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自助、布達佩斯景點|多瑙河雙城遊佩斯.歐洲最大公共溫泉區賽切尼溫泉,猶如吸血鬼古堡沃伊達奇城堡、匈牙利建國英雄廣場及千禧紀念碑!匈牙利世界遺產

14 奧匈捷| AUT-HUN-CZE

前一天還在捷克布拉格,今夜我們搭夜巴直驅匈牙利布達佩斯,隨後打算在這裡快閃一個晚上,看看坐落在多瑙河沿岸的布達與佩斯兩個城市。這一圖文先記錄為平原丘陵地所覆蓋的佩斯,花一個白天在2002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市民公園裡參觀全歐洲最大的賽切尼溫泉溫泉19世紀沃伊達奇城堡英雄廣場和千禧紀念碑、冬天才能見到歐洲規模最大且最古老的室外溜冰場等,這些地方在2000年時都被列為紀念匈牙利建國1000年活動的主場。奇幻的布達佩斯,從佩斯開始!

布達佩斯的佩斯 Pest,世界上第一條被列為世遺的布達佩斯1號地鐵線!

圖 / 布達佩斯(地鐵)1號線(又稱千禧地下鐵路)Millenniumi Földalatti Vasút/M1,布達佩斯最早建立地鐵線(完成於1984-1986年),也是歐洲大陸第一條地鐵線,更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地鐵線(僅次英國倫敦地鐵)。

圖 / 布達佩斯1號線,即千禧地下鐵路,2002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為世界上第一個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地鐵線

圖 / 清晨抵達布達佩斯,謝謝民宿主人大清早願願意開門讓我們入內先放好行李且稍加梳洗,隨後就能去市民公園看看布達佩斯別具特色的溫泉區了。

捷克布拉格搭夜巴到布達佩斯其實也還算方便,在車上睡一個晚上醒來就到布達佩斯的佩斯 Pest,省一個晚上住宿費,清晨抵達到旅館先放好行李,梳洗後就可以探索行程了。如果真要講究一些,或許大家挑選夜巴時,可以選擇車況比較好的巴士/客運公司,至少不會像我們一樣坐/睡不甚舒服…。

❖ 如何從拉格 Prague 搭夜車到布達佩斯 Budapest?
(2300) Prague Florenc Bus Station→Budapest:Orangeways FTC bus stop,Üllői út. 129 (0620, 6HRS20MINS, 5,990HUF/20EUR per person, by Orangeways Overnight Bus)
* 請參考 奧地利、匈牙利、捷克自助|行前規劃與準備(含住宿交通、票卷、美食…

布達佩斯市民公園,世界上第一座公園?

圖 / 賽切尼溫泉溫泉,採新巴洛克風格建築的溫泉館建築樣式,偌大的規模還誤以為是當地的政府/公家單位建築部門…。

市民公園 Városliget/City Park,也稱城市公園,近佩斯市中心且一平方公里大的公園,文獻上最早出現於12世紀,19世界被選為公園建立地,可謂世界上第一座公園。這座公園內有賽切尼溫泉動物園大馬戲團及沃伊達奇城堡等。春夏秋冬四季都可以看到大家攜家帶眷到這裡,春夏秋來划船踏青野餐、冬天還可以到戶外溜冰場享受冬季限定的滑冰。

❖ 讓人備感舒服赴的歐洲公園…
1. 奧地利薩爾斯堡 |薩爾察赫河右岸X薩爾斯堡老城區-米拉貝爾宮《真善美》…
2. 比利時布魯日|布魯日漫步.愛之湖恆愛傳頌、唯一僅存布魯日賓霍夫女修道院…

賽切尼溫泉,歐洲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

圖 / 我們繞到賽切尼溫泉後門,若不泡溫泉,這裡可進入拍照看看極具特色的匈牙利溫泉文化

賽切尼溫泉 Széchenyi Gyógyfürdő és Uszoda/Széchenyi Thermal Bath,原為1880年的水療中心,1913年修建為布達佩斯公共溫泉浴場,也是歐洲規模最大的溫泉區仿羅馬浴場,全棟採新巴洛克風格,出自建築師 Győző Czigler(1850年7月19日-1905年3月28日)之手。該溫泉區以推動匈牙利現代化改革家上沙爾堡伯爵塞切尼伊什特萬 Gróf sárvárfelsővidéki Széchenyi István(1791年9月21日-1860年4月8日)之名命名。

