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誌]Kyoto:京都午餐.明保野亭.湯豆腐.京料理(あけぼのてい)

11 日本旅食| Japanese Food

食誌時間:May 2, 2011(Mon)
食誌地點:明保野亭.湯豆腐京料理(あけぼのてい), Kyoto
遊誌列表: [日本旅誌]2011 Travelogs:Kansai(Osaka, Kobe & Kyoto), Japan
—-
#1 自早上吃過飯店早餐後(延伸閱讀),再加上途中啃了那一隻濃郁美味的抹茶霜淇淋(延伸閱讀)
一個上午在京都晃下來,肚子開始咕嚕咕嚕發出警訊,我們是時候要吃些東西祭五臟廟增加前進動力。

#2 在清水三年坂附近(延伸閱讀)有家明保野亭,以當地代表性京料理、湯豆腐為主,
此處也是歷史建築,而家喻戶曉的坂本龍馬(延伸閱讀)應該也曾來過這裡寄宿和用膳吧!

#3 明保野亭事件(あけぼのていじけん,資料擷取於百度)
1867年7月13日,新選組與會津藩士接到通報,前往明保野亭逮捕池田屋事件餘黨長州浪人,
而當時的會津藩士柴司誤將土佐藩士麻田時太郎誤認為長州浪士而將他刺傷。為避免會津藩與
土佐藩斷交,柴司選擇切腹自殺,次日,麻田也選擇以同樣的方式結束生命,此乃事件之始末。

#4 Jing想了想,在歷史建築內用餐經驗不錯,縱然友人曾告知此料理亭的料理普普,並無驚艷之處,
但是想一想,既然遠到此地,還在百年建築中用餐,美味度對個人來說,倒是其次,氛圍才是重點。

#5 依稀記得,菜單上選擇不多,套餐有兩種可選,即來到貴寶地,Jing就給他點了最貴的湯豆腐套餐。
首先先奉上熱茶一壺,沒有茶葉且色澤偏黃,雖然不難喝但是也不至於留下深刻印象,就普普又通通。

#6 京都便當(Service Lunch, 1, 575円),有三小菜,一碗味噌湯,一碗白飯與一碟漬物和調味醬。
用餐之前,餐廳貼心送上一溫暖手帕,讓你擦手用(台灣餐廳很少如此,馬來西亞餐廳有些有喔!)。

#7 以木格子分割著的小菜,依序有揚物與烤物(雞肉與魚肉)煮物(蝦子與魚漿料理)與刺身
(生魚片)
, 每一道小菜看起來都很美味欸!小小份量有著多元口味選擇,品味之下也不覺乏味,

#8 上圖中的小菜為漬物,在清水坂(接近清水寺)附近有一家人聲鼎沸的漬物店-「土井漬物本舖」
店內就有兜售這一款紫色的紫蘇漬菜(可試吃),單吃略鹹,配飯吃則有提味開胃之效,非常地特別。

#9 接著,請大家聚精會神,看看Jing的套餐,在此次鐵腿關西旅程中消費最高的「湯豆腐會席」
(Japanese Dish of Season, Yudofu: tofu served in the pot, 2,940円)
,有沒有澎湃的FU?

#10 我們將這一小碟構成的套餐,稱之為懷石料理,一種將美食藝術化的料理呈現方式,非常地講究。
當餐盤被端上時,霎時間還無法接受,凝視數秒後才回過神,細心地欣賞這份料理的用心,值得鼓勵。

#11 根據Japan-i對於有關「懷石料理、割烹、京料理」的簡析中,京料理可分為四種,即一般上官家
(貴族)食用的大饗料理,武士食用的本膳料理、在寺院品嘗的素什錦料理、茶會提供的懷石料理

#12 京都為群山所環繞,利用當地食材作為料理,以蔬菜而言,稱之為「京蔬菜」,尤其以貌似山竹的
加茂茄子聖護院蘿蔔為代表,有機會一定要到京都的廚房,有四百年歷史「錦市場」一探究竟才行。

