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自助、斯德哥爾摩景點|斯德哥爾摩漫步.舉辦諾貝爾獎晚宴舞會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世界最長藝術長廊斯德哥爾摩地鐵站

15 北歐三都| HEL-STO-CPH

歐洲旅行之開端,從較熟悉西歐及南歐,慢慢往東歐及北歐去,出發前我們對瑞典斯德哥爾摩印象真的有些模糊,大概可以馬上聯想到就是Ikea、諾貝爾獎、斯德哥爾摩症(?)及魔女宅急便的街景,真的踏上這塊土地,才知這裡的優雅,前一天到老城區晃晃之後,今天來到國王島上最著名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也就是諾貝爾獎頒獎晚宴及舞會舉辦地點)、記錄一些斯德哥爾摩別具特色地鐵站以及稍晚我們即將從這裡搭臥鋪火車到丹麥哥本哈根的中央車站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諾貝爾獎晚宴及舞會舉辦地

圖 /斯德哥摩爾市政廳位於中央車站附近,走路大概10分鐘/800m左右就可抵達。

圖 / Stockholm Waterfront Congress Centre,途徑斯德哥爾摩會展中心

圖 /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位於梅拉倫湖 Mälaren 湖畔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Stadhuset/Stockholm City Hall,與老城區各居一方位於國王島知名及斯德哥爾摩地標建築,1911-1923年由建築師 Ragnar Östberg(14 July 1866年7月14日-1945年2月5日) 打造,一共花費了大約800萬塊紅磚、1900萬塊馬賽克磁磚所構建的文藝復興時期王宮建築樣式,屬民族浪漫风格羅曼復興式建物,高塔上則可見瑞典國家象徵/紋章「三王冠」Three Crowns

❖ 我們在斯德哥爾摩住宿,也跟市政廳一樣位於國王島上
Stockholm Hostel,斯德哥爾摩國王島住宿推薦.中央車站2地鐵站距離、近超市住宿環境乾淨可自炊北歐平價青旅

圖 / 代表瑞典的國家紋章「三王冠」,就端立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高塔(高106公尺)之上(如上圖右;高塔可付費登塔俯瞰斯德哥爾摩市景)。

     

斯德哥摩爾市政廳建築包括兩個大型廣場、一個外庭園及一個室內大堂所,其中以藍廳花園 Borgargården 兩個方型為中心。藍廳 Blå hallen(參考此圖) 是諾貝爾獎每年12月10日晚宴所在,內有一座斯堪的納維亞地區最大型管風琴。藍廳大廳非藍色,在建築之初原鋪上藍色馬賽克,但建築師後覺得紅磚反而更顯優雅更符合市政廳的氛圍,所以改為紅磚建材,只不過大家都已習慣稱之為藍廳,沿用至今,成為一個美麗的錯誤。位於2F的黃金廳 Golden Room(參考此圖貼滿金箔的地方),諾貝爾獎舞會地點,在藍廳結束晚宴後轉而到此,由得獎人領舞。

❖ 到老城區參觀諾貝爾獎博物館
斯德哥爾摩老城漫步|斯德哥爾摩誕生處,橋間之城的諾貝爾獎博物館、斯德哥爾摩最古老大教堂

除藍廳及黃金廳,斯德哥爾摩市政廳還有一個屋頂如覆蓋維京船的議會廳 Rådsalen/The Council Chamber(參考此圖),這是代表北歐維京人精神的延續。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的圓拱建築外庭園也是頗吸引人,天氣正好之時,在草坪上休息,眺望梅拉倫湖及對岸的老城區,恬然自得,祝福自在。

❖ 布拉格黃金城弗拉季斯拉夫大廳,由5個高13尺的肋骨狀樑柱所支撐的弓型拱頂
布拉格城堡|捷克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布拉格世界遺產

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與現代藝術地鐵站,世界上最長的藝術長廊

圖 / 來到北歐,特別是芬蘭及瑞典,處處都可以見到嚕嚕米 Moomins(我們從塔林搭船到赫爾辛基也有嚕嚕米記念品店、從赫爾辛基搭夜船到斯德哥爾摩也有嚕嚕米紀念杯)。