❖ 土耳其與自然及古蹟結合的溫泉區
土耳其代尼茲利|棉花堡.一整片的雪花城堡溫泉浴場裡與古蹟殘垣斷瓦交錯

 

賽切尼溫泉來自兩個溫泉口,水溫分別是74 °C 和 77 °C,作為平日水療藥療也適合,大家在泡溫泉的同時,還會一起下西洋棋,翻轉我們亞洲人對泡溫泉的傳統印象。金黃色建築與水藍色溫泉水的強烈色差對比, 眼前所見到的賽切尼溫泉真的讓我們眼界大開。若大家時間允許的話,不妨付費入內泡個溫泉,與在地人一起感受實實在在的布達佩斯泡溫泉日常

❖ 英國巴斯古羅馬浴場
英國巴斯|巴斯溫泉浴場.原為古羅馬浴場的十字浴場,英國最溫暖的地熱溫泉(1)(2)

被譽為溫泉國度的匈牙利,源泉超過100個,開放為溫泉浴場則達50多座,傳統匈牙利溫泉可邊泡溫泉邊下西洋棋的賽切尼溫泉,還有我們一直想去卻錯失的布達佩斯代表,建於1918年採新藝術風格仿如進入2014電影電影《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蓋勒特浴場 Gellért fürdő,其他則如建造於1570年鄂圖曼帝國的傳統土耳其浴 Király、自羅馬帝國即沿用的傳統藥效溫泉 Lukács 等。

❖ 維利奇卡鹽礦,深入地底的地下湖
波蘭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波蘭世界遺產,700多年的地下城、從公元1世紀即有開採記錄…(1)(2)

市民公園的布達佩斯首都馬戲團、大象屋等童趣角落

圖 / 在賽切尼溫泉(後門)附近,就是布達佩斯動物園(但怎麼看都好像伊斯蘭教教堂?!)

圖 / 為布達佩斯動植物園一部分的大象屋

圖 / 布達佩斯首都馬戲團,自1971年即遷到此為固定表揚場地。

圖 / 聖斯蒂芬(溫)噴泉,目前暫時關閉中。

布達佩斯首都馬戲團 Capital Circus of Budapest/Municipal Grand Circus,1889年即開始營業的匈牙利馬戲團,1971年表演場地即固定在市民公園內,主要以動物及藝術表演為主,近期也拓展至體育、時裝及流行音樂會展出,四季都可演出。大象屋 Elephant House,為布達佩斯動植物園一部分建築,這是歐洲最古老的動植物園之一,於1866年開放。聖斯蒂芬(溫)噴泉 Szent István Forrás,這是市民公園另一個溫泉噴泉,惟目前暫時關閉中。

❖ 歐洲聖誕市集的摩天輪
1. 法國巴黎|巴黎塞納河沿岸世遺漫步.拿破崙榮耀凱旋門、《明日世界》艾菲爾鐵塔及羅浮宮的夜…
2. 比利時根特|根特聖誕市集.相遇聖尼古拉斯教堂與聖誕摩天輪,根特香草河畔享用馬鈴薯聖誕餐!

沃伊達奇城堡,都市森林裡的19世紀城堡!

沃伊達奇城堡 Vajdahunyad vára/Vajdahunyad Castle,1896年為打造的城堡,是仿造如昔日外西凡尼亞(今位於羅馬尼亞境內)的匈雅德城堡/科尔温城堡 Hunyad Castle 而建(該城堡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城堡,被選為羅馬尼亞七大奇蹟),城堡出自建築師 Ignác Alpár(17 January 1855年1月17日-1928年4月27日)之手,因建築物涵蓋不同時代的風格,所以為羅馬式、哥特式、文藝復興式和巴洛克式的複合式建築群

❖ 神奇的建築,往往讓人聯想到高第的聖家堂
西班牙巴塞羅納|聖家堂.世上唯一一座未完工即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建築、高第留給後人的贖罪教堂(1)(2)

沃伊達奇城堡最初建材為紙板及木料,但隨著廣受民眾的歡迎,於1904-1908年間採石材等建料重新打造,目前外觀貌似城堡內部則是一座歐洲規模最龐大匈牙利農業博物館 Musée hongrois de l’agriculture/Hungarian Agricultural Museum

❖ 特色建築還有高第的奎爾公園
西班牙巴塞羅納|奎爾公園.高第的童趣樂園、在世界遺產裡尋覓吉祥物 El Drac 龍(1)(2)