#13 先來看看這一份「湯豆腐會席」,套餐內同樣搭配三種小菜,如天婦羅(如圖上)、蒟蒻小菜與冷
奴豆腐等,其他就是日式和風醬、漬菜、提升湯頭之味的蔥花等,天婦羅口感清爽,不蘸醬也感鮮甜。

#14 冷奴豆腐就是台灣小吃店常見的皮蛋豆腐,以涼拌的方式食用,將新鮮的豆腐配以一些醬油提味,
或再搭上刺激口感的WASABI,豆子的原味釋放在食道中,這是比台式嫩豆腐更具紮實口感的京豆腐。

#15 再來是可愛的蒟蒻品,有梅花造型與其他貌似魚漿料理的小菜等,蒟蒻Q嫩口感,相當地不錯!
日本料理給人的感覺就是食材新鮮,所以即便是之前品嚐大阪自由軒生雞蛋咖喱時,也覺得還OK。

#16 先前我們提到四大京料理,一般上都可見於“割烹”(日式餐館)料亭”(日式酒館)料理店裏,
後者屬高級日本料理店,內有日式庭院與藝術品擺設,使用傳統餐具,明保野亭應該也屬此範疇吧?

#17 回頭再看看「湯豆腐會席」,隔了數分鐘,親切的小姐又送上一人份的砂鍋,這是包含在套餐內的
豆腐鍋喔! 以海帶(昆布)和水份以及一些鹽巴調味的湯頭,清晰見底,內有兩大塊嫩豆腐載浮載沈。

#18 湯頭幾乎沒啥味道可言,和開水一樣,平淡無味,充其量應該算是一鍋將豆腐燙熟的熱水而已,
Jing只能將豆腐拿出來,淋下一些和風醬,將豆腐偽裝成台式小吃店的涼拌豆腐吃法,咕嚕吞下去。

#19 「湯豆腐會席」的豆腐鍋雖平然無奇,但是這一小碗日本米飯卻讓Jing愛不釋口,短小Q彈,好吃!
個人也愛泰國米,不管是軟綿或者粒粒分明的米飯都愛,要不是因為擔心發胖,儼然就是飯桶乙枚啊!

#20 以往我們也曾在台灣享用過懷石料理,第一次在鈺善閣品嚐高級素食懷石套餐,真讓人大開眼界。
其二在神旺飯店的澄江創意懷石料理也享用過素懷石套餐,再加上這次體驗,皆使人印象深刻且難忘。

#21 明保野亭就好像武俠片的客棧一般,曾經為過往的幕末勇士提供一宿一餐,短暫逗留之處。
如今以料理亭的方式繼續流傳下去,謝謝友人的帶領,在歷史古蹟的加持下,這一餐顯得特別棒喔!
明保野亭才是所謂的吃氣氛餐廳!這百年氛圍讓人動容!.Jingxuan 121028.1911…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Osaka:大阪晚餐.自由軒.生雞蛋咖哩飯(せんば自由軒)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Osaka:大阪伴手禮.Rikuro’s Cheese Cake and 千日前…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Kyoto:祇園辻利(「お願い」抹茶霜淇淋)、仲源寺…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Outward Flight︰China Airline and Airline Meals
延伸閱讀[食誌]台北市東區.月島文字燒 Yue Dao Monjayaki & Okonomiyaki
延伸閱讀[食誌]澄江創意懷石料理.SUMIE_神旺大飯店
延伸閱讀[食誌]台北市.涓豆腐(敦南店) JBSD Dubu House Korea, Dun-Nan Branch
延伸閱讀[食誌]鈺善閣.素.懷石料理.Yu-Shan-Ge
延伸閱讀[食誌]台北市民大道.誠屋拉麵 Makoto Food
遊誌列表: [日本旅誌]2011 Travelogs:Kansai(Osaka, Kobe & Kyoto), Japan
食誌資訊明保野亭.湯豆腐京料理(あけぼのてい)
(〒605-0862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水三年坂 ;TEL:075-561-5963)
—-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