斯德哥摩地鐵站 Stockholms tunnelbana,第一條鐵路在1950年代啟用,與英國倫敦地鐵自1863年使用比較起來相對年輕。斯德哥爾摩車站目前約100個車站,以三種顏色區分:藍(10、11號線)、紅(13、14號線)及綠(17、18、19號線)線,地鐵以各車站的現代藝術設計而聞名,約90個車站由150位藝術家以畫作、裸石、雕塑、馬賽克等加以裝飾呈現,總長110km,被稱為世界上最長的藝術長廊

❖ 古老的地下鐵路
1. 土耳其伊斯坦堡|伊斯坦堡新城區.世上最短及第二古老地鐵線 Tünel(1875年啟用)…
2. 匈牙布達佩斯景點|多瑙河雙城遊佩斯.布達佩斯地鐵1號線(1894-1896建成)…

藍線:T-centralen 中央地鐵站(位於中央車站地下),斯德哥爾摩印象之一

 

T-centralen 中央地鐵站,斯德哥爾摩地鐵系統藍紅綠三線交匯車站(如台北捷運的台北車站),是地鐵系統最繁忙的車站,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公共藝術裝飾地鐵站。三線當中最晚啟用為藍線,1970年投入營運的藍線月台層由岩壁組成,1975年在芬蘭設計師 Per Olof Ultvedt 筆下呈現出山洞的效果,岩壁頂部由白色、藍色組成大型樹枝及樹葉構成寓意自由(對我們來說這車站帶來療癒的氛圍),而工人圖案則是向施工人員致敬斯德哥爾摩地鐵站之獨特性,在2012年被美國旅遊網站 BootsnAll 列為世界15大最美車站,中央地鐵站更為選為第三名(僅次加拿大蒙特婁地鐵-戰神廣場站、台灣高雄地鐵-美麗島站)。

❖ 維利奇卡鹽礦,深入地底的地下湖
波蘭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波蘭世界遺產,700多年的地下城、從公元1世紀即有開採記錄…(1)(2)

藍線:Kungsträdgården 國王花園地鐵站,參觀斯德哥爾摩馬卡洛宮殿X法式花園遺址

圖 / 斯德哥爾摩公共藝術地鐵站,若想要看更多特色主題車站,可參考:瑞典斯德哥爾摩藝術地鐵站|世界最美地鐵城市、世界上最長的藝術長廊,整個都是藝術車站T-Centralen、Kungsträdgården國王花園站巡禮瑞典 – 斯德哥爾摩地鐵巡禮

Kungsträdgården 國王公園地鐵站,1977年啟用,位於1653年竣工1825年毀於火災的斯德哥爾摩豪宅宮殿馬卡洛 Makalös 遺址上(當地最古老法式公園-國王公園位於宮殿內),地鐵站保留且展出災後保存的文物等遺跡,以紅、白及綠色三色構成的地鐵站也盡可能重現宮殿及當時街上煤氣燈的元素。國王公園站也是斯德哥爾摩地鐵站裡具有生態系統的,花卉及物種都可以在此尋覓。

❖ 一日考古行程
1. 義大利拿坡里|古龐貝城.公元79年被維蘇威火山噴發而淹沒的羅馬古城…(1)(2)(3)(4)
2. 土耳其塞爾柱|以弗所.愛奧尼亞人千年古都 月神阿耳忒彌斯之城…(1)(2)

圖 / Östermalmstorg 地鐵站(紅線),也是公共藝術展現的車站之一,位於 Östermalms saluhall 室內傳統市集附近。

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瑞典最大車站及北歐交通樞紐

圖 / 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從赫爾辛基搭船抵達斯德哥爾摩,第一個迎接我們的車站;自斯德哥爾摩搭臥鋪火車到哥本哈根,也是說掰掰的最後一站。

斯德哥爾摩車站 Stockholms centralstation(簡稱 Stockholm C),1871年投入營運,是瑞典最大的車站,也是北歐人流最多的車站。1958年位於地下地鐵系統也開通。車站具有會議設施功能,而王家候車廳則位於會議設施旁。車站外矗立的是瑞典籍工程師愛立信 Nils Ericson(1802年1月31日-1870年9月8日) 雕像。做為瑞典最具交通功能使用量頻繁的車站,2022年公布將由英國建築事務所Foster + Partners 與瑞典建築事務所Marge Arkitekter 聯手進行改造,期待北歐交通樞紐之一的車站能煥然一新,為旅客乘客帶來全新的體驗。

