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遊記] 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北段 克拉科夫瓮城 聖福里安城門 市政廳鐘樓 聖亞德伯堂 Kraków Old Town and Royal Road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有些國家的城市,不管是在歷史定位上或者是名氣,都比首都來的響亮,簡單來說就好比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這次來到波蘭克拉科夫(Kraków)也擔任如此角色,比首都華沙更為人知。

#2 這一天行程相當充實,結束了維力奇卡鹽礦的參觀(延伸閱讀12),也享用了超美味的素食咖喱填飽了肚子(延伸閱讀),接下來就決定漫步到舊城區(Kraków Old Town),感受中古世紀建築氛圍。

#3 進入舊城區前,有兩個雕像吸引我們目光(如圖#2),後方雕(Grunwald Monument)是為紀念發生於1410年7月15日,波蘭立陶宛聯軍與條頓騎士團的戰役-格倫瓦德之戰(Battle of Grunwald)

#4 與紀念格倫瓦德之戰雕像群(附帶一提,原雕像已被二戰納粹所拆毀,於1976年再豎立)數步之隔,則是“Grób Nieznanego Żołnierza w Krakowie”,為弔念1914-1920年及二戰中,戰亡犧牲的波蘭士兵。

#5 克拉科夫瓮城(Kraków Barbican),如圖上及圖#3-#4,偌大的圓形建築讓人很難忽略她的存在。建於1498年,為哥德式建築,為目前歐洲三座僅存的中古世紀防禦前哨站之一,位於舊城區入口處。

#6 原作為檢查哨的克拉科夫瓮城(Kraków Barbican),目前則轉型為展覽廳之用,外觀相當迪士尼。在瓮城附近,可見到波蘭名畫家-揚·馬泰伊科(Jan Matejko)雕像,他框在畫框一角,寓意其身份。
15世紀的格倫瓦德之戰(戰後條頓騎士團一蹶不振)對波蘭意義重大.Jingxuan 161016.1911…

波波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Kopalnia Soli (1)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Kopalnia Soli (2)
[波波食誌] 克拉科夫-Glonojad Wegetariański Bar 美味素食咖哩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中央市集廣場, 紡織會堂, 聖瑪麗教堂等
[波波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 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 納粹德國集中營
[波波遊記] 克拉科夫住宿-平價旅館推薦 字與劍民宿 Words & Swords
.遊誌資訊:Brama Floriańska, Wieża Ratuszowa, etc., Kraków

#7 歷史上,隨著17世紀波蘭立陶宛聯邦的衰敗,爾後18世紀至二戰時,都曾發生列強瓜分波蘭(Partitions of Poland之事實。在近代史定位上,波蘭(Poland)一直身處悲情,不勝唏噓。

#8 在二戰時,在史達林帶領蘇聯紅軍攻入與納納粹希特勒摧毀下,將華沙(Warsaw)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地區炸毀。相較於華沙克拉科夫波蘭境內少數未被戰火波及城市完整地保留了中古世紀建築

#9 也因如此,197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克拉科夫舊城區(Historic Centre of Kraków)列為世遺。當我們穿越過圖上這建於14世紀初的聖福里安城門(Brama Floriańska)時,意味著古城漫步之始。

#10 聖福里安城門(Brama Floriańska)以紅色花崗岩砌築,遠處望塔樓,外觀為淡粉紅色,非常討喜。此城門為克拉科夫19世紀城市現代化之後唯一不被拆除的城門,是一座相當知名波蘭哥德式建築塔樓
(備註:圖上為波蘭主保聖人聖徒福里安雕像。而芙洛里安城門也是克拉科夫老城防禦工事一部分。)

#11 墨丘利雕像(Statue of Mercury),位於聖福里安城門比鄰的兵工廠(建於1565-1566年)。這是複製品,雕塑家為丹麥籍的巴特爾·托瓦爾森(Bertel Thorvaldsen),擅長古典主義雕塑。

#12 墨丘利(Mercury)為商人及旅人的保護神,不曉得在聖福里安城門矗立此雕像是有關聯性意義嗎?Galeria obrazów pod Bramą Floriańską w Krakowie(畫廊,如圖上),拱橋連結,意外有詩意的街角。

#13 就在聖福里安城門(Brama Floriańska),還有一處讓人難忘的角落(如圖上),那是一處懸掛在城牆上的繪畫作品,此展品幾乎全年都可於此(常駐),五顏六色畫作拼湊竟無無違和感,非常有FU。

#14 回到聖福里安城門(Brama Floriańska),我們正站在平坦整齊的聖福里安街(ulica Floriańska)。這條街上有許多餐廳、旅館及貨幣兌換商,相當地熱鬧。遠處即可見聖瑪麗教堂(Kościół Mariacki)

#15 沿著聖福里安街(ulica Floriańska)往前走,就可抵克拉科夫舊城區(Kraków Old Town)中心。圖上就是位於中央市集廣場(Rynek Główny)聖瑪麗教堂(Kościół Mariacki),完成於1347年。

#16 有關位於中央市集廣場(Rynek Główny)上的聖瑪麗教堂(Kościół Mariacki)紡織會堂(Sukiennice)等,請容我們下一篇再彙整資料並分享,先介紹政廳鐘樓(Wieża Ratuszowa)

#17 政廳鐘樓(Wieża Ratuszowa),為13世紀末建物,為石材及磚塊建材,也是波蘭哥德式樣式。根據WIKI的說明,該鐘樓的地下室,中世紀曾作為刑場之用(當時鐘樓為監獄)。鐘樓樓高為70公尺。

#18 政廳鐘樓(Wieża Ratuszowa)紡織會堂(Sukiennice)只是數步之隔的距離(如圖#17)。圖上就是帶有聖誕裝飾的紡織會堂入口,而中央市集廣場上也有頗大規模的聖誕市集(如圖下)。

#19 因1703年曾受到暴風雨波及,所以政廳鐘樓(Wieża Ratuszowa)自此呈現現55厘米的傾斜。在圖上你可見到左下側的大型人頭雕像-Eros Bendato(點此連結),為波蘭雕刻家Igor Mitoraj作品。

#20 第一次參觀舊城區是晚上,天氣還飄雨能見度差,趁著最後一天在克拉科夫,再去看看白天之景。圖上是白天閃閃發光的政廳鐘樓(Wieża Ratuszowa),其實舊市政廳早已在1820年因開闢廣場的需要而拆除,如今就只是剩下我們眼前所見到的鐘樓。喜歡登高拍照朋友,政廳鐘樓絕不能錯過。

#21 中央市集廣場角落有個小教堂引起Jing目光(如圖上),即聖亞德伯堂(Kościół św. Wojciecha)。建於11世紀,為波蘭最古老的石砌教堂之一,教堂得名於在異教的普魯士殉道傳教士布拉格的亞德伯克拉科夫舊城區(Kraków Old Town)真的非常非常值得好好逛一逛,在這裡,僅是舒服、愜意與自在。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