沃伊達奇城堡裡,還有一些別具意義的雕像,如在1931 年正版電影《德古拉伯爵》Count Dracula 中扮演吸血鬼德古拉伯爵而聞名的匈牙利籍演員貝拉盧戈西 Béla Lugosi(1882年10月22日-1956年8月16日)半身雕像、1903年出自匈牙利雕刻家 Miklós Ligeti(May 1, 1871年5月1日-1944年12月10日)創作的編年史家 Anonymus 青銅像,值得一提的是,編年史家 Anonymus 真實身分未明,但他可能匈牙利國王貝拉三世 Béla III of Hungary(1148年-1196年4月23日)的公證人,約1200年曾以拉丁文撰寫編年史《匈牙利人的事蹟》Gesta Hungarorum,為匈牙利征服喀爾巴阡盆地歷史提供最詳細的文史資料。

❖ 另一奇幻建築,高低的米拉之家
西班牙巴塞羅納|米拉之家.高第的曲線住宅內部屋頂上的超現代藝術

圖 / 匈牙利籍演員貝拉盧戈西 Béla Lugosi 半身雕像,在1931 年正版電影《德古拉伯爵》Count Dracula 中扮演吸血鬼德古拉伯爵而聞名。

圖 / 編年史家 Anonymus 青銅像,約1200年曾以拉丁文撰寫編年史《匈牙利人的事蹟》Gesta Hungarorum,為匈牙利征服喀爾巴阡盆地歷史提供最豐富史料。

市民公園溜冰場,歐洲規模最大且最古老的溜冰場之一

市民公園溜冰場 City Park Ice Rink,位於沃伊達奇城堡與英雄廣場之間的戶外溜冰場,1870年開放,是歐洲最古老且最大型的戶外溜冰場地之一。冬天為結冰的溜滑冰場地,夏季該湖區(集滿水)則為船行划水區。

❖ 歐洲的戶外溜冰場
1. 比利時布魯日|布魯日漫步.比利時世界遺產,北方威尼斯之美譽的雙廣場及綠運河,根特到布魯日交通
2. 比利時根特|根特漫步.比利時花之都,尋找《神秘羔羊之愛》、香草穀物河岸美好相伴的中世紀老城
3. 德國巴伐利亞|慕尼黑一日遊.巴伐利亞啤酒之都、德國秘密首都、昔日納粹發祥地,慕尼黑不只有啤酒而已!

英雄廣場、千禧紀念碑,紀念匈牙利建國1000年活動會場的最重要處!

英雄廣場 Hősök tere/Heroes’ Square千禧紀念碑 Millenniumi emlékmű/Millennium Monument,位於列為世界遺產的安德拉什大街 Andrássy Avenue 末端,毗鄰市民公園。英雄廣場中心為高35公尺的千禧紀念碑,紀念碑之頂端為大天使加百列,紀念碑之下則是9世紀創造匈牙利的7位部落領袖,以首長阿爾帕德大公 Árpád(出生年份不詳-907年)為中心,左右各三名部族的族長。兩側廊柱則是14位名留匈牙利史上的歷代國王及藝術家,原曾支配匈牙利的哈布斯堡家族國王雕像也在此,在1948年後則由獨立戰爭領袖代表雕像取代。千禧紀念碑於1896年開始建立,完成於1929年。

❖ 捷克布拉克胡斯雕像,對抗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的標誌、一戰後抗議共產黨統治的象徵!
捷克布拉格|布拉格東岸(伏尔塔瓦河東岸).走走布拉格老城廣場、火藥塔、猶太人區,布拉格世界遺產

圖 / 布達佩斯美術博物館 Szépművészeti Múzeum/Museum of Fine Arts,1900-1906年建成的新古典主義建築,藏有世界各地名作,也是中歐地區第二大古埃及藝術品收藏地

圖 / 布達佩斯藝術廳 Műcsarnok Kunsthalle/Hall of Art布達佩斯第一座當代藝術美術館,1895年修建,也是新古典主義建築

圖 / 左圖為通往2002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安德拉什大街 Andrássy Avenue 末端的英雄廣場,這條為匈牙利標誌性建築的林蔭大道,其歷史可追溯到1872年。圖右則是英雄廣場上千禧紀念碑的大天使加百列

走一回匈牙利建國千年紀念活動主會場,佩斯市民公園、英雄廣場等的世界遺產!

