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蘇格蘭|愛丁堡老城漫步.西起愛丁堡城堡東止亞瑟王座皇家一英里行走筆記,英國世界遺產

16 愛爾/蘇格蘭| IE-Scotland

一直對英國蘇格蘭愛爾蘭有種嚮往,結束愛爾蘭旅程後,搭機飛到蘇格蘭展開愛丁堡及高地之旅,在愛丁堡停留約1.5天,住在皇家一英里青年旅館,從西邊開始收集愛丁堡老城區起點的愛丁堡城堡高街議會廣場附近的聖吉爾斯大教堂等、修士門後再往東走的荷里路德宮殿,爾後止步於動力地球科學中心及能飽覽愛丁堡全景的亞瑟王座愛丁堡老城區各景點集中,感受這鬼魅老城的美麗,靠步行是最適合不過了。

皇家一英里:承載蘇格蘭愛丁堡歷史老城區主要大道

圖 / 沿著城堡山的路往上走,可以飽覽愛丁堡市容。

圖 / George Heriot’s School 喬治赫里奧特學校,創辦於1628年,蘇格蘭私立中小學,為男女合校,建築物為文藝復興建築樣式。

 

皇家一英里 Royal Mile,位於蘇格蘭愛丁堡老城區的主要道路,呈東西向,全場一英里,約1.8公里。皇家一英里此稱呼最早出現於1901年出版 W. M. Gilbert 著作《19世紀愛丁堡》Edinburgh in the Nineteenth Century,爾後普及於1920年 R. T. Skinner 所著導覽書籍 The Royal Mile (Edinburgh) Castle to Holyrood(house)。此道路將愛丁堡重要街道及廣場串連在一起,如城堡山 Castlehill愛丁堡城堡城堡廣場 Castle Esplanade幽靈巴士停靠草坪廣場 Lawnmarket聖吉爾斯教堂及議會廣場所在高街 High Street、通往荷里路德宮修士門 The Canongate 等,每個景點都在步行可達的距離內,認識愛爾蘭點滴,從這條道路出發是不二之選

❖ 波蘭克拉科夫的皇家之路
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北段皇家之路中段皇家之路重點

愛丁堡城堡:立於死火山城堡岩居高臨下軍事城堡

圖 / 建立在城堡山的城堡岩之上的愛丁堡城堡,城堡岩其實是一座死火山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位於海拔高120公尺的城堡山之上,此座岩石山是冰河時期的城堡岩 Castle Rock,也是一座死火山,12世紀城堡打造以來,這裡就被作為易守難攻天然要塞防禦使用(城堡)

❖ 居高臨下的西班牙塞哥維亞城堡
西班牙塞哥維亞城堡(塞哥維亞阿爾卡薩宮)|懸崖上的城堡、12世紀石砌城堡,白雪公主城堡原型

此區最早人類活動足跡可追溯到公元9世紀,12-16世紀的愛丁堡城堡則一直作為蘇格蘭皇家城堡使用,多次成為戰爭舞台,城堡建築不斷修復及擴建,17世紀改為軍事基地,目前仍有軍隊駐紮。

❖ 德國無人不曉新天鵝堡
新天鵝城堡、高天鵝城堡|德國巴伐利亞仿中世紀騎士古堡、阿爾卑斯山森林裡童話天鵝城堡,羅曼蒂克大道起訖點!

愛丁堡城堡雖倖免於戰爭,但經過多次改造,目前內部保留最原始及現存最古老建築是12世紀初由大衛一世 David I of Scotland(1084年-1153年5月24日)所打造聖瑪格麗特禮拜堂 St. Margaret’s Chapel(參考此圖),為羅曼式建築風格

