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自助、布拉格景點|查理大橋.布拉格最古老石橋、不朽聖人橋,從伏爾塔瓦河兩岸拍下記憶最美查理大橋與布拉格印象

14 奧匈捷| AUT-HUN-CZE

還沒出發到捷克之前,只知布拉格,還沒翻閱布拉格旅遊書之前,也只知曉那座跨河大橋—布拉格橋?石橋。短暫在布拉格停留3天2夜,只要往來於到舊城區或布拉格城堡,都會經過這座聞名遐邇的查理大橋,一座建於14世紀哥德式橋布拉格最古老石橋,來自世界各地旅人趨之若鶩的歐洲華麗橋樑

查理大橋—十字軍廣場、查理四世紀念碑等

圖上左為聖方濟各教堂 Kostel svatého Františka z Assisi/St. Francis Of Assisi Church

圖上右側為救主堂 Kostel Nejsvětějšího Salvátora/St. Salvator Church,為克萊門特學院一部分(克萊門特學院為分散於布拉格的建築群,目前為國家圖書館之用)。

圖上左側為查理四世紀念碑,出自德國籍雕塑家Ernst Hähnel之手,1848年為查理大學建校500周年而建。

十字軍廣場 Křižovnické náměstí,從布拉格舊城廣場通往查理大橋必經廣場,我們眼前所見到的就是自1848年起保留的廣場,廣場名字來自於紅星十字騎士會修道院 Řád křižovníků s červenou hvězdou。在面積不大擠滿旅客廣場,還可見於1848年為查理大學建校500周年而建的查理四世紀念碑,其他建築還有創於1578年轉而於2004年改為大學教堂的救主堂 Kostel Nejsvětějšího Salvátora/St. Salvator Church聖方濟各教堂 Kostel svatého Františka z Assisi/St. Francis Of Assisi Church查理大橋博物館 Charles Bridges Museum

查理大橋—布拉格老城橋塔

老城橋塔 Staroměstská mostecká vě/Old Town Bridge Tower,被譽為歐洲最美麗哥德式橋塔之一,矗立於伏爾塔瓦河東岸/右岸,也就是自老城廣場到十字軍廣場再銜接到查理大橋的路線上。此橋塔或於1380年由同為查理大橋修建者—彼得帕爾萊勒 Petrem Parléřem(1333年—1399年7月13日)所打造,乃防禦建築也是國王加冕遊行畢竟路線。17-19世紀,老城橋塔曾遭受戰火攻擊,塔內砂岩雕像已陸續移至國家博物館安放。老城橋塔,與查理大橋一樣,同是布拉格最重要歷史建築,藝術價值高

❖ 13世紀彩繪塔—契斯基庫倫洛夫城堡城塔,也值得參觀!
契斯基庫倫洛夫景點|契斯基庫倫洛夫城堡城塔.契斯基庫倫洛夫地標,登塔俯瞰契斯基庫倫洛夫老城…

查理大橋的故事—14世紀的哥德式石橋

查理大橋 Karlův most/Charles Bridge銜接舊城廣場與布拉格城堡橫跨伏爾塔瓦河最著名捷克布拉格歷史橋樑。查理大橋由查理四世 Charles IV, Holy Roman Emperor(1316年5月14日—1378年11月29日)於1375年下令打造,於15世紀初完工。大橋最初取名為石橋 Kamenný most(當時為布拉格境內第一座橋樑)、爾後隨著橋樑越來越多而改名為布拉格橋 Pražský most,最終在1870年定名為查理大橋。大橋長516公尺,寬約10公尺,計有16個橋拱,兩端合計3座橋塔(如十字軍廣場附近的老城橋塔布拉格小城的兩座小城橋塔)。此橋為哥德式橋樑,採用波西米亞砂岩為建材,為使橋身更為堅固於灰漿加入雞蛋以提升黏合度。

❖ 到布拉格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去…
布拉格景點&美食|布拉格聖誕市集.聖誕天使到布拉格老城廣場報喜!聖誕市集找捷克鄉土料理及傳統小吃!

