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自助|Wild Rover Tours 北愛爾蘭一日遊.從都柏林出發,貝爾法斯特-鐵達尼號(誕生地)紀念館、火山玄武岩巨人堤道、懸崖邊卡裡克索橋X冰與火之歌鄧路斯城堡

16 愛爾/蘇格蘭| IE-Scotland 16 愛爾蘭旅食| Irish Food

愛爾蘭都柏林旅行的日子,因時間有限所以安排參加兩次的 Wild Rover Tours 當地一日遊行程,前一天往西參觀歐洲最高莫赫懸崖及2020年歐洲文化之都高威等,今天就跨國界到英國所屬的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參觀鐵達尼號誕生地—鐵達尼號紀念館,下午再去沿著海岸線走走懸崖卡裡克索橋、高低不平火山爆發熔岩冷卻的玄武岩石柱群巨人堤道、路過見到孤獨遺世且荒廢鄧路斯城堡(2011-2019年《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拍攝場景之一)

北愛爾蘭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都柏林出發、吃個早餐吧!

前一天參加 Wild Rover Tours 探索愛爾蘭西邊景點後,今天來個一路向北跨越國境到英國北愛爾蘭,從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 Belfast 一直往北海岸沿線走。在都柏林定點順利上車後,途中會讓乘客下車吃個早餐,因之前錢包被偷所以要限縮餐費,今天就外帶一份墨西哥捲餅 Mexican Chicken & Mixed Bean Wrap(4.10EUR)、覆盆子優格及飲料帶著路上吃,不得不說,那份墨西哥捲餅真的很好吃,醬料味足,再配上甜的優格,鹹甜味轉換恰如其分。

❖ 我們在都柏林的住宿
Abigails Hostel|近Temple BarX利菲河青年旅館推薦.在國外錢包被偷該怎麼辦?從法國巴黎BVA搭廉航空到愛爾蘭都柏林

❖ 愛爾蘭旅行參加一日遊(往返都柏林)很方便
Giants Causeway, Belfast City (Titanic Experience or Black Taxi Tour) & Carrick A Rede Rope Bridge (or Dunluce Castle) Tour from Dublin by Wild Rover Tours(75EUR/人;含門票、遊覽車交通搭乘等;不含午餐;可線上預訂行程且採信用卡付費;都柏林定點上下車;此行程不適合2歲以下幼童參與)
* 可參考 愛爾/蘇格蘭自助|愛爾蘭、蘇格蘭行前規劃與準備
* 可參考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從都柏林出發,歐洲最高莫赫懸崖X巴倫國家公園X歐洲文化之都高威

北愛爾蘭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貝爾法斯特—鐵達尼號紀念館

貝爾法斯特,鐵達尼號誕生地,曾是世界上最不安全城市之一

貝爾法斯特 Belfast,1888年獲得城市地位認可,1922年起被定為英國北愛爾蘭的首府,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麻布產地,也被譽為 Linenopolis。另因造船工業業發達,此城也是打造鐵達尼號 Titanic百年重工業造船廠哈蘭德與沃爾夫造船廠 Harland & Wolff 所在地(是的!貝爾法斯特是鐵達尼號誕生地),其他較為大量生長的還有香菸製造宇航工業等,自二戰後成為不可小覷的工業城市之一。惟貝爾法斯特曾因1970-1980年的北愛爾蘭問題 Northern Ireland Conflict(簡稱北愛問題,發生於1968-1998年,衝突始於抗議新教政府歧視天主教愛國者的社會運動,終於1998年4月10日英國/聯合王國政府、北愛爾蘭自治政府、愛爾蘭共和國政府簽訂的多邊協議《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而被撕裂,治安事件頻繁,當時被列為世界上最不安全城市。如今貝爾法斯特已蛻變,成為北愛政治、文化中心及最大的工業城市。

❖ 抵達貝爾法斯特,你有兩個參觀方式可選擇…
1. 鐵達尼號紀念館 Titanic Belfast:2012年啟用紀念博物館(1912年4月15日鐵丹尼號沈沒百年後啟用的紀念博物館),即位於鐵達尼號出廠造船廠船台原址上,館內展示鐵達尼號及其姊妹號(奧林匹克號、大不列顛號)文獻及文物等
2. 黑色計程車之旅 Black Taxi Tour:由司機兼城市導覽員載你參觀貝爾法斯特政治壁畫、講述這座城市的歷史