❖ 匈牙利布達佩斯羅曼式漁夫堡
多瑙河雙城遊布達|布達佩斯最古老鎖鏈橋、羅曼式漁夫堡X彩繪屋頂馬提亞斯教堂X火焰哥德式國會大廈等,匈牙利世界遺產

愛丁堡內部最值得參觀當屬象徵蘇格蘭斯昆石 Stone of Scone(參考斯昆石複製品),在蓋爾人 The Gaels 於公元498年-公元850年建立達爾里阿達王國 Dál Riata/Dál Riada/Dalriada,即開啟以斯昆石作為加冕石的傳統,所以此石也被稱為加冕石宿命石 Stone of Destiny。斯昆石曾在1296年被愛德華一世 Edward I(1239年6月17日-1307年7月7日)帶回英格蘭西敏寺,放在英王加冕專用御座聖愛德華寶座 Saint Edward’s Chair 之下(參考此圖),輾轉在1996年歸還蘇格蘭,2020年放置於蘇格蘭伯斯。2023年5月6日現任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上,斯昆石也被運回西敏寺放在聖愛德華寶座,見證英國國王加冕及登基。

❖ 愛爾蘭火山玄武岩巨人堤道
Wild Rover Tours 北愛爾蘭一日遊|從都柏林出發,貝爾法斯特-鐵達尼號(誕生地)紀念館、火山玄武岩巨人堤道、懸崖邊卡裡克索橋X冰與火之歌鄧路斯城堡

圖 / Prince Frederick, Duke of York and Albany 弗雷德里克王子(1763年8月16日-1827年1月5日),曾為皇室成員,父親為英國國王喬治三世,喬治四世繼承時,他曾是英王推定繼承人;他也曾擔任英國軍隊總司令,帶領英軍出征。

      

愛丁堡城堡是愛丁堡重要象徵,也出現在愛丁堡城市徽章上(參考此圖),也位在皇家一英里的起點,城堡前偌大的城堡廣場 Castle Esplanade,抬頭可以望得到不遠處的亞瑟王座,一年一度的愛丁堡軍操表演也在此廣場舉行。

❖ 捷克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
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布拉格世界遺產

高街,皇家一英里的政治宗教中心

圖 / 位於高街上的 Royal Mile Backpackers,這是我們在愛丁堡的青年旅館。

圖 / 從青年旅館望出去是 Blackfriars Street,往下走就可以到愛丁堡大學

圖 / 高街最顯著的建築—聖吉爾斯大教堂

圖 / 大衛休謨 David Hume(1711年5月7日-1776年8月25日),蘇格蘭啟蒙運動西方哲學歷史重要影響者,著有《蘇格蘭史》。

圖 / Walter Francis Montagu Douglas Scott, 5th Duke of Buccleuch, 7th Duke of Queensberry(1806年11約25日–16 April 1884年4月16日),蘇格蘭貴族,1842至1846年間,擔任掌璽大臣 Lord Keeper of the Privy Seal 和樞密院議長 Lord President of the Council。

高街 High Street皇家一英里政治及宗教中心,最顯著建築有愛丁堡市政廳聖吉爾斯大教堂中洛錫安之心 Heart of Midlothian(位於聖吉爾斯大教堂外,圖上 Walter Francis Montagu Douglas Scott 雕像旁的地上,此處曾是15世紀托博特 Tolbooth,也就是中世紀到19世紀蘇格蘭自治區獨有的行政中心暨監獄及處死犯人之處,據說向地上心型圖案吐口水可以得到好運,參考此圖)、墨卡特十字座 Mercat Cross(同樣位於聖吉爾斯大教堂,Adam Smith 青銅像附近,昔日在此宣讀皇家法令及公布蘇格蘭選舉結果,參考此圖)等,目前也是每年愛丁堡藝穗節舉辦時最熱鬧的街區,擠滿街頭藝人及藝術表演者。

❖ 法國巴黎漫步
巴黎漫步|蒙馬特山雪白聖心堂、藝術家匯集狡兔酒館、康康舞發源地紅磨坊、吃鹹派漫步聖馬丁運河X龐畢度中心、找到巴黎市政廳旋轉木馬!