查理大橋的故事—與歷史共存的橋樑

 

 

查理大橋在歷史上曾捲入不少次的洪水戰火革命事件中,在15-20世紀之間可說是傷痕累累的。1432年、1784-1785年及1890年9月5日的大水來襲,均對橋身造成不同程度的毀損。三十年戰爭末期的1648年,佔據伏爾塔瓦河西岸/左岸的瑞典軍隊對老城橋塔這端的東岸/左岸進行攻擊,致使橋上的哥德式裝飾雕像等均被移走以免受戰火摧毀。1621年6月21日(白山戰役一年後),27位反對哈布斯堡王朝的反動者首級被斬下並掛於老城橋塔上,以嚇阻捷克人反動反抗。

❖ 伏爾塔瓦河上的城堡—契斯基庫倫洛夫城
契斯基庫倫洛夫景點|契斯基庫倫洛夫城 Zámek Český Krumlov.捷克第二大城堡區,河灣上的古堡、世界遺產

查理大橋—30座巴洛克式雕像的聖人橋

1700年前後,查理大橋上開始安放巴洛克式聖人雕像,這些雕像均取材自聖經、聖人或捷克民族英雄等。未保護雕像免遭洪水來襲,目前我們在橋上所見到的都是複製品,真品自1965年開始以陸續移至國家博物館展出。橋上雕像實在繁多,我們也只能小小記錄那些重要的、不可錯過或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如圖上加爾瓦略山上的聖十字雕像 Statuary of the St. Cross with Calvary,描繪耶穌受難景象,當時耶穌被釘於立在耶路撒冷郊區的加爾瓦略山上的十字架。

圖上為橋上第一座(完成於1683年)、最廣為人知的聖約翰楊內波穆克雕像 Statue of John of Nepomuk,他是捷克最具代表性的宗教聖人。原為波西米亞皇后告解神父的他,因拒絕向波希米亞國王瓦茨拉夫四世透漏皇后告解內容(國王懷疑皇后外遇…),而被國王下令在1393年3月20日將其扔到伏爾塔瓦河中淹死,因保密告解而殉道的他被封為反誹謗、抵禦洪水的主保聖人。位於布拉格城堡內的聖維特大教堂內,可見聖約翰之墓 Tomb of St John of Nepomuk

❖ 聖約翰楊內波穆克聖人之墓,就在聖維特大教堂內…
布拉格景點|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布拉格世界遺產

圖上設有花窗裝飾地點,代表著1393年聖約翰楊內波穆克被丟入河中的位置。不管是聖約翰楊內波穆克雕像、又或是這個相傳他被拋下河中的紀念花窗地標,如今都變成大家口耳相傳的許願物,大家相信只要觸摸即可願望成真。原為藍綠色雕像經大量觸摸後,轉為猶如黃金般的色澤,許願這事,放諸四海皆有人追隨。

❖ 那些被摸到金光閃閃的許願…
1.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助|布魯塞爾大廣場,許願—賽爾克拉斯臥像…
2. 德國不來梅自助|不來梅市政廳,許願—不來梅城市樂手…
3. 德國紐倫堡自助|紐倫堡市集廣場,許願—美泉的黃色銅環…
4. 土耳其伊斯坦堡自助|聖索菲亞博物館,許願—聖母瑪麗亞手印柱子…

想象行走在霧鎖的查理大橋,在左右兩側聖人或民族英雄的凝視下,迷樣氛圍油然而生…(請參考圖片 Charles bridge during foggy morning )。

Sts. Norbert, Wenceslas and Sigismond(圖上雕像),對波西米亞王國具有貢獻的偉人。

圖上為聖科斯馬斯及聖達米安雕像 Statue of St. Kosma and St. Damian(左右手持藥罐者,中間為耶穌),這對雙胞胎兄弟於公元4世紀以行醫佈道,但最終難逃宗教迫害而殉教。這座雕像位於伏爾塔瓦河西岸/左岸之起點,我們沒有順著人潮進入小城區,反而往橋下右側去,沿著河岸尋找卡夫卡博物館拍攝查理大橋最佳取鏡位置

