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誌]Osaka:大阪午餐.一風堂拉麵(長堀店)IPPUDO

11 日本旅食| Japanese Food

一風堂拉麵(IPPUDO)源自日本九州福岡(Fukuoka),那也是博多拉麵發源處,可謂拉麵之都。當一風堂還沒到台灣設立海外分店造成熱潮時,所幸我們在大阪的一風堂拉麵(長堀店)已嚐鮮。

#2 系自以細麵和豚骨湯頭著稱的「博多拉麵」一風堂拉麵(IPPUDO),創始人為河原成美 (Shigem Kawahara)  ,連續三年奪「TV Champion拉麵職業選手錦標賽」冠,2005年享有「拉麵大王」美譽。

#3 1985年,首家一風堂拉麵出現於福岡市(總店),隨後廣設分店於日本各處,掀起排隊享美食熱潮。如今,海外駐點也遍佈於中國上海、香港、韓國首爾、新加坡、美國紐約、澳洲悉尼與台灣台北等處。

#4 這三天兩夜關西行程,我們盡可能品嚐當地推薦美食,繼大阪自由軒生雞蛋咖喱飯(延伸閱讀)京都湯料理京料理(延伸閱讀)等,入鄉隨俗,不免俗要來一碗熱騰騰一風堂拉麵才善罷甘休。

#5 路過「心斎橋(しんさいばし)」附近,馬上在巷子內發現這一風堂拉麵(長堀店),二話不說,逐決定這是我們祭五臟廟之所在,所幸過了用餐時間,店內用餐人數不多,可以好好享用冠軍拉麵。

#6 我們被安排坐在料理檯前,開放式廚房讓我們見到兩位年輕日本拉麵師傅純熟技巧,猶如觀賞表演。每桌桌上都有一些醬料與日本漬物,有稍辣口感的豆芽菜(如圖#4)醬菜(如圖#5)與提味薑絲等。

#7 一風堂拉麵(長堀店)的菜單圖文並茂(如圖#2),我們各點了兩份招牌拉麵,可分食嚐試。而這兩種口味的拉麵,在一風堂拉麵(台灣分店)也能嚐到其一-白丸元味,可作為參考依據。

#8 一風堂かさね味(JPY 850),乃藴涵多重口味的湯頭拉麵,而這款口味似乎只在限定分店才供應。綜合多層次口感的湯味與蔥花調和,這時這款拉麵的賣點,台灣一風堂未推出,有機會可到日本嚐試。

#9 白丸元味(JPY 750)可說是海內外一風堂鎮店之麵,也是典型博多拉麵:細長拉麵+白色豚骨湯,個人很喜歡這細麵彈牙之口感,即便放(泡在湯裡)一陣子也不會過於綿爛失去嚼勁,而且越嚼越香!

#10 白丸元味的湯頭呈現牛奶白,看似油膩亮晶晶,但入口感覺尚可,唯獨是過於重口味(有點鹹),大家都說日本拉麵重鹹,連平日重口味的Jing也有點抵擋不住,需靠著拉麵和熱茶去鹹解膩才行啊!

#11 不管是一風堂かさね味白丸元味,一碗拉麵構成的基本元素就是:細麵+湯頭+配菜+佐料,配菜如かさね味的玉子蛋、白丸元味的肉塊等搭配佐料如蔥花、豆芽菜等,再再都傳遞著美妙滋味。

#12 除了肉塊交給友人,縱然白丸元味湯頭重鹹,Jing仍堅持將湯喝盡、將麵吃光,完食見碗底光溜溜。有機會再訪日本或台灣一風堂,要試試看其他經典不敗口味,如更重口味的「赤丸新味」或「替玉」

#13 假使真的對他們味道念念不忘又不變到日本或台灣一風堂(分店都在台北),可試他們快熟拉麵在日本的便利商店或機場等處可購入,帶回台灣自己料理,也是說是一碗實實在在的一風堂拉麵啦!

#14 在一風堂拉麵(長堀店)販售一些週邊商品,可參考選購,但仍未見到先前提的拉麵(自煮)盒,這是一次很不錯的拉麵體驗,可說一風堂博多拉麵推向國際,而博多拉麵也因一風堂而發光發熱!
…美食所藴涵的在地文化,是一段段珍貴的歷史過程與故事!.Jingxuan 130630.1911…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Osaka:早餐(大阪住宿附餐).2 Days breakfast served…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Kyoto:京都晚餐.JR Kyoto Isetan.たまごキッチン Mollette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Kyoto:京都午餐.明保野亭.湯豆腐.京料理(あけぼのてい)
延伸閱讀[食誌]台北市民大道.誠屋拉麵 Makoto Food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Osaka:大阪晚餐.自由軒.生雞蛋咖哩飯(せんば自由軒)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Osaka:大阪伴手禮.Rikuro’s Cheese Cake and 千日前…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Kyoto:祇園辻利(「お願い」抹茶霜淇淋)、仲源寺…
延伸閱讀[日本食誌]Outward Flight︰China Airline and Airline Meals
延伸閱讀[食誌]台北市東區.月島文字燒 Yue Dao Monjayaki & Okonomiyaki
延伸閱讀[食誌]澄江創意懷石料理.SUMIE_神旺大飯店
延伸閱讀[試食]台北市.天吉屋(天丼.天ぷら) Ten Kichi Ya(Japanese Cuisine)
延伸閱讀[食誌]台北市. 臺灣古奈屋咖哩烏龍麵 Konaya Curry Udon
延伸閱讀[食誌]台北市.甘泉魚麵(師大店)Gan Quan Fish Noodle
遊誌列表: [日本旅誌]2011 Travelogs:Kansai(Osaka, Kobe & Kyoto), Japan
食誌資訊一風堂拉麵(長堀店)IPPUDO, Osaka
(Add:〒542-0081 大阪市中央区南船場3-11-28;TEL:06-4704-7101)

#15 一風堂拉麵(長堀店)的店舖小巧可愛,燈籠、腳踏車等,外在與內部裝潢都帶有一份親切感,他們就位在「心斎橋(しんさいばし)」附近,斗大的「一風堂」招牌相當好認,千萬不要錯過喲!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