愛丁堡市政廳,不列顛群島最古老的議會建築

圖 / Adam Smith 亞當斯密(1723年6月5日-1790年7月17日),現代經濟學奠基者之一,著有《國富論》,闡述歐洲產業及商業發展歷史,對如今自由市場經濟、勞工分工產生深遠影響。

圖 / Alexander and Bucephalus 亞歷山大馴服布西發拉斯,布西發拉斯是亞歷山大愛馬,也是古代最著名的真實寶馬,死於公元前326年的希達斯皮斯河戰役,葬於目前巴基斯坦傑赫勒姆 Jhelum(也可參考亞歷山大馬賽克:亞歷山大及布西發拉斯在伊蘇斯戰役的肖像)。

愛丁堡市政廳 Edinburgh City Chambers,位於高街議會廣場上,昔日是蘇格蘭議會大廈,如今則為市政廳及蘇格蘭最高法院所在。內部建築的議會廳,乃建於1639年,屋頂採用斯堪地那維亞橡木打造(位於荷里路德 Holyrood,也就是皇家一英里終點,2004年10月啟用的新蘇格蘭議會大樓屋頂延續此風格,參考此圖),為不列顛群島最古老議會建築

❖ 德國慕尼黑新市政廳
慕尼黑一日遊|巴伐利亞啤酒之都、德國秘密首都、昔日納粹發祥地,慕尼黑不只有啤酒而已!

聖吉爾斯大教堂,900年歷史蘇格蘭宗教樞紐,愛丁堡最高教堂

聖吉爾斯大教堂 St. Giles’ Cathedral,位於皇家一英里的高街上,也是皇家一英里的中點位置,教堂創建於1120年,隸屬於蘇格蘭教會(也稱蘇格蘭長老會),900年多來都是該教會在愛丁堡老城的堂會,每個主日舉行五場禮拜,也被視為世界長老會的母會

❖ 比利時布魯日女修道院、聖母教堂
布魯日漫步|愛之湖恆愛傳頌、唯一僅存布魯日賓霍夫女修道院、聖母教堂米開朗基羅《布魯日聖母像》…

      

聖吉爾斯教堂歷經1385年火災、1560年宗教改革期間主保聖人聖吉爾斯 Saint Giles(公元前约650–公元前约 710,來自雅典基督教聖人)的手臂、鑽石戒指被變賣、瑪麗鐘及黃銅燭台被用來造槍,教堂內部被改成許多佈道廳以符合長老會風格。

❖ 西班牙朝聖之路終點
西班牙朝聖之路終點: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波爾圖搭跨國巴士一日朝聖太瘋狂!

     

1829年,聖吉爾斯教堂展開美化修復工程,逐步拆除部分小堂讓教堂呈對稱狀。此外,1872到1883年由威廉錢伯斯爵士 Sir William Chambers(1723年2月23日-1796年3月10日)出資下,力圖將聖吉爾斯教堂打造成國家級教堂,成為蘇格蘭的西敏寺,改造內部並重現消失於宗教革命的花窗玻璃,在長老會同意下,花窗玻璃以描繪聖經故事為輔助傳道。1911年打造的蓟花勳章禮拜堂 Thistle Chapel,為蘇格蘭蓟花勳章騎士團小堂,精緻雕刻等值得駐足欣賞(參考此圖)。

❖ 捷克聖維特大教堂的慕夏花窗
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布拉格世界遺產

圖 / 英國前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Elizabeth II(1926年4月21日-2022年9月8日)過世,其靈柩也曾移靈至聖吉爾斯大教堂(2022年9月12日-13日),供世人憑弔。

 

愛丁堡忠犬 Greyfriars Bobby、《哈利波特》誕生地 The Elephant House

圖 / Greyfriars Bobby Fountain 忠犬巴比雕像,大家深信摸巴比雕像鼻子能帶來好運,導致鼻頭掉漆,需要長時間維護。

圖 / 這是以忠犬巴比命名的 Greyfriars Bobby’s Bar,巴比墓、主人 John Gray 墓就位於餐酒館的後方墓園 Greyfriars Kirkyard

Greyfriars Bobby Fountain 忠犬巴比雕像巴比 Bobby(1855年5月4日-1872年1月14日) 是19世紀的一隻斯凱㹴犬型,牠因長達14年在主人 John Gray 墳前守護而為人知曉,巴比過世後被葬於 Greyfriars Kirkyard(墓園位於雕像附近約125公尺距離),與主人墓園近138公尺的距離。忠犬巴比雕像就設立在花崗岩噴泉之上,於1873年11約啟用,位在喬治四世橋 George IV Bridge 南端位置。鄰近青銅雕像則是一家以 Greyfriars Bobby 命名的餐酒館 Greyfriars Bobby’s Bar。

❖ 摸了就有好運的雕像?
比利時自助、比利時交通|從荷蘭鹿特丹搭車(客運)到布魯塞爾很方便!逛逛布魯塞爾大廣場,進入結界般的世界遺產!