❖ 來去橋間之城老城區吃下午茶
Kaffekoppen 柯本咖啡館|斯德哥爾摩老城咖啡輕食館,北歐中古氛圍無價瑞典午餐,斯德哥爾摩大廣場美食

斯德哥爾摩走一圈,將瑞典昔日典雅X現代建築藝術收入袋

位於波羅的海及梅拉倫湖之上的斯德哥爾摩,由2萬多個大大小小島嶼組成的的水上之都,與義大利威尼斯不同,這裡帶有一種北歐低調雅緻的風華,今天參觀了每年12月10日(也是瑞典化學家炸藥之父阿佛烈諾貝爾,即諾貝爾獎創辦人的逝世日)諾貝爾獎舉辦晚宴(藍廳)及舞會(黃金廳)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則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 Konserthuset Stockholm 舉辦,但2021年12月10日則在市政廳舉辦),將這幾天使用過且別具特色獲得世界美譽肯定的斯德哥爾摩地鐵站做紀錄:療癒的藍白岩壁壁畫中央車站展出19世紀毀於火災後馬卡洛宮殿及國王公園遺跡文物的國王公園站,在北歐很適合悠閒地散步,在這可真實感受到慢活讓身心靈帶來的無壓輕負擔。

❖ 橋間之城的老城區
瑞典斯德哥爾摩景點|斯德哥爾摩老城漫步.斯德哥爾摩誕生處,諾貝爾獎博物館…

圖 / 斯德哥爾摩國王公園/皇家公園 Kungsträdgården,面積38公頃的長形公園,中世紀此處為皇宮御用餘元,當地人最常約定的碰面地點。

圖 /聖雅各堂 Sankt Jacobs kyrka,位於國王公園附近,16-19世紀完成的哥德、文藝復興及巴洛克式教堂,教堂主保為為聖雅各。

圖 / 瑞典國會大廈 Riksdagshuset,位於斯德哥爾摩老城區,1897-1905年完成的新古典主義建築。

圖 / 古斯塔夫阿道夫廣場 Gustav Adolfs torg,廣場中央是1796年出自法國雕刻家 Pierre l’Archevêque 的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的騎馬雕像(古斯塔夫二世為歷代瑞典國王中惟一被國會封為「大帝」den store 者,亦被新教徒敬稱為「北方雄狮」)。

圖 / 無家可歸的黃狐雕像 Rag and Bone,栩栩如生的雕像,位於Drottninggatan 及 Strömgatan 交匯處,出自英國雕刻家 Laura Ford 之手。

旅遊資訊|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Stadhuset/Stockholm City Hall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Sweden
• 電話:+46 8 508 290 00
• 門票:高塔目前關閉,2023年再開放,請參考 The Town Hall Tower
• 參觀時間:週一及週日 0830-1630
• 交通方式:T-centralen 中央地鐵站出站,850m腳程約12分鐘
• 溫馨提醒:每年12月10日諾貝爾獎在此舉辦晚宴(藍廳)及舞會(黃金廳),頒獎典禮則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 Konserthuset Stockholm 舉辦(但2021年12月10日則在市政廳舉辦)
• 更多訊息:地圖Official Website(瑞典文,請自行利用GOOGLE翻譯)
• 參考資料:JTB自在旅行05:北歐(2014.8 台北:JTB)、維基百科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瑞典 Sweden

北歐自助|北歐三都旅誌/旅人包 Travelogs of Finland, Sweden and Denmark
瑞典斯德哥爾摩景點|斯德哥爾摩老城漫步.斯德哥爾摩誕生處,諾貝爾獎博物館…
瑞典斯德哥爾摩交通|橫跨波羅的海,從赫爾辛基搭夜船Viking Line 到斯德哥爾摩…
瑞典斯德哥爾摩美食|Kaffekoppen 柯本咖啡館.斯德哥爾摩老城咖啡輕食館…
瑞典斯德哥爾摩住宿|Stockholm Hostel,斯德哥爾摩國王島住宿推薦.中央車站2地鐵站距離…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