❖ 走在查理大橋上,讓人想起台伯河上的聖天使橋/哈德良橋…
梵蒂岡自助|聖天使堡.聖天使守護的城堡、12雕像下的聖天使橋…
* 有關查理大橋上30座雕像更多資料,請參考 阿堡的世界:查理大橋上30座雕像的故事

伏爾塔瓦河左岸/西岸—布拉格小城區、卡夫卡博物館、河岸餐廳

圖上為近小城區兩座小城橋塔,分別是建於13世紀俗稱朱迪塔羅曼式橋塔(較矮的)、14世紀同為查理大橋建造者打造的哥德式橋塔(較高的)。

兩座高度不一的小城橋塔 Malostranská mostecká věž/Malá Strana Bridge Tower,位於伏爾塔瓦河西岸/左岸這一頭的查理大橋,穿越橋塔可進入布拉格小城區 Malá Strana,目前見到是市容是經歷1541年火災後重建的巴洛克建築群。沿著河岸走,可以來到卡夫卡博物館 Franz Kafka Museum,內部展示著捷克猶太作家法蘭茲卡夫卡 Franz Kafka(1883年7月3日—1924年6月3日)之初版書籍、日記與信件等。卡夫卡博物館外有一座被列為「布拉格十大最奇怪的雕像」的小便噴泉 Čůrající postavy/Piss,由電動控制男性雕像會轉動方向,而雕像可接受旅客發送簡訊,並將文字內容呈現在捷克共和國地形形狀的水中…。附帶一提,這裡也有一些河岸景觀餐廳,可以想象夏天啤酒花園應該擠滿了人的熱鬧景象…。

❖ 布拉格城堡區黃金巷22號,卡夫卡故居
布拉格景點|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布拉格世界遺產

伏爾塔瓦河西岸(左岸),查理大橋最佳取景處—Náplavka

旅行之前看著網路上唯美的查理大橋相片,只有滿滿的羨慕,但當我們實際走一趟才發現,站在人來人往的橋上,根本無法拍下自己喜歡石橋印象。所幸,就在我們沿著伏爾塔挖河行徑時,發現有可通往河邊的小徑,來到這裡才發這是最驚喜的角落、可全面將大橋及伏爾塔瓦河景拍下的查理大橋最佳拍攝處Náplavka

❖ 哈爾斯塔特的湖景與天鵝…
1. 奧地利自助|哈爾斯塔特 Hallstatt.奧地利世界遺產、如詩如畫的湖畔小鎮(含哈爾斯塔特交通)
2. 奧地利自助|哈爾斯塔特 Hallstatt.有靈性的哈爾斯塔特湖、漫步南端湖畔小徑 Seestraße

 

Náplavka,往來於這裡的旅客或在地人非常稀少,站在這裡可以拍到橫跨伏爾瓦塔河上的查理大橋老城橋塔,若要讓相片更為生動,河上往返的大大小小觀光船、前來要求餵食的天鵝等,都是可構圖的元素。縱然說我們在大橋上拍不到滿意的相片,但我們這一些系列的查理大橋橋身側拍照,反而更顯特別,似乎也不錯。

❖ 側拍新天鵝城堡的好位置…
德國巴伐利亞自助|新天鵝城堡、高天鵝城堡.仿中世紀騎士古堡、阿爾卑斯山森林裡童話天鵝城堡,羅曼蒂克大道起訖點!