The Elephant House 大象/魔法咖啡館,1995年開業的咖啡館,因奇幻小說《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作者 J.K Rowling(1965年7月31日-)曾在此完成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1997年出版)而聞名。惟目前(原)店內遭遇祝融停業中,新址位於 30 Victoria Street,據說當時 J.K Rowling 寫作的桌子倖免於難(火災),且已搬遷到新址。

❖ 畢卡索也到過的餐廳/餐酒館
西班牙巴塞羅納4隻貓餐廳法國巴黎狡兔酒館

圖 / 馬麥醬 Marmite 洋芋片,這麼具有英國(在澳洲維吉麥 Vegemite)代表性口味(屬啤酒酵母發酵而成的,用來塗抹黑麵包或吐司吃)一定要試試,結論是不難吃但也不會讓人有想再買第二包來吃的動力。

停靠在草坪市集的愛丁堡幽靈巴士,暗黑旅程的起點

The Ghost Bus Tours 幽靈巴士,如果對於怪誕鬼魅故事元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選擇搭乘這行駛於倫敦、約克以及愛丁堡的幽靈巴士,旅程從草坪市集 Lawnmarket 出發,車程約1小時15分鐘,遊歷愛丁堡城堡、新城區、Grassmarket、Greyfriars Kirk(墓園)、老城及荷里路德宮及皇家一英里(2024票價:成人 19GBP/人)。

愛丁堡小故事:Brodie’s Close

Brodie’s Close 布羅迪巷子,以威廉布羅迪 William Deacon Brodie(1741年9月28日–1788年10月 1 日)命名的巷子。威廉布羅迪是一位蘇格蘭櫥櫃製造商貿易行會執事及愛丁堡市議員,他藉工作之便(製作櫥櫃也負責安裝及修鎖等)得以複製愛丁堡貴族家裡的鑰匙,白天做正當職業晚上則入室行盜,用不義之財維持他嗜賭及供養情婦及私生子的開銷。1768年展開犯罪生涯,但栽在1788年3月5日的切塞爾斯法院稅務辦公室行竊中。威廉布羅迪最終於1788年10月1日,在聖吉爾斯大教堂附近的絞刑台被處死(有傳言威廉布羅迪死在他曾參與設計的愛丁堡第一座新型絞刑台上)。

❖ 波蘭克拉科夫奧斯維辛集中營
1.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納粹德國集中營、沉重死亡牆X絞刑台X毒氣室…
2.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死亡工廠、死亡鐵路面,國際奧斯維辛死難者紀念碑…

圖 / Skinner’s Close,門口放了一面哈哈鏡,將路過的人變成紙片人。

圖 / Jollie‘s Close,位於愛丁堡城堡附近的巷子,鄰近 Skinner’s Close。

   

愛丁堡藝穗節主場的愛丁堡議會中心、蘇格蘭威士忌體驗 The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

愛丁堡議會中心 The Hub,位於城堡山街,如今也是愛丁堡藝穗節主場地愛丁堡藝穗節 Edinburgh Fringe Festival 約每年8月中旬前後的三周內舉行,議會中心內部設有藝穗節中央售票處、可容納420人的大廳等設施),昔日是蘇格蘭長老會所建造的堂區教堂及禮拜堂,最初被稱會為維多利亞大廳,其高聳的哥德式尖塔為愛丁堡的最高點,整棟建築建於1842-1845年。

