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遊記] 博斯普魯斯 Bosphorus-伊斯坦堡遊船 在歐洲與亞洲 地中海與黑海之間 宙斯與伊俄的牛渡水道 鄂圖曼歐式宮殿 清真寺 跨海大橋

11 土耳其| Turkey

土耳其旅行途中,我們完成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如卡帕多奇亞熱氣球行程、溪谷健行地下城探索,而這一天在伊斯坦堡要體驗的是,將自己置身於歐洲與亞洲大陸之間水域的感覺,即博斯普魯斯 Bosphorus遊船之旅。

艾米諾努渡輪碼頭 Eminönü İskelesi/Eminönü Ferry Docks

從艾米諾努 Eminönü到卡拉達橋 Galata Bridge一帶,當地人稱呼為金海灣 Golden Horn,因近航道與天然屏障的絕佳地理位置關係,自古來來,此處一直都被視為重要的防禦區。

圖上我們所搭乘的小渡輪,乘客逐一登船,船上露天甲板上也有位子,大家可隨意選擇入座。

#3 在碼頭區至少有數十個前往不同地區的登船處,停泊在岸口大大小小船隻之多,數量驚人。我們今天的安排是遊博斯普魯斯海峽,旅客一步行到艾米諾努 Eminönü,就會聽到許多人在拉客,價格談好之後即可登船。

我們所搭乘的小渡輪就從卡拉達橋下行駛過,爾後一路向東北航行。

#4 博斯普魯斯遊船安排,有豪華、一般的船隻或渡輪可選擇,航程長短上安排上也有不同,如伊斯坦堡穆罕默德二世大橋折返或伊斯坦堡黑海入海口Anadolu Kavağı等,另外也有包括定點下船參觀其他景點或沿岸小鎮的航程安排,選擇可說相當多元。

#5 我們出發前並無特意安排或預訂博斯普魯斯遊船的行程,而是直接到艾米諾努 Eminönü碼頭區碰碰運氣。不稍片刻,被一位船運公司的工作人員帶領下,以每人15TL (2011年)的船票成交,航線為碼頭-穆罕默德二世大橋往返,來回約1小時30分鐘左右。

#6 其實,搭船遊博斯普魯斯海峽,除了感受一下身處於歐洲與亞洲大陸之間水域的感覺,在渡輪離開伊斯坦堡金海灣之際,若天氣好的話,特別是在近黃昏時分,還能拍到金色伊斯坦堡的美景。

❖ 我們的金海灣、卡拉達橋夜釣、鯖魚三明治初體驗
請參考 [土耳其食遊記] 伊斯坦堡 金海灣-卡拉達橋上夜釣奇景 橋下不可不吃鯖魚三明治…

#7 可惜我們搭船那一天天公不作美,雲層非常厚重,一點陽光都沒有,唯一慶幸的是沒有下太大的雨。偶爾下著毛毛雨的時候,我們就躲到船艙內,偶爾雨勢變小,我們再到露天甲板上去感受海峽兩岸風光欣賞沿岸的建築物

莫拉瑟勒比清真寺 Molla Çelebi Camii

這是一座位於左岸的鄂圖曼清真寺,由土耳其著名建築師Mimar Sinan(1489/1490 – 1588年7月17日),也是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Süleymaniye Camii)的設計者,於1561-1562年完成(根據官方的文獻紀錄)。

多爾瑪巴赫切宮 Dolmabahçe Sarayı/Dolmabahçe Palace

這是位於左岸歐洲巴洛克鄂圖曼風格結合的皇宮宮殿,由鄂圖曼帝國蘇丹Abdulmejid I(1823年4月23/25日-1861年6月25日)下令興建,1843年動工,1856年完工。

土耳其於1923年獨立建國後,第一位總統Mustafa Kemal Atatürk的辦公室也設立在此。

#10 耗資數十年的時間,將原是木造建築改建成大理石宮殿,內部設計則是幾近奢華,收藏了許多歐洲贈送的珍貴禮品。該宮殿內有285個房間與43個大廳,一共有6位蘇丹曾居於此。

❖ 19世紀中葉以前,托普卡匹皇宮才是鄂圖曼帝國的皇宮,1853年之後由多爾瑪巴赫切宮取代…
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 托普卡匹皇宮 The Topkapı Palace-庭院深深 伊斯坦堡皇宮 鄂圖曼帝國蘇丹官邸…

博斯普魯斯大橋 Boğaziçi Köprüsü/Bosphorus Bridge

這是第一座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懸索橋 Suspension Bridge,由土耳其總統Adnan Menderes於1957年下令興建,約於1970年2月動工,在1973年10月30日落成並開通啟用。

