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2號營 比克瑙滅絕營 死亡工廠 死亡鐵路 納粹德國集中營 國際奧斯維辛死難者紀念碑 1月27日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Auschwitz II-Birkenau, Auschwitz-Birkenau, Oświęcim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那一天,我們先跟著導覽預員參觀1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I (行政管理中心),隨後再搭交通巴士到距離3公里遠的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Auschwitz II-Birkenau繼續導覽行程。

#2 奧斯維辛集中營有三個營區,分別是(1) 1940年4月下令建立的1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I (行政管理中心)、(2)後因被收容人人數增加而另於1941年10月擴建的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 Auschwitz II-Birkenau (即本篇內容)、(3)1942年在德國化工廠 IG-Farbenindustrie 領地再修建3號營莫諾維茨集中營 Auschwitz III-Monowitz (目前未開放參觀)。

#3 比克瑙滅絕營於1941年10月建立,與被稱做母體 Stammlager的1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I之衍生集中營,佔地面積為175公頃。1號營及2號營之間相距3公里。

滅絕營內被稱作有去無回的死亡鐵路終點。

#4 滅絕營內一共建有約300座木造排房,內部建有一條鐵路,直接從黨衛軍主崗樓一路銜接到集中營另外一段,終點是毒氣室焚化場

國際奧斯維辛死難者紀念碑 Auschwitz-Birkenau Memorial Site

集中營在1945年1月27日由蘇聯紅軍解放,相隔兩年也就是1947年,波蘭政府將此改為紀念大屠殺博物館,即我們現在所在的奧斯威辛-比克瑙國家博物館。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之列為世界遺產,每年的1月27日則被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6 國際奧斯維辛紀念碑建於1967年4月。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存在的4年間,約估計有27個國家的110萬-150萬人被殘害,其中猶太人達100萬人喪命,其他罹難者則是羅姆人(即吉普賽人)、波蘭及蘇聯戰俘及平民等。

毒氣室及焚化場 Gas Chamber

與國際死難者紀念碑毗鄰,可見被人為所摧毀的II號及III號焚化場及毒氣室的廢墟。

#8 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集中營前後,黨衛軍在撤退前即開始逐步滅證,將殺人工廠焚化廠及殺人工具毒氣室等建築炸毀。

圖上是II焚化場。

#9 戰後這些被企圖摧毀的證據被修復並完整地保留下來,在這些廢墟中,偶爾間還能見到彈坑、運輸屍體的鐵軌等。

#10 在1944年10月7日發生的猶太犯人暴動中被部分摧毀的是IV焚化場(詳見此),與IV焚化廠毗鄰的則是傾倒骨灰的池塘 Ash Pond (詳見此),當天導覽員並沒有帶我們去參觀。

比克瑙滅絕營 死亡鐵路

這是運載歐洲各地猶太人的死亡鐵路。1944年起,比克瑙在此加蓋鐵路裝卸中轉站,黨衛軍醫可在此直接篩選經由火車運抵的猶太人,有勞動能力被送往工廠,無勞動能力者則被送進毒氣室。根據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霍斯(Rudolf Höss, 1901-1947年)供詞,約70%-75%的人一下火車就直接被送往毒氣室。

#12 這是運載被押者的火車貨運車廂,運載過程中車廂會被鉛封及木條密封,途中不提供任何食品,車廂空間異常擁擠,最長的運載距離是2400公里之遠。

#13 抵達集中營一般上需要7-10天的時間,當火車抵達車廂被打開之際,大部分的老弱婦孺都已奄奄一息,僥倖逃過一命的身體狀況也元氣大傷。

#14 看見這些煙囪(木房遺址上的煙囪),心裡特別難過,之前看過一些文字記錄,當時集中營倖存者感歎說「原以為自己離開集中營的方式只有一個,就是透過煙囪(也就是說被毒死爾後焚化)…」。

#15 我們參觀導覽的路線是倒敘的,先參觀紀念碑及被摧毀的毒氣室、焚化廠,隨後再逐一去集中營房舍內參觀。當時曾建有300多座房舍,但是目前被完整保留下來的只有45座磚房及22座木房