❖ 世界第三大哥德式教堂
德國科隆大教堂|保存東方三博士聖髑、世界遺產,世界上第三高、第三大哥德式教堂

圖 / 愛丁堡議會中心,昔日是蘇格蘭長老會堂區教堂(參加蘇格蘭高地3天2夜行程回到愛丁堡,再走一次皇家一英里,沒想到天氣意外地好)。

The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 蘇格蘭威士忌體驗館,位於愛丁堡議會中心附近,原是男女混校但於1951年關閉。1987年7月,由19家威士忌酒廠合資成立了威士忌遺產中心,以蘇格蘭威士忌歷史及發展為永續經營目標,1988年5月5日改名為蘇格蘭威士忌體驗館,館內提供威士忌相關史料及展品,當然也少不了威士忌酒吧。

圖 / 蘇格蘭威士忌 Scott Whisky,是一種生產於蘇格蘭威士忌,與愛爾蘭威士忌最大不同,是蘇格蘭威士忌加入泥煤。

圖 / 館內可搭乘酒桶型軌道參觀長達300年的蘇格蘭威士忌發展史,也能得知各地區威士忌品牌秘密等。

圖 / 雖然我們不好杯中物,但是歐洲旅遊時都可見到不少地方特色啤酒館,如愛爾蘭都柏林 Guinness Storehouse荷蘭阿姆斯特丹 Heineken Experience 等等。

皇家一英里最漂亮的花崗岩路段、因內藏16世紀鵝卵石街道遺址及陶器牡蠣殼而得以保存的特隆教堂

圖 / 高街亞當斯密雕像,往東走的皇家一英里(即雕像朝向東面方面),特隆教堂、左右兩側對稱建築、花崗岩鋪路、英系紅色電話亭所構成的愛丁堡老城區一隅,是我們認為最好拍的街區

圖 / 愛丁堡老城區曾於1824年遭遇大火,舊建物都被摧毀,目前我們看到的建築屋都是祝融之後重建,自此(火災)後老城區建築也多了地窖及地下通道。

特隆教堂 Tron Kirk,1636-1647年由查理一世 Charles I(1600年11月19日-1649年1月30日)下令打造的蘇格蘭教會教堂,教堂建築風格融合了古典、哥德式及一座具有荷蘭風格的尖塔。此教堂曾經歷1824年11月26日愛丁堡大火,所幸只有鐘樓起火。19世紀該教堂成為愛丁堡市民在蘇格蘭新年除夕 Hogmanay 聚會地點。1952年前隨著宗教革命熱潮減退及最後一位教友辭世,教堂被荒廢,期間出現拆除教堂計畫及聲音。所幸在1974年修復工程中,發現教堂內部地下藏有1532年鵝卵石舖設街道遺址、陶器牡蠣殼文物等而得以免除拆遷及保存下來。1984年,該教堂改為特隆遺產中心,1993-2006年出租為愛丁堡老城區服務中心,也開放走道供遊客參觀考古遺跡。如今,該教堂成為愛丁堡藝穗節場所之一,在Google Map 名稱改為 Tron Kirk Market。無論如何,特隆教堂從17世紀至今都為愛丁堡舊城區一部分,其地標位置也是皇家一英里聳立在高街上最顯眼的風景之一

❖ 德國漢堡市容街景也是讓人難忘
漢堡周遊路線:世界遺產百年紅磚的倉庫城X華麗巴洛克風的聖米歇爾教堂X文藝復興式的市政廳X聖尼古拉教堂廢墟…

圖 / 換一個濾鏡,成為了我們記憶裡最難忘的愛丁堡老城相片

愛丁堡新舊城區世界遺產、修士門及修士门托博特

圖 / 繼續往東走,就可以到達1856年以前,愛丁堡城牆外獨立市鎮修士門 Canongate

圖 / 修士門有一座別具特色建築,集昔日法院、監獄及議會性質為一身的修士門托博特(托博特乃蘇格蘭中世紀的行政中心,各地方都有其托博特)。

修士门托博特 Canongate Tolbooth,建於1592年的蘇格蘭中世紀托博特 Toolbooth,目前改為人民故事博物館 The People’s Story Museum。托博特是蘇格蘭特有的行政管理中心,具法院、監獄及議會性質,皇家一英里的高地托博特聖約翰堂 Highland Tolbooth St John’s Church 於1979年關閉後拆除(目前在聖吉爾斯教堂地上的中洛錫安之心,即為18717年拆除的托博特遺址),而修士門 Canongate 作為中世紀蘇格蘭城鎮城牆外獨立市鎮,此修士門托博特應該是目前愛丁堡老城僅存的托博特建築(目前蘇格蘭境內約保存90座托博特)。

