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自助、布拉格景點|布拉格東岸(伏尔塔瓦河東岸).走走布拉格老城廣場、火藥塔、猶太人區,布拉格世界遺產

14 奧匈捷| AUT-HUN-CZE

布拉格停留數天的時間裡,我們用徒步的方式將歷史教科書或專題紀錄片的布拉格老城印象元素收入袋,以伏尔塔瓦河東岸布拉格老城廣場為中心,見到天文鐘胡斯雕像提恩教堂聖尼古拉教堂,再往北走進入布拉格猶太人區約瑟夫城、接著還有火藥塔市民會館布拉格火車站以及無意間進入參觀卻為巴洛克建築風格所吸引的聖雅各伯聖殿等,被列為世界遺產布拉格歷史中心,能看的實在多不勝數,練好腳力體力,一起探索吧!

布拉格老城廣場:天文鐘、舊市政廳

布拉格天文鐘 Pražský orloj/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

15世紀所打造的天文鐘,為鐘錶師 Mikuláš of Kadaň、查理大學數學及天文學教授 Jan Šindel 於1410年製作,1490年增加日曆盤且在外觀加上哥德式雕像。17世紀增加木雕像、18世紀再添加使徒畫像、19世紀則添加金屬鳴叫公雞。1948年修復改為機械電動裝置。目前我們所見到的天文鐘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天象儀(上盤,以地球為中心的宇宙狀態,可顯示年月時間,運轉一圈為一年)、行走的使徒(每到整點報時秀,天象儀兩側死神會發出聲音,耶穌十二使徒會輪流出現在天象儀上兩個窗口,直到金雞鳴叫而停止運轉,此時也代表報時秀結束)、日曆盤(下盤,代表黃道12宮及四季農耕氣節)。

❖ 德國慕尼黑新市政廳,大家一起看木偶報時鐘!
德國自助、巴伐利亞景點|慕尼黑一日遊.巴伐利亞啤酒之都、德國秘密首都、昔日納粹發祥地,慕尼黑不只有啤酒而已!

圖 / 上盤天象儀左側木偶,手持鏡子代表吉祥物,兩木偶象徵虛榮」人及「貪婪」猶太人。

圖 / 上盤天象儀右側木偶,一位是手拿鈴鐺的骷髏代表「死亡(死神)」、另一則是異教徒侵略的「慾望」,天象儀左右側四個雕像都代表恐懼。

圖 / 下盤日曆儀左右兩側木偶則是哲學家、米迦勒(天使長)、天文學家和歷史學者。

舊市政廳 Staroměstská radnice/Old Town Hall

當你見到布拉格天文鐘時,其實你已經就見到布拉格舊市政廳,從天文鐘到以灰泥彩繪牆面的建築 Dům U Minuty/The House at the Minute 都歸為舊市政廳所有。這是一座打造於1338年的建築,為當時波希米亞第一座市政廳。目前所見到的舊市政廳並非最初風貌,而是經過不斷增建、修復而成,所以可說是一個大小規模及風格均各異的建築群。近天文鐘附近有一座橘色建築 Dům kramáře Kříže/The West House,可見舊城徽章及寫著「布拉格.王國之都」的裝飾。

❖ 波蘭華沙、克拉科夫、托倫舊城區
1. 波蘭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北段.克拉科夫瓮城、聖福里安城門、市政廳鐘樓、聖亞德伯堂…
2. 波蘭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中段.中央市集廣場、紡織會堂、聖瑪麗教堂…
3. 波蘭托倫老城區|世界遺產.舊市政廳巡禮、托倫要塞、斜塔,漫步維斯瓦河河畔…
4. 波蘭華沙舊城區漫步|世界遺產.昔日舊皇宮之皇家城堡、舊城廣場的美人魚傳說…

圖 / Dům kramáře Kříže/The West House,可見到舊城徽章的鮮豔建築。

圖 / Dům U Minuty/The House at the Minute,採用灰泥彩繪裝飾的建築,這類手法源自16世紀波希米亞盛行的工法(起源自義大利)。

布拉格老城廣場:提恩教堂(昔日胡斯派大本營)