哈蘭德沃爾夫造船廠,打造鐵達尼號及奧林匹克級郵輪公司

哈蘭德沃爾夫造船廠 Harland & Wolff,自1861年成立的貝爾法斯特的百年重工業公司,擅長於船舶打造及外海工程建設,曾為白星航運 White Stars Line 在1908-1914年間打造當時體積最龐大且最豪華的三艘「奧林匹克級郵輪」奧林匹克號 RMS Olympic(1908年12月16日打造、1911年6月14日服役、1935年除役及1937年解體)、鐵達尼號 RMS Titanic(1909年3月31日動工、1912年4月10日啟航、1912年4月15日因撞擊冰山沈沒大西洋)、大不列顛號 HMHS Britannic(1911年11月30日打造、1915年12月23日服役、1916年12月21日在希臘凱阿水道觸及德軍潛艇U-73號布設水雷而沈沒),這些船隻服役時期,為當時世界上最大型的海上船舶

❖ 我們少數的搭船經驗…
1. 愛沙尼亞搭船到芬蘭|橫跨波羅的海,從塔林搭Eckerö Line 輪船到赫爾辛基海距最短最OK!…
2. 荷蘭搭船|羊角村.從阿姆斯特丹到羊角村交通、搭平底木船歡呼遊羊角村…

 

白星航運,推出海上巨擎鐵達尼號及其二姊妹艦的海運公司

白星航運 White Line Stars,1845年成立於利物浦的海運公司,最初是經營英國與澳洲之間的貿易(英澳貿易頻繁因澳洲發現金礦),後經營不善良1860年代破產,直到湯馬斯亨利伊斯梅 Thomas Henry Ismay 購入並轉型主攻大西洋豪華郵輪營業方針,當時為與對手冠達郵輪(盧西塔尼亞號和茅利塔尼亞號郵輪)抗衡而委託貝爾法斯特船廠「哈蘭德沃爾夫造船廠」打造三艘巨大又奢華的奧林匹克級郵輪,其中最有名莫過於鐵達尼號(該系列第二艘)。因經濟大蕭條,白星航運在英國政府干預下結束營業,後與冠達郵輪合併為「冠達-白星航運Cunard White Star Line,1947年冠達購入白星股份,白星航運自此走入歷史。

❖ 在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搭船
土耳其搭船|博斯普魯斯.伊斯坦堡遊船,遊走歐亞,橫跨地中海與黑海之間…

  

鐵達尼號,永不沈沒的誕生與悲劇

鐵達尼號 Titanic,1908年白星航運委請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的哈蘭德沃爾夫造船廠打造,素有夢幻之船永不沉沒奧林匹克級三艘豪華郵輪之一,其名字意義源自希臘神話裡的泰坦神族,代表「巨大」之意思。該郵輪於1909年3月31日動工,1912年4月10日展開首航(第一次也是唯一/最後一次,自南安普敦出發,目的地是紐約),令人遺憾的事,在行使途中於4月15日因撞擊冰山而沈沒大西洋。

❖ 在奧地利哈爾斯特湖區搭船
奧地利搭船|哈爾斯塔特.自薩爾斯堡前往哈爾施塔特,搭巴士、火車再轉船…

鐵達尼號白星航運公司策劃龐大又奢華的奧林匹克級系列之一郵輪,共有10層甲板,區分為頭等艙、二等艙及三等艙,其中頭等艙以豪奢及當時最高級設置為主,豪華客艙、高級餐廳、游泳池、健身房乃至高功率無線電報機都一應俱全,首航(自英國南開普敦行向美國紐約)更是吸引不少世界頂級富豪搭乘,當中還有不少準備自英國及歐洲各地前往美國展開新生活的移民

❖ 我們少數的在船上過夜吃早餐看日出行程
瑞典斯德哥爾摩交通|橫跨波羅的海,從赫爾辛基搭夜船Viking Line 到斯德哥爾摩,睡醒海上吃自助餐看波羅的海日出!