關於布達佩斯原來是多瑙河隔開的兩區區域布達 Buda佩斯 Pest,我們也是出發前才知道,這兩區其實在1849年即已合併,縱然兩區文化歷史發展都有不同,但在我們印象裡,布達佩斯就是一個合體的概念。為旅行交通之便,我們住在佩斯,自然也從佩斯開始先遊歷,抵達市民公園後,即見到歐洲最大還能一邊泡溫泉一邊下西洋棋的賽切尼溫泉浴場、隨後又見到奇幻奇妙的19世紀沃伊達奇城堡(說真的,這城堡感覺有幾分似吸血鬼的家),再來見到紀念匈牙利建國的英雄廣場千禧紀念碑等,這一路也認識了匈牙利建國的歷史。歷經千年的匈牙利,依然保持著她的風采,多瑙河上的珍珠,布達佩斯之美稱,也恰如其分。

❖ 關於匈牙利於1000年建國小補充
匈牙利國家雛形約成形於公元9世紀,來自東方遊牧民族馬扎爾人向西遷移至此,由阿爾帕德大公 Árpád(出生年份不詳-907年)帶領馬扎爾人來到潘諾尼亞平原 Pannonia 並建立馬扎爾人國家,即匈牙利國家最初型態。公元1000年,匈牙利大公聖史蒂芬一世 Stephen I of Hungary(970年至975年之間-1038年8月15日)在匈牙利推行並以基督教為國教,獲得教宗加冕成為首任匈牙利國王匈牙利王國即建立。公元9-10世紀期間的「匈牙利征服喀爾巴阡盆地」Hungarian conquest of the Carpathian Basin,一系列歷史事件隨著匈牙利人在中歐定居而落幕,匈牙利人在這進程中征服了保加利亞第一帝國東法蘭克王國大摩拉維亞公國所控制的喀爾巴阡盆地且建國。編年史家 Anonymus 在1200年曾以拉丁文撰寫編年史《匈牙利人的事蹟》Gesta Hungarorum,為匈牙利征服喀爾巴阡盆地歷史提供最豐富史料。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匈牙利Hungarian conquest of the Carpathian Basin

圖 / Városligeti Lake,市民公園大大小小湖區的其中一個。

圖 / Robinson Kitchen,依 Városligeti Lake 而建的湖畔餐廳,在 Tripadvisor 上排名 #402 of 2,835 Restaurants in Budapest

旅遊資訊|布達佩斯的佩斯一日遊

❖ 布達佩斯的佩斯一日遊 Walking in Buda”PEST”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參觀費用:無
• 路線參考:從布達佩斯地鐵1號線(世界上第一條被列為世遺的地鐵線)之 Széchenyi fürdő 站出發前往市民公園 Városliget/City Park→賽切尼溫泉 Széchenyi Gyógyfürdő és Uszoda/Széchenyi Thermal Bath(如果時間允許,可以購票入內泡溫泉,體驗一邊泡溫泉一邊下西洋棋)→布達佩斯首都馬戲團 Capital Circus of Budapest/Municipal Grand Circus、大象屋 Elephant House(布達佩斯動植物園一部分)、聖斯蒂芬(溫)噴泉 Szent István Forrás→沃伊達奇城堡 Vajdahunyad vára/Vajdahunyad Castle(如今是農業博物館,可找找在1931 年正版電影《德古拉伯爵》Count Dracula 中扮演吸血鬼德古拉伯爵而聞名的匈牙利籍演員貝拉盧戈西 Béla Lugosi 半身雕像、1200年曾以拉丁文撰寫編年史《匈牙利人的事蹟》Gesta Hungarorum 的編年史家 Anonymus 青銅像)→市民公園溜冰場 City Park Ice Rink→英雄廣場 Hősök tere/Heroes’ Square、千禧紀念碑 Millenniumi emlékmű/Millennium Monument(附近就是布達佩斯美術博物館 Szépművészeti Múzeum/Museum of Fine Arts、布達佩斯藝術廳 Műcsarnok Kunsthalle/Hall of Art)→Városligeti Lake(護盤餐廳為 Robinson Kitchen,時間允許或許也可在此享用晚餐),全程約2.3KM腳程約29分鐘(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
• 世界遺產:2002年列為世遺產-布達佩斯(多瑙河兩岸、布達城堡區和和安德拉什大街)Budapest, including the Banks of the Danube, the Buda Castle Quarter and Andrássy Avenue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東歐(2009.10, 台北:墨刻;市圖可借閱)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匈牙利 Hungary

奧匈捷自助|旅誌/旅人包 Austria, Czech and Hungary Trip/Travelog
捷克布拉格住宿X美食X捷匈交通|Old Prague Hostel 老城區青旅、吃完中國菜搭夜車到布達佩斯…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