提恩教堂 Matka boží před Týnem/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與天文鐘可並列為布拉格老城廣場的地標(特別是顯眼的高80公尺兩座高塔,在老城廣場抬頭即可見)。自14世紀起,即為該區的主要教堂。教堂建築可回溯到11世紀的羅曼史風格,1256年開始改建為初期哥德式,我們目前見到的則是完成於14世紀的哥德式風貌。15世紀,曾作為胡斯派的大本營胡斯為15世紀捷克宗教改革先驅,其信徒組成胡斯派,與天主教抗衡)。教堂內部存有布拉格最古老管風琴,為Heinrich Mundt 於1673年打造。

❖ 歐洲哥德式教堂
1. 德國科隆景點|科隆大教堂.保存東方三博士聖髑,世上第三高第三大哥德式教堂
2. 義大利米蘭景點|米蘭大教堂.潔白大理石山、世界上最大哥德式教堂之一…
3. 德國慕尼黑景點|慕尼黑一日遊.聖母教堂,與新市政廳並列為慕尼黑最高建築…
4. 西班牙塞維亞景點|塞維亞大教堂、吉拉達鐘樓.世界遺產,哥倫布長眠處,雄偉哥德式…

布拉格老城廣場:胡斯雕像

胡斯雕像 pomník Jana Husa/Jan Hus Memorial,在胡斯過世500年後的1915年,為雕刻家薩魯恩 Ladislav Šaloun 所打造以胡斯及胡斯派新教徒戰士,寓意國家重生的雕像群。揚胡斯 Jan Hus(1371-1415年7月6日),曾任布拉格大學校長,思想上深受歐洲宗教改革先驅威克里夫 John Wycliffe(1320-1384年)影響,認為一切應該以《聖經》為唯一依歸否定教皇權威反對贖罪券彌撒應以母語非拉丁語進行等宗教改革高意識,被羅馬天主教視為異端,在教廷主持康斯坦茨宗教會議(1414-1418年)開出教籍及判定有罪,1415年火刑處死。胡斯的精神及犧牲,19世紀後變化為對抗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的標誌、一戰後抗議共產黨統治的象徵

❖ 比利時根特雕像:范艾克兄弟青銅像(即《神秘羔羊之愛》繪製者)
比利時根特景點|根特漫步.比利時花之都,收藏於聖巴夫主教座堂內《神秘羔羊之愛》…

布拉格老城廣場:聖尼古拉教堂(胡斯教派教堂)

聖尼古拉教堂 Kostel sv. Mikuláše/St. Nicholas Church (Staré Město),與提恩教堂一樣,最初為羅曼式教堂,如今我們見到的則是改建於18世紀的巴洛克式教堂,1920年至今歸屬為胡斯教派教會(曾經是東正教教會)。教堂內值得注意是以聖尼古拉 Saint Nicholas(270-343年,也就是如今聖誕老人原型)生涯及聖經為題材的天花板溼壁畫,人造大理石主祭壇則完成於1737年。教堂內設有管風琴,因音效佳,也成為夏日音樂會舉辦場地。

❖ 捷克契斯基庫倫洛夫城也有巴洛克元素
契斯基庫倫洛夫景點|契斯基庫倫洛夫城 Zámek Český
Krumlov.捷克第二大城堡區,河灣上的古堡、世界遺產

布拉格老城廣場&聖誕市集

布拉格老城廣場 Staroměstské nám./Prague Old Town Square,約11世紀成形的古老廣場,最初多為教會及商人住處。如今廣場內可見布拉格標的如民族英雄胡斯雕像哥德式提恩教堂巴洛克式聖尼古拉教堂歐洲中世紀天文鐘等,聖誕節到元旦也可見熱鬧的聖誕市集,或假日廣場抗議示威表達不同聲音之處。老城廣場(也稱舊程廣場)曾是歷史事件的發生地,舊市政廳地面上的27個十字架就是1620年白山之戰 Battle of White Mountain 的見證,每個十字架的所在就是被哈布斯堡家族擊垮的27為波希米亞貴族人頭落地處。

❖ 歐洲聖誕市集
1. 捷克布拉格景點|布拉格聖誕市集.聖誕天使到布拉格老城廣場報喜!聖誕市集找捷克鄉土料理及傳統小吃!
2. 捷克契斯基庫倫洛夫交通及美食|逛逛契斯基庫倫洛夫聖誕市集,從Český Krumlov搭長途巴士到布拉格!
3. 德國紐倫堡美食|紐倫堡聖誕市集.短小精悍的紐倫堡香腸!喝紅酒帶走聖誕市集紀念杯…
4. 比利時根特景點美食|根特聖誕市集.相遇聖尼古拉斯教堂與聖誕摩天輪,根特香草河畔享用馬鈴薯聖誕餐!