鐵達尼號於1921年4月10日自英國南開普敦港第一次啟航,預計4月17日抵達美國紐約,當時乘客約為1,317人(包括頭等艙324人、二等艙284人、三等艙709人,男女比例為66%及34%,實際乘客人數比輪船可承載2,453名有更多的空間)及船員908人。首航行駛航線為橫跨大西洋的(英國)南安普敦 Southampton→(法國)瑟堡 Cherbourg→(愛爾蘭)皇后鎮 Queestown→(美國)紐約 New York,自皇后鎮之後的三天航程都相當順利,惟當船行到4月14日晚間23點40分與如今被稱呼為冰山巷 Atlantic Marine Ecozone(大西洋海洋生態區)的地方,因閃避不及輪船右舷撞擊冰山劃出縫隙開口海水灌入5個水密艙室後,船首開始緩緩下沉,船長及輪船總設計師深知鐵達尼號無法承受此次撞擊負載,只能宣布棄船啟動逃生。

❖ 悼念,那些逝去的生命
1.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納粹德國集中營、沉重死亡牆X絞刑台X毒氣室…
2.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死亡工廠、死亡鐵路面,國際奧斯維辛死難者紀念碑…

棄船逃生的救生艇無法給予當時所有乘客人數搭乘(即便乘客全滿若發生事故救生艇也只能承載1/3人…),再加上疏散訓練不足,即便副官當時遵循小孩及女性優先登上救生艇的方式指引,大部分救生艇只坐滿一半的人無法拯救更多的乘客,另三等艙因被海水倒灌乘客也因此受困其中無法逃離。清晨2點20分(撞擊冰山時間為23點40分),鐵達尼號最終斷裂後完成沈入大西亞海底,距海平面約3840公尺(約玉山南峰的高度)的海床。此次不幸船難事故僅710人倖存(幸存者搭乘救生艇,為最近的隸屬於冠達郵輪公司的喀爾巴阡號 RMS Carpathia 救起並照護),1514人喪命。

❖ 跟著書本去旅行
地獄.丹布朗著 Inferno (Dan Brown Novel)|故事景點重點大彙集,土耳其旅途與地獄故事的結合

圖 / 鐵達尼號在1912年4月15日凌晨2點20分斷裂,沉入海底深度3840公尺處。

圖 / 當時遇難者遺體早不復見,但是從成雙成對的鞋子(海底生物不吃經鞣製的鞋子)可研判這裡曾是遺體最後停留的地方…。

 

鐵達尼號在海底深沉處不易打撈且需耗費鉅資等因素,一直到1985年9月1日在美國前海軍勞勃巴拉德 Robert Duane Ballard 及英法聯合探險隊動員下,終於在紐芬蘭大淺灘附近的海底峽谷發現鐵達尼號殘骸,而該區如今也被稱為鐵達尼號峽谷。鐵達尼號船首及船尾殘骸相距600公尺,研判應該是在斷裂後再沉入海底,除船體結構,附近碎片地帶可見船體、家具、工具及個人物品等散落,海床上殘骸保存情況因鐵達尼鹽單胞菌增長而情況惡化,2006年專家研判50年後船體結構將消失。

❖ 那些天涯與海角
1.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從都柏林出發,西遊記參觀歐洲最高的莫赫懸崖…
2. 葡萄牙辛特拉景點|羅卡角.歐亞大陸最西端在葡萄牙,一起登陸拿紀念證書!

鐵達尼號紀念館外:如船頭的建築外觀、雕像 Titanica、白星航運世上唯一僅存的 SS Nomadic

結束鐵達尼號紀念館內部參觀,我們移動到外部看看(1)出自 Rowan Gillespie 之手的青銅像 Titanica(靈感來自於一名潛水女性形象,安裝在猶如帆船底座的船頭上,寓意「希望、積極」,2012年3月27日揭幕)、(2)外觀如同船頭且高30公尺(與鐵達尼號船體高度相同)源自設計師 Eric Robert Kuhne 之紀念館建築外館、(3)做為白星航運之大型郵輪奧林匹克號、鐵達尼號,目前該航運公司世上僅存的 SS Nomadic(將乘客、行李、郵件及船舶補給品自法國瑟堡港運送到停泊海上大型遠洋客輪的往返中繼船),若想登上該船可在館內購票。結束行程準備返回遊覽車,也見到一旁返回的貝爾法斯特黑色計程車車隊,大家用不同的角度認識貝爾法斯特,參觀鐵達尼號紀念館見證貝爾法斯特重工業的地位、參加黑色計程車之旅則了解北愛內戰的紛紛擾擾(參觀政治壁畫體現當時的社會的動盪不安)。

