedral
• 地址:Domkloster 4, 50667 Köln, Germany
• 門票:教堂參觀免門票,參觀南塔、寶物館需酌收門票,請參考 The Cologne Cathedral
• 開放時間:11月-4月 0600-1930、5月-10月 0600-2100、週日及公定假日 1300-1630,請參考 Opening Hours
• 鄰近交通:科隆火車總站 Cologne/Köln Hauptbahnhof 46m腳程約1分鐘(一出站即見教堂)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科隆主教座堂
• 更多訊息:地圖|Kölner Dom/Cologne Cathedral-Deutsch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德國不來梅到科隆 Bremen to Cologne, Germany

德國自助|旅誌/旅人包 Germany Trip/Travelog
德國交通|漢堡-不來梅-科隆-慕尼黑的長途巴士與火車,兩天1千公里不走回頭路…
不來梅景點|不來梅 童話之路盡頭-世界遺產 不來梅市政廳 不來梅守護神羅蘭石雕像…
不來梅景點&美食|貝特西街、施諾爾區,童話之路的終點,都市文青、藝術工匠逐夢…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