圖 / 布拉格老城廣場周邊建築之一National Gallery Prague – Kinsky Palace/Národní galerie Praha ― Palác Kinských。

圖 / 布拉格老城廣場周邊建築之一 Ministerstvo pro místní rozvoj/Ministry of Regional Development

布拉格老城廣場以北:猶太人區、猶太教堂

梅瑟猶太教會堂 Maiselova synagoga/Maisel Synagogue

16世紀時期,在神聖羅馬帝國魯道夫二世皇帝許可,由時任地區行政最高首長猶太教祭司莫迪凯梅瑟(1582-1601年)出資打造。1689年毀於大火,重建後改為巴洛克。1893-1905年,目前為猶太教博物館,展示捷克猶太人的歷史資料及相關物品如銀器及書籍等。

❖ 布拉格猶太人區:約瑟夫城 Josefov,世界上最重要的猶太歷史遺跡
猶太人在布拉格居住及生活紀錄
可回溯到公元10世紀,集體屠殺發生事件序為:1096年第一次十字軍、1389年復活節,後當地猶太人一直居住在隔都裡。1850年,該區(隔都 Ghetto,指都市中特定族群群聚生活的區域,最初指的是威尼斯將猶太人聚集生活的區域)以约瑟夫二世命名为约瑟夫城 Josefstadt(他在1781年发布寬容令,准许犹太人住在隔都以外地區)。1893-1913年,該區仿效巴黎進行改造,僅保留6座猶太教堂、墓園及市政廳等。二戰納粹德國並未摧毀該區,預計將次打造為「滅絕種族博物館」,展出歐洲猶太人工藝品等。目前,該區值得參觀為:梅瑟猶太教堂(今為博物館)、平卡斯猶太會館(今為大屠殺遇難者紀念所)、舊猶太墓園(歐洲現存最古老15-18世紀猶太公墓)、克勞森猶太教會堂(今巴洛克猶太會館)、儀式之家(展示猶太人傳統及生活習慣和疾病、死亡與墓葬相關文物)等。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約瑟夫城(布拉格)

舊(老)新猶太會堂 Staronová synagoga/Old New Synagogue

打造於1270年,歐洲最古老,也是歷史最悠久的雙大廳設計中世紀猶太會堂(即猶太教徒祈禱的會堂)。最初為哥德式樣式,也是布拉格最早哥德式建築之一,教堂內部展示猶太教祭司所坐的椅子、猶太教旗幟及宗教文物等。原名稱應該是新猶太會堂,1867年被拆除,由西班牙猶太會堂取代其位置,為區隔而該稱呼為舊/老新猶太會堂。

❖ 波蘭克拉科夫奧斯維辛集中營
1.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納粹德國集中營、沉重死亡牆X絞刑台X毒氣室…
2.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死亡工廠、死亡鐵路面,國際奧斯維辛死難者紀念碑…

西班牙猶太會堂 Španělská synagoga/Spanish Synagogue

會堂於1868年改建在布拉格第一座猶太會堂遺址之上,是一座摩爾復興式猶太會堂(外觀與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相似),被稱為西班牙會堂或為紀念西班牙猶太文化黃金年代、也有可能是原址為拜占庭猶太人所使用的會堂等(命名)說法。會堂內部有著壯麗以金飾打造阿拉伯裝飾花紋,目前為布拉格猶太博物館所擁有。

❖ 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
1. 西班牙格拉納達景點|阿爾罕布拉宮.赫內拉利費宮、帕爾塔耳庭院,最古老的摩爾花園…
2. 西班牙格拉納達景點|阿爾罕布拉宮.文藝復興建築卡洛斯5世宮、將阿爾拜辛區及內華達山脈…
3. 西班牙格拉納達景點|阿爾罕布拉宮.納斯里王宮 Palacios Nazaríes,阿爾罕布拉宮最有價值…

布拉格老城廣場周邊:聖雅各伯聖殿(讓人著迷的巴洛克式教堂)

聖雅各伯聖殿 Kostel svatého Jakuba Většího/Basilica of St. James布拉格老城區羅馬天主教堂,13世紀最初由方濟各會建立的哥德式教堂,1689年毀於大火。重建改採巴洛克風格,1702年設置管風琴,1974年被教宗保祿六世封為宗座聖殿。 這是我們無意見經過的教堂,為內部巴洛克式華麗風格所震撼,至今仍然難忘。

