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新食記] 士乃大眾 苦瓜湯-打遍天下的回甘苦瓜上湯 客家炸肉 客家菜餐廳 士乃美食 馬來西亞客家美食 Restoran Makanan Hakka

食.柔佛 古來 自助餐 合菜 娘惹菜 台菜 中菜及異國料理

士乃(Senai)是距離新山25公里遠的某一小鎮,當地也擁有一座士乃國際機場(Senai Airport),Senai此名源自於樹木學名Sinai(20世紀初引入種植),這裡大部分由華、巫(馬來人)和印族構成。

而當中華人則大部分為客家人口,所以在當地的華人餐廳內都能聽到他們用客家語交談,而客家小吃-菜板(粿)等也可購於此,特別是天橋下那一攤位的客家糕點特別美味,每次回鄉都想要去買來解饞。

早上自Pulai Springs度假屋解散後(延伸閱讀),我們決定到士乃相當有名的大眾苦瓜餐廳享用午餐。按照慣例,這裡用餐順序都是飲料先上,圖上是唐茶冰(茶色)和消暑與清涼解渴的酸柑水(黃色)。

剛剛提到士乃華人以客家人居多,所以在這餐廳內大部分料理都是以客家風味小菜為主,相當特別。如果聯想到大馬客家華人的料理,當屬擂茶(延伸閱讀)、炸豬肉和釀豆腐(延伸閱讀)最具代表性。


客家炸肉(如圖上),以五香粉和五花肉、南乳和花雕酒拌勻過一夜,隔天就能下鍋熱炸酥脆上桌,身為客家人的蘇媽咪每逢家庭聚餐也會準備一些炸豬肉,小朋友都喜歡單吃,不蘸醬較不影響脆度。

炒菜心大概是我們家出外用餐必點的青菜類,主要主因為菜心的菜莖非常具有嚼勁,蔬菜纖維豐富,爆香蒜粒後再將菜心熱炒,最後以蠔油調味就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菜心和芥藍在當地餐廳頗普遍。

苦瓜上湯可是他們家招牌菜,對於內臟不甚熟悉,不太確定湯內是豬肝還是豬心,苦瓜則是綠色品種,湯頭雖然帶點苦瓜的微苦味,喝了之後口中卻不會覺得苦澀難耐,反而有種清香和解膩與開胃之效用。

苦瓜具有豐富的維他命C,據悉是適合糖尿病患者多食用的食材,同時也具有消暑清熱、治發熱和明目之功效,以苦瓜入菜同樣可以獲取其營養,除了苦瓜湯之外,尚有苦瓜米粉、苦瓜炒蛋等食療料理法。

素聞古來一帶的豆腐特別好吃,我們過年也會特別請人從古來帶一些傳統豆腐回來當作團圓飯小菜,和古來僅距離4公里的士乃豆腐(如圖上)也名不虛傳,外酥內軟的豆腐將入味的肉醬汁吸得飽滿,除了苦瓜湯之外,他們家的豆腐也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小鎮的客家風味美食的確名副其實啊!

士乃這個地方的美食還真不少,除了最早提到大街天橋底下的客家粿(芋頭糕也不錯)和大眾之外,依稀記得還有一家金龍飯店(琵琶鴨)等等,個人特別喜歡在這用餐隨媽咪隨時會碰到鄉親的FU,感覺人情味特別濃厚,大家都擁有共同的回憶,而記憶當中也包括對在地美食的執著和支持,很棒!
…媽咪的手工+愛心客家擂茶料理是讓人牽腸掛肚的啊!.Jingxuan 111125.1911…

[馬新食記] 客人來-客人初來乍到 客家肉碎麵 平凡卻美味 客家家傳擂茶
[馬新食記] 大豐(丰)擂茶-早餐來份蔬菜量豐富的客家擂茶 椰漿飯 咖喱飯
[馬新食記] 士乃大眾 苦瓜湯-打遍天下的回甘苦瓜湯 客家炸肉 客家菜餐廳
[馬新食記] 秀花菜板-客家菜板 一口一傳香 蒜味菜板 沙葛菜板 韭菜菜板
[馬新食記] 郭記鳳爪麵-路邊攤傳奇 嚇嚇叫的咖喱麵 清湯咖喱湯釀豆腐任你選
[馬新食記] 外帶美食-皇后花園美食 乾撈麵 乾撈粿條 滿滿愛心的釀豆腐大鍋湯
.食誌資訊:士乃大眾(苦瓜湯).Hakka Restaurant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