#12 此橋全長1510公尺,距離海面64公尺,寬39公尺,為6線道通車,將土耳其歐洲區亞洲區銜接起來。

#13 博斯普魯斯大橋有許多名稱,為與5公里之遠的穆罕默德二世大橋區分,她也被成為第一博斯普魯斯大橋,穆罕默德二世大橋就被稱為第二博斯普魯斯大橋

#14 大家是否還記得2016年7月發生的土耳其政變?當時,土耳其軍方派系發動政變,企圖推翻總統Recep Tayyip Erdoğan,在伊斯坦堡機場、安卡拉國會大廈及總統府都受到轟炸,此政變造成至少265人死亡和數千名群眾受傷。

#15 這一場政變爭議姑且不論,在2016年7月25日,土耳其內閣通過決議,將博斯普魯斯大橋/第一博斯普魯斯大橋易名,日後一律被稱為「7月15日烈士大橋 15 Temmuz Şehitler Köprüsü」,以紀念2016年7月15日因此土耳其政變未遂而犧牲的人士。

博斯普魯斯海峽 Boğaziçi/Bosphorus

就是我們身處的水域,這是介於西方歐洲與東方亞洲大陸之間,或是從南邊的地中海愛情海達達尼爾海峽馬爾馬拉海及通往東北方向黑海的航道。

伊斯坦堡海峽,也就是博斯普魯斯海峽,但後者的名字比較為人所熟悉。

#17 博斯普魯斯海峽全長約30公里,海峽最寬處約3700公尺,最窄的地方僅僅700公尺,此海峽可說是世界上最狹窄也是最繁忙的國際航道之一。

#18 博斯普魯斯的希臘文 Βόσπορος,即指「牛渡牛的通道」之意,有關於海峽的傳說也不少,其中大致上廣為流傳的是(1)宙斯情人伊俄化成母牛渡海以躲避赫拉(化成牛虻)、(2)宙斯化為神牛讓俗世間公主渡河的佳話。

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傳說:宙斯情人伊俄化成母牛渡海以躲避赫拉(化成牛虻)…

伊俄 Io古希臘城市阿爾戈斯 Argos建城者-伊那科斯 Inachus的女兒(伊那科斯也是河神,所以其女兒伊俄也被視為寧芙 Nymph,即次身精靈仙子),因與眾神之王宙斯 Zeus相戀而激怒赫拉 Hera,並遭到赫拉無情地逼害。

#20 為躲避赫拉的追殺,宙斯將伊俄變成一頭母牛,但是赫拉卻化身牛虻持續追擊伊俄。此時,已變身成母牛的伊俄只能越過當時的水牆-博斯普魯斯海峽以躲避牛虻(即赫拉),為此,這一海峽也因此有了「牛渡牛的通道」的寓意。

#21 附帶一提,當化身成母牛的伊俄成功渡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後,在高加索山上還遇見了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伊俄被普羅米修斯預言可變回人形,且她是希臘偉大英雄赫拉克勒斯 Heracles的始祖,也就是我們熟悉的羅馬神祇Hercules

在遊海峽過程中,拿出一些小點心及栗子來填飽肚子。

#22 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地中海連結起來,所以是黑海沿岸國家,如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摩爾多瓦烏克蘭俄羅斯格魯吉亞、克里米亞半島(烏克蘭/俄羅斯)的輸出、出海主要通道,不管是經濟或戰略位置上,都非常之重要。

如梅利堡壘 Rumelihisarı/Rumeli Fortress

在昔日君士坦丁堡於1453年被攻陷前,由穆罕默德二世 Mehmed the Conqueror於1452年所打造的堡壘,當時主要就是為攻下君士坦丁堡做準備並斷絕熱那亞殖民地(如卡法錫諾普)對君士坦丁堡援助而建此堡壘。此堡壘曾作為海關、監獄、住宅區等使用,目前轉型為博物館,夏天更化身為露天劇場與音樂會舉辦處。

穆罕默德二世大橋 Fatih Sultan Mehmet Köprüsü/Fatih Sultan Mehmet Bridge

這也是一座被稱為第二博斯普魯斯大橋 Second Bosphorus Bridge的跨海大橋,此橋長1510公尺、距離海面64公尺,寬39公尺,同樣將伊斯坦堡亞洲區歐洲區連結起來。

#25 穆罕默德二世大橋於1986年奠基,1988年3月7日落成,為當時世界第5長懸索橋,如今則排名第19位。這一座橋是日本技術與土耳其當局所共同打造的橋樑,以在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的蘇丹-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之名命名。

圖上應該是位於亞洲區,即右岸的Vaniköy Mahallesi Muhtarlığı/Military High School。

安納托利亞堡壘 Anadoluhisarı/Anadolu Fortress

我們的船在穆罕默德二世大橋前即已迴轉,連與如梅利堡壘遙遙相對,位於亞洲區也就是右岸的安納托利亞堡壘 Anadolu Fortress也不容易見到(請見此圖)。此堡壘是由鄂圖曼帝國蘇丹Bayezid I興建於1393年至1394年之間,目的為於1395年攻打君士坦丁堡的軍事行動做前期準備,所以這座堡壘比如梅利堡壘歷史更悠久些。此堡壘目前為博物館,但不對外開放。