#16 位於鐵路左側的牢房為磚塊砌成,直接沼澤地上搭建,沒有任何地基,且室內沒有地板,地面並不穩定,常常會發生變化。

#17 這裡是女囚犯的磚砌牢房,由三層上下鋪組成,上面僅鋪著麥秸,每層大約容納(睡)約8人。

#18 1944年8月這裡關押的收容者人數曾高達10萬人,集中營內缺水,衛生條件相當惡劣,老鼠橫行。

#19 位於鐵路右側的木造牢房,當天也沒有進入參觀。根據手上小冊子說明,木造牢房前身為可供養52匹馬的馬廄,後改造成可容納1000名收容者的牢房。

#20 導覽人員帶我們參觀鐵路右側的木造房舍,這裡是收容者的公共廁所盥洗室

#21 與盥洗室比鄰的是行刑隊及死亡區的所在處,這仿佛預告著某些收容者盥洗後的命運。

#22 簡陋的衛生空間,讓人很難想象是當時在酷寒的冬天,透風的木造房舍內,當時被收容者如何挨過身心俱疲的時刻。

黨衛軍主崗樓 死亡之門

連結死亡鐵路的死亡之門,當火車徐徐駛入之際,即代表死亡的開端。

#24 比克瑙滅絕營之外的鐵路軌道似乎已被拆除,僅保留從主崗樓一直延伸到II及III焚化場這段死亡鐵路。

#25 跟著導覽人員爬上黨衛軍主崗樓,在這裡可以俯瞰比克瑙滅絕營

#26 鐵路左側為磚砌牢房,含女犯集中營、死亡區、犯人公共廁所及盥洗室、行刑隊等。

#27 鐵路右側多為木造牢房,含檢疫區、來自Telezin猶太人家庭集中營、匈牙利猶太人集中營、男犯集中營、吉普賽人集中營、囚犯醫院、死者財物倉庫-加拿大等,大部分建築現在已不存在。

#28 在鐵路最右側外圍,那些已經不存在的建築還包括未完工的男犯集中營-墨西哥。典獄長辦公室仍存在,只是沒列入此次導覽行程內。

#29 在曾經進行大規模屠殺的比克瑙滅絕營內,在淒涼及荒蕪的氛圍之下、見到那些被蓄意毀壞(毒氣室及焚化場)的斷垣殘骸,再再都讓人心情更為沉重與難受。

結束2號營參觀,可搭乘交通巴士返回1號營(導覽票含巴士費),隨後再從1號營搭乘小巴返回克拉科夫。

#30 離開死亡之門黨衛軍主崗樓的我們,活著走出了歷史,對戰爭的有了更深層的體悟。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的存在是有意義的,是發人省醒的。

#31 當交通巴士將我們送回奧斯維辛1號營,再見 Arbeit macht frei (中文翻譯為「勞動/工作獲得自由」),我們知道事實並不盡然。我們當記取教訓,願這泯滅人性的惡舉未來不再發生。

❖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 Auschwitz-Birkenau
• 地址:Więźniów Oświęcimia 20, 32-603 Oświęcim, Poland
• 電話:+48-33-844 81 00
• 門票:(2014.12.22)現場購英語導覽個人票-PLN40(或可線上預訂導覽門票,請參考Guided Tours for Individual Visitors-含每月英語導覽時間、導覽費及行李寄放等資料Basic Information)
• 開放時間:除特定假日原則上全年開放,請參考Opening Hours
• 交通資訊:(2014.12.22)從Kraków Bus Station(18 Bosacka Street)搭乘小巴GT TRANS往返,單趟車程約1小時30分,來回車票PLN25,可車上直接跟司機購票(請參考本篇;其他小巴資訊請參考How to get to Oswiecim from Krakow-the guideCheck the timetables of buses to Auschwitz)
• 溫馨提醒:若參加導覽,導覽人員會帶你搭免費巴士往返Auschwitz I(集中營)與Auschwitz II-Birkenau(滅絕營)之間,兩地車程約3km。一般上可拍照(請關閉閃光燈),除了4號館的人髮製品展示區及11號樓
• 世界遺產:1979年列為世遺-Auschwitz Birkenau, German Nazi Concentration and Extermination Camp (1940-1945)
• 更多訊息:地圖|auschwitz.org-English
• 參考資料:《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 奧斯威辛-比爾科瑙 簡介》、《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 立陶宛》維基百科-奧斯威辛集中營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波蘭克拉科夫 Kraków, Poland

波波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波波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 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Kopalnia Soli (1)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Kopalnia Soli (2)
[波波食誌] 克拉科夫-Glonojad Wegetariański Bar 美味素食咖哩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聖福里安城門與市政廳鐘樓等
[波波遊誌] 克拉科夫-老城區 中央市集廣場, 紡織會堂, 聖瑪麗教堂等
[波波遊記] 克拉科夫住宿-平價旅館推薦 字與劍民宿 Words & Swords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