伏爾塔瓦河東岸(右岸),查理大橋最佳取景處—十字軍廣場、Karlovy lázně

然而回到伏爾塔瓦河岸東岸/右岸,我們也找到側拍查理大橋、布拉格城堡及伏爾塔瓦河最佳位置十字軍廣場、Karlovy lázně,建議大家或可以在接近日落時分到達這裡,那麼你就能拍下的黃金查理大橋及布拉格城堡喲!當然,如果站在查理大橋上拍伏爾塔瓦河日落河景,如詩如畫,也是讓人動容。

查理大橋—皇家之路

皇家之路 Královská cesta,昔日是一條中歐國王加冕等遊行誌慶路線,如今則為布拉格最熱鬧旅遊路線。目前我們所認知的皇家之路源自17世紀,路線介於布拉格老城區火藥塔 Prašná brána布拉格城聖特維大教堂,途徑老城廣場、查理大橋、小城區及城堡區。首位經此路線的加冕國王為1438年的阿爾布雷希特二世,最後一任為1836年的奧地利皇帝斐迪南一世,而哈布斯堡國王遺體移靈、1729年聖人約翰內波穆克封聖遊行也經此路線。

❖ 波蘭克拉科夫的皇家之路…
1. 波蘭克拉科夫景點|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北段,克拉科夫瓮城、聖福里安城門…
2. 波蘭克拉科夫景點|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中段,聖瑪麗教堂、中央市集廣場…
3. 波蘭克拉科夫景點|瓦維爾.皇家之路終點,龍脈所在、光輝的瓦維爾皇家城堡…

查理大橋,黃金布拉格最美的風景

無可否認,布拉格的一切是精彩的,說這裡是東歐的黃金建築薈萃也是可以的,聖人及英雄相伴的查理大橋雖然擠滿了人,但親自走一趟這素有歐洲最美麗哥德式石橋後,心裡還是不免有些悸動。在橋上拍不到美照沒關係,跟我們一起沿著河岸走,總是找得到最適合拍查理大橋的驚喜角落黃金布拉格,謝謝你,成就我們這段華美的旅行回憶。

❖ 查理大橋 Karlův most/Charles Bridge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Czechia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參觀門票:無
• 路線參考:自舊城廣場/老城廣場出發,途徑皇家之路再抵十字軍廣場 Křižovnické náměstí(可見查理四世紀念碑
、救主堂 Kostel Nejsvětějšího Salvátora/St. Salvator Church
、聖方濟各教堂 Kostel svatého Františka z Assisi/St. Francis Of Assisi Church 等)→老城橋塔 Staroměstská mostecká vě/Old Town Bridge Tower
→查理大橋 Karlův most/Charles Bridge(可見聖人雕像如聖約翰楊內波穆克雕像 Statue of John of Nepomuk、聖約翰楊內波穆克被丟下河的花窗裝飾位置…)→小城橋塔 Malostranská mostecká věž/Malá Strana Bridge Tower(可由此進入布拉格小城區 Malá Strana)→卡夫卡博物館 Franz Kafka Museum(可見設於館外的小便噴泉 Čůrající postavy/Piss)→Náplavka(伏爾塔瓦河左岸,查理大橋最佳取景處)→十字軍廣場、Karlovy lázně(伏爾塔瓦河右岸,查理大橋最佳取景處),全程約2KM腳程約26分鐘(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
• 溫馨提醒:最佳取景處為伏爾塔瓦河左岸—Náplavka(位於布拉格小城區、近卡夫卡博物館,可拍下伏爾塔瓦河及查理大橋)、伏爾塔瓦右岸—十字軍廣場(位於皇家之路上的十字軍廣場處,可拍下伏爾塔瓦河、查理大橋)、伏爾瓦塔河右岸—Karlovy lázně(可拍下伏爾塔瓦河、查理大橋、布拉格城)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官網—English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查理大橋皇家之路布拉格小城等|阿堡的世界:查理大橋上30座雕像的故事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捷克布拉格&契斯基庫倫洛夫 Prague and Český Krumlov, Czech Republic

奧匈捷自助|旅誌/旅人包 Austria, Czech and Hungary Trip/Travelog
契斯基庫倫洛夫交通及美食|逛逛契斯基庫倫洛夫聖誕市集,從Český Krumlov搭長途巴士到布拉格!
布拉格景點美食|布拉格聖誕市集.聖誕天使到布拉格老城廣場報喜!聖誕市集找捷克鄉土料理…
布拉格景點|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布拉格世界遺產…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