圖 / 距離修士門托博特不遠處是修士門教堂 Canongate Kirk,建於1688-1691年,為蘇格蘭教會堂會,堂區包括荷里路德宮、蘇格蘭議會及愛丁堡城堡,目前仍然活躍,每主日舉行兩次禮拜。

圖 / 修士門教堂,前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長外孫女 Zara Tindall 的婚禮,於2011年7月30日在此舉行。

圖 / Robert Fergusson 羅伯特弗格森(1750年9月5日-1774年10月16日),蘇格蘭詩人,對蘇格蘭啟蒙運動具影響性。

愛丁堡老城區 Edinburgh Old Town,保留了歐洲中世紀及宗教革命時期留下的歐洲堡壘建築群,與18世紀建立的新古典主義愛丁堡新城區1995年共同被列為世界遺產-愛丁堡舊城新城區 Old and New Towns of Edinburgh,整齊劃一又具對稱對比的市貌讓這座自15世紀即成為蘇格蘭首府的愛丁堡更顯獨特魅力。

❖ 拉脫維亞里加新城區的新藝術建築
里加新城新藝術建築區|里加老城區中央市集,位於齊柏林飛船停機棚的歐洲最大市集X世界遺產,從里加搭車到塔林零難度!

圖 / 2022年9月8日前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過世,櫥窗內的女王及柯基(Corgi)只能追憶了…。

圖 / 蘇格蘭傳統服飾由格子花紋布料的蘇格蘭裙 Kilt 組成,蘇格蘭裙最初來自於16世紀披肩長袍,18世紀由蘇格蘭貴格會士將長袍改為短裙,之後由族長們帶頭開始穿,爾後普及到老百姓,18世紀成為蘇格蘭高地民族服裝。如今,蘇格蘭裙也被視為儀仗隊制服

英王室蘇格蘭夏日行宮的荷里路德宮、地貌多元荷里路德皇家公園

圖 / 荷里路德宮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 Mary I(1542年12月8日—1587年2月8日)喜歡這裡勝於愛丁堡城堡,在這裡住了6年,所以宮內留下不少關於她的故事,甚至包括傳說她的幽靈仍留在宮內的靈異事件。

圖 / 荷里路德宮外,北端有一座建於16世紀的小屋,被稱為瑪麗女王浴室 Queen Mary’s Bath House,但據悉未曾被作為浴室使用,可參考 Edinburgh, Holyrood Palace, Abbeyhill, Queen Mary’s Bath

圖 / 荷里路德宮,原是荷里路德修道院,歷代蘇格蘭國王大衛二世 David II of Scotland(1324年3月5日-1371年2月22日)、詹姆士二世 James II of Scotland(1430年10月16日-1460年8月3日)、詹姆士五世 James V of Scotland(1512年4月10日—1542年12月14日)等都葬於修道院內。

 

荷里路德宮 Holyrood Palace,前身為1128年大衛一世下令打造的荷里路德修道院 Holyrood Abbey(18世紀被毀,目前僅剩下修道院廢墟,可參考此圖),1498年詹姆士四世 James IV(1473年3月17日-1513年9月9日)則將部分修道院陸續改為皇宮官邸以及爾後詹姆士五世 James V(1512年4月10日—1542年12月14日)新建高塔,目前則是英國王室官邸,也是蘇格蘭夏季行宮之一。該宮殿內部對外開放,但僅開放17世紀國王居住房間、大畫廊 Great Gallery 和西北塔上16世紀建造的房間。