貝勒貝伊宮 Beylerbeyi Sarayı/Beylerbeyi Palace

這是位於亞洲區,也是右岸的鄂圖曼帝國夏宮,由蘇丹Abdülaziz於1861年-1865年之間所打造,用以招待外國元首。附帶一提,蘇丹Abdülaziz在1863年-867年也在海峽左岸(也就是歐洲區)下令建造一座徹拉安宮 Çırağan Sarayı(請見此圖,目前為五星級飯店 Ciragan Palace Kempinski Istanbul),不管是貝勒貝伊宮徹拉安宮或更為華麗的多爾瑪巴赫切宮(如圖#9-#10),外觀相似度極高,都是歐式宮廷建築風格。

#28 船行至此,我們也在回程的路上了,雲層依舊厚重,沒有一絲陽光透出。海峽的風浪還算平靜,至少同行的我們都沒有出現暈船的微恙感覺。

#29 據悉,在馬爾馬拉海黑海之間有一股洋流經過,魚群也隨著這股洋流不斷往返,也因此這裡的的漁業資源源源不絕。但是,隨著近年的氣候變遷等因素,漁獲量也受到影響而減少。

雖然當天天色不佳,但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又藍又綠的海水,意外帶來療愈FU。

#30 在這一趟博斯普魯斯海峽之旅中,也見到了許多大大小小船隻經過,有偌大的貨櫃船,也有數人即可搭乘的小船,說這也是認識船型的旅程也不為過。

卡拉達橋下的餐廳區,在這裡可以享用鯖魚三明治 Balık Ekmek/Mackerel Sandwich。

#31 在穿梭博斯普魯斯海峽之旅中,我們認識、見識也達成了不少目標,如(1)海峽的故事及傳說、(2)左右岸的羅馬(即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鄂圖曼帝國古跡鄂圖曼帝國宮殿建築、(3)土耳其1923年建國後的現代建設-跨海大橋及在世界上最繁忙水道往返的貨船、(4)又或是將自己置身於歐洲與亞洲大陸連結地中海與黑海之間水域,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對這類體驗有興趣的話,只要一次船行安排,即可收穫滿載喲!

❖ 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Boğaziçi/Bosphorus Boat/Ferry Tour
• 船票:(2011.12.31)每人TL15
• 航線:往返艾米諾努 Eminönü碼頭區與穆罕默德二世大橋之間,來回約1小時30分鐘
• 如何購票:Eminönü碼頭區現場購票(建議議價後再上船)
• 沿線景點:左岸(歐洲區)多爾瑪巴赫切宮 Dolmabahçe Sarayı/Dolmabahçe Palace→徹拉安宮 Çırağan Sarayı/Ciragan Palace Kempinski Istanbul→博斯普魯斯大橋 Boğaziçi Köprüsü/Bosphorus Bridge→如梅利堡壘 Rumelihisarı/Rumeli Fortress→穆罕默德二世大橋 Fatih Sultan Mehmet Köprüsü/Fatih Sultan Mehmet Bridge→右岸(亞洲區)安納托利亞堡壘 Anadoluhisarı/Anadolu Fortress→貝勒貝伊宮 Beylerbeyi Sarayı/Beylerbeyi Palace→少女塔 Kız Kulesi/Maiden’s Tower
• 溫馨提醒:若天氣狀況良好,建議近黃昏前2小時出發,返回之際或許還能拍到金色伊斯坦堡,最佳拍攝地點應該是接近卡拉達橋與新清真寺 Yeni Cami處)
• 更多訊息:地圖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土耳其伊斯坦堡 Istanbul, Turkey

土耳其旅誌/旅人包 Turkey Trip/Travelog
[土耳其遊記] 托普卡匹皇宮 The Topkapı Palace-庭院深深 伊斯坦堡皇宮 鄂圖曼帝國蘇丹官邸…
[土耳其遊誌] 聖索菲亞博物館(1)-曾是東正教 羅馬天主教大教堂及伊斯蘭教清真寺 漂浮圓頂 馬賽克鑲嵌
[土耳其遊誌] 聖索菲亞博物館(2)-1500年歷史 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拜占庭及伊斯蘭建築樣式的融合
[土耳其食記] Makarna Sarayi-伊斯坦堡美食 奶油拌炒飯Pilav/Pilaf 燉菜Sulu Yemek 近有頂大市集
[土耳其遊記] 伊斯坦堡市集-有頂大市集 世上最古老市集 香料(埃及)市集 附屬清真寺的市集
[土耳其食遊記] 伊斯坦堡 金海灣-卡拉達橋上夜釣奇景 橋下不可不吃鯖魚三明治
[土耳其遊食記] 伊斯坦堡住宿-Sultanahmet老城區 大都會旅館 Metropolis Hostel Istanbul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