❖ 維爾紐斯聖安娜教堂,拿破崙也想帶走…
立陶宛維爾紐斯景點|維爾紐斯老城區.世界遺產,波羅的海尋繆斯三女神、拿破崙想帶走聖安娜教堂,曾是雷神神殿維爾紐斯大教堂

布拉格老城廣場周邊:火藥塔、市民會館

火藥塔 Prašná brána/The Powder Tower,塔高65公尺,布拉格老城區舊城牆唯一僅存的13座城門之一,打造於1475年,是一座哥德式建築,因17世紀曾經當作火藥庫使用,所以取名火藥塔,目前見到是19世紀修復的模樣。市民會館 Obecní dům/Municipal House,17世紀遭受祝融前為歷代國王宮廷,1911年重建改為目前為大眾服務及文化活動場地,館內的史麥塔納廳也是音樂祭「布拉格之春」Pražské Jaro 會場,廳內有慕夏 Alphonse Mucha(1860年7月24日-1939年7月14日)等捷克之名藝術家的新藝術風格作品。

❖ 我們的捷克青旅,就在火藥塔附近
捷克自助布拉格住宿X美食X交通|Old Prague Hostel,近布拉格老城區適合預算有限背包客旅館.吃完中菜從布拉格搭夜車到布達佩斯!

布拉格老城廣場周邊:布拉格馬薩里克火車站

布拉格馬薩里克火車站 Praha Masarykovo nádraží/Prague Masaryk railway station,近共和廣場的火車站,1845年8月20日啟用,為布拉格第一個為蒸汽火車服務的火車站,也是市內第二古老火車站,為區域及郊區列車所使用,目前正在擴建中。

布拉格歷史中心,世界遺產,中世紀的璀璨芳華

因為親眼見到、徒步走過這些真真實實的東歐中世建築,對於布拉格老城廣場周邊天文鐘及舊市政廳提恩教堂聖尼古拉教堂胡斯紀念雕像更為認識,再往北走更見到歐洲猶太人曾經居住的隔都布拉格猶太人區,回程途中也邂逅華麗的巴洛克風格聖雅各伯聖殿,然後也見到火藥塔市民會館等,伏尔塔瓦河東岸的布拉格點滴,隨著這一篇畫下句點,願大家都有個美好的黃金布拉格回憶

❖ 必須走一回的布拉格:查理大橋、布拉格黃金城
1. 布拉格景點|查理大橋.布拉格最古老石橋、不朽聖人橋,從伏爾塔瓦河兩岸拍下記憶最美查理大橋…
2. 布拉格景點|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

❖ 布拉格老城區周邊路線 Walking in Prague Old Town Square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參觀費用:無
• 路線參考:從布拉格老城廣場 Staroměstské nám./Old Town Square 往西南方向→布拉格天文鐘 Pražský orloj、舊市政廳 Staroměstská radnice→提恩教堂 Matka boží před Týnem→胡斯雕像 pomník Jana Husa→聖尼古拉教堂 Kostel sv. Mikuláše→布拉格猶太人區(梅瑟猶太教會堂 Maiselova synagoga→舊/老新猶太會堂 Staronová synagoga→西班牙猶太會堂 Španělská synagoga)→聖雅各伯聖殿 Kostel svatého Jakuba Většího→火藥塔 Prašná brána、市民會館 Obecní dům→布拉格馬薩里克火車站 Praha Masarykovo nádraží,全程約1.9KM腳程約23分鐘(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
• 世界遺產:1992年列為世遺-布拉格歷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Prague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東歐(2009.10, 台北:墨刻;市圖可借閱)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捷克布拉格 Prague, Czech Republic

奧匈捷自助|旅誌/旅人包 Austria, Czech and Hungary Trip/Travelog
契斯基庫倫洛夫交通及美食|逛逛契斯基庫倫洛夫聖誕市集,從Český Krumlov搭長途巴士到布拉格!
布拉格景點美食|布拉格聖誕市集.聖誕天使到布拉格老城廣場報喜!聖誕市集找捷克鄉土料理…
布拉格景點|查理大橋.布拉格最古老石橋、不朽聖人橋,從伏爾塔瓦河兩岸拍下記憶最美查理大橋…
布拉格景點|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
布拉格住宿X美食X交通|Old Prague Hostel,近布拉格老城區背包客旅館.吃完中菜從搭夜車到布達佩斯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