❖ 法國凡爾賽宮,太陽王路易十四打造世界宮殿
法國凡爾賽宮|法國君權至上的巴洛克X洛可可華麗宮殿及花園、巴黎X凡爾賽一日往返交通,法國世界遺產

荷里路德公園 Holyrood  Park,蘇格蘭愛丁堡皇家公園,公園面積260公頃,鄰近荷里路德宮,以地貌多元著稱,其中最有名當屬於高251公尺可無視覺欣賞愛丁堡全景的亞瑟王座 Arthur’s Seat探索鐵器時代堡壘青銅時代農業梯田參觀中世紀遺址聖安東尼教堂 St Anthony’s Chapel 杜丁斯頓湖 Duddingston Loch 觀賞鵝群及水禽類等。

圖 / 此小屋就是荷里路德公園服務中心 Holyrood Park Information Centre

木造頂的蘇格蘭議會大樓、展示有趣生動地球故事的動態地球科學中心

蘇格蘭議會大廈 Scottish Parliament Building,正式啟用於2004年9月7日,1996年由加泰隆尼亞籍已故建築師恩里克米拉列斯 Enric Miralles Moya(1955年2月12日-2000年7月3日)所設計,內部議會大廳延續1639年打造如今的愛丁堡市政廳(位於皇家一英里高街的議會廣場、聖吉爾斯教堂旁),屋頂採用斯堪地那維亞橡木進行建築(參考此圖)。

❖ 想起了赫爾辛基的岩石教堂
赫爾辛基漫步|北歐白色之都巡禮,岩石教堂的讚歎、西貝流士公園的《芬蘭頌》緬懷、俄國留下文化印記的烏斯本斯基大教堂

動態地球科學中心 Dynamic Earth,主要宗旨是以有趣且生動的方式展示地球故事,為蘇格蘭最大規模的互動景點,1999年由前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揭幕。中心所在位置鄰近蘇格蘭議大樓、荷里路德宮,也是18世紀蘇格蘭地質學家被稱為「現代地質學之父」詹姆斯赫頓 James Hutton(1726年6月3日-1797年3月26日)在愛丁堡工作及生活的地方。

圖 / 展館二樓可以見到亞瑟王座、現代地質學之父 James Hutton 的說明解析。

動態地球科學中心由編織物屋頂、兩層高的露台展示空間及入口前院所組成,建築群為鋼製框架支撐的膜狀物構成,巧妙地將當地釀酒廠外牆元素融入其中。館內提供影片如90分鐘的地球時間倒流之旅,體驗火山爆發、翼龍真實大小及熱帶雨林。360度數位電影院則放映教學趣味電影,電影院還可以賺為天象儀及太空體驗設施等。

❖ 澳洲墨爾本大洋路走一圈
澳洲維多利亞景點|大洋路一日遊.十二門徒石搭直升機俯瞰大洋路倫敦拱橋衝浪者天堂 Bells Beach

圖 /蘇格蘭議會大樓、動態地球科學中心附近及亞瑟王座。

 

 

亞瑟王座 & 索爾茲伯里峭壁,死火山玄武岩奇貌地形

圖 / 從卡爾頓山 Calton Hill(高103公尺)望過去的亞瑟王座及平整的索爾茲伯里峭壁  Salisbury Crags,這不像大自然造物的平坦讓人想起南非開普敦桌山 Table Mountain斯里蘭卡錫吉里耶宮殿/獅子岩 Sigiriya

圖 / 亞瑟王座曾出現在以愛丁堡為故事背景的純愛電影《真愛挑日子》One Day(2011年)裡,男女主角初相遇認愛、女主角離世後男主帶著女兒登頂弔念…。

圖 / 修士門教堂 Canongate Kirk 後方的古老墓園

亞瑟王座 Arthur’s Seat,位於一座古老的火山上,也是蘇格蘭愛丁堡山群的主峰,亞瑟王座(山)高海拔251公尺,登頂相對容易,可以將愛丁堡市容盡收眼底。位於山腳下的索爾茲伯里峭壁  Salisbury Crags,一直以來都是攀岩場所(僅限南採石場),但自2019年起禁止攀岩。不管是從愛丁堡城堡或卡爾頓山 Carton Hill,都能望得到亞瑟王座,可惜這一次沒機會登頂…。

❖ 愛爾蘭的莫赫懸崖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從都柏林出發,西遊記參觀歐洲最高的莫赫懸崖、喀斯特地形的巴倫國家公園、2020年歐洲文化之都的高威

圖 / 從愛丁堡城堡望出去,高聳的尖塔是愛丁堡議會中心、右方則是亞瑟王座。

圖 / 愛丁堡有許多制高點(不難爬舒適路線的小山頂),登高可以看得遠,近一些的愛丁堡市容、遠一些的雪山高峰都盡收眼簾。

圖 / 三大愛丁堡必登點:皇家一英里起點愛丁堡城堡(130公尺)、終點荷里路德宮的亞瑟王座(251公尺)、卡爾頓山(103公尺),有時間都要列入行程。

旅遊資訊|愛丁堡老城一日漫步

❖ 愛丁堡老城漫步 Edinburgh’s Old Town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參觀費用:此行無參觀費用產生
• 交通路線:自皇家一英里 Royal Miles 西邊起點出發→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可付費進入參觀聖瑪格麗特禮拜堂 St. Margaret’s Chapel、英國國王加冕的斯昆石 Stone of Scone石,有可能是複製品,真品或在蘇格蘭伯斯)→愛丁堡議會中心 The Hub & The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 蘇格蘭威士忌體驗館→ Skinner’s Close & Jollie‘s Close→ Brodie’s Close 布羅迪巷子(了解威廉布羅迪 William Deacon Brodie 的故事)→ The Ghost Bus Tours 幽靈巴士(可付費登上巴士參觀愛丁堡靈異路線)→The Elephant House 大象/魔法咖啡館(《哈利波特》誕生地,作者 J.K.羅琳在此完成《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目前原咖啡館因火災關閉中,新址位於 30 Victoria Street,而 J.K.羅琳最常使用的桌子在火災中保存下來且已搬到新店址)→Greyfriars Bobby Fountain 忠犬巴比雕像(在主人目前守護14年的忠犬巴比,其墓就位在 Greyfriars Bobby’s Bar 後方)→聖吉爾斯大教堂 St. Giles’ Cathedral(教堂外地上有曾是高地托博特遺址的中洛錫安之心 Heart of Midlothian、教堂旁也有宣讀國王命令/選舉結果的墨卡特十字座 Mercat Cross;教堂另一側則是愛丁堡市政廳;站在此街「高街」上望東拍是最美的皇室一英里 Royal Mile 路段)→特隆教堂 Tron Kirk(如今改為 Tron Kirk Market,可參觀走道的15世紀鵝卵石鋪路、陶器牡蠣等文物)→修士门托博特 Canongate Tolbooth(目前愛丁堡老城區少數僅存的托博特;托博特旁為修士門教堂)→荷里路德宮 Holyrood Palace(英國王室在蘇格蘭官邸及夏日行宮之一;宮外北側有一個被稱為「瑪麗女王浴室」的小型古屋)→蘇格蘭議會大廈 Scottish Parliament Building→動態地球科學中心 Dynamic Earth→亞瑟王座與索爾茲伯里峭壁 Arthur’s Seat & Salisbury Crags(亞瑟王座高約海拔251公尺,有機會建議一定要登頂俯瞰愛丁堡)→全程約4.7km腳程約1小時16分鐘(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
• 世界遺產:愛丁堡老城區於1995年列為世遺產-愛丁堡舊城新城區 Old and New Towns of Edinburgh
• 參考資料:《歐洲》(2011.9.9,台北:地球步方編輯室)、維基百科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蘇格蘭 Scotland

愛爾蘭/蘇格蘭旅行日記
愛爾/蘇格蘭自助|愛爾蘭、蘇格蘭行前規劃與準備
愛爾蘭都柏林 & 都柏林愛丁堡交通|都柏林走走.古老聖三一學院及圖書館、ONeills Bar吃愛爾蘭血腸早餐…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