❖ 德國柏林紀念壁畫
德國柏林自助|東邊(區)藝廊 East Side Gallery.認識柏林圍牆,柏林圍牆上的藝術展示區、自由象徵之處

圖 / SS Nomadic,1911年6月3日抵達法國瑟堡港並執行其任務,將乘客、行李、郵件及船舶補給品自瑟堡港運送到停泊海上大型遠洋客輪。

圖 /1912年4月10日,鐵達尼號274名乘客也是自法國瑟堡港登上 SS Nomadic,再登上鐵達尼號。

圖 / SS Nomadic,2018年被改為船隻博物館,目前為 Titanic Belfast 所持有。

圖 / 黑色計程車之旅,司機兼導覽帶乘客遊歷 Peace Wall, Clonard Monastery, Bobby Sands Mural, Shankill Road, Clonard Martyrs Memorial Garden,見證貝爾法斯特處於北愛內戰期間的歷史定位及影響。

北愛爾蘭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卡裡克索橋

卡裡克索橋 Carrick-a-Rede Robe Bridge,位於北愛爾蘭北部安特里姆郡的一座吊橋,將北愛爾蘭與海上小島 Carrickarede 連結在一起,吊橋長20公尺,位於海平面岩石上面的30公尺處(約10層樓高),為英國國家名勝古蹟信託 National Trust 所持有及進行維護。從入口的地方沿著海岸線步行到吊橋入口月1KM,所幸沿途風景迷人,一邊是懸崖、一邊則是綿羊出場的山坡地,遠方還可眺望拉斯林島 Rathlin Island、歐陸的蘇格蘭

❖ 約旦瓦地倫乾山石造懸崖峭壁
約旦瓦地倫保護區|約旦世界遺產.進入月亮谷X地球上的火星/外星異域.健行登高皮卡車翻越乾谷賞酒紅色日落!

這座吊橋最初的目的是讓漁民捕抓鮭魚使用,但隨著漁獲產量的減少,卡裡克索橋目前轉型為觀光及探究該地生態研究用途使用為主。該區懸崖為玄武岩,下方則是典型阿爾斯特白堊,吊橋附近懸崖下有個洞穴,曾是捕魚漁民的棲所,也是避風躲雨的庇護所。其獨特及具有研究價值的地質、植物及動物,適合喜歡與大自然親近的朋友前往。卡裡克索橋曾與疫情期間關閉,Wild Rover Tours 說明若參加當下適逢橋關閉不開放(或氣候關係也不開放),則另安排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取景的中世紀鄧路斯城堡 Dunluce Castle 參觀。

❖ 歐洲最高的莫赫懸崖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從都柏林出發,歐洲最高莫赫懸崖X巴倫國家公園X歐洲文化之都高威

北愛爾蘭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巨人堤道

圖 / 巨人堤道在1986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同時也是英國國家名勝古蹟信託 National Trust 所持有及進行維護。

巨人堤道,1986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巨人堤道 Giant’s Causeway,位於英國北愛爾蘭北部大西洋沿岸,約4萬根6角形石柱所形成綿延8KM長的石柱群,整齊有序的石柱往海裡延伸,這些玄武岩石柱應該是來自火山噴發熔岩冷卻凝固所致,此區1986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 英國巨石陣,到底是幾千年前的石林?
英國巨石陣|英國世界遺產.宗教儀式用途?觀察天文星象?季節計時用途的遠古石林?

巨人堤道與愛爾蘭凱爾特神話英雄 Finn McCool 的關係

從巨人堤道的名字判斷,其民間來源及典故自然與愛爾蘭凱爾特神話裡巨人或英雄有所關係,傳說有兩個:(1)愛爾蘭巨人芬麥庫爾 Fionn mac Cumhaill(又稱 Finn McCool,愛爾蘭神話裡的英雄) 為挑戰蘇格蘭巨人而將石柱移到海底鋪設成路(企圖走到蘇格蘭),但蘇格蘭巨人見識到愛爾蘭巨人體型龐大不戀戰而將此海上石路摧毀,徒留的部分就是我們所見到的巨人堤道、(2)同樣是芬麥庫爾 Fionn mac Cumhaill,化身為力大無窮的愛爾蘭指揮官,有次對抗敵蘇格蘭人丟了一石頭即成巨人島,為迎娶蘇格蘭西部內赫布里底群島的巨人女性而打造此路。

❖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奇特地貌
土耳其哥樂美卡帕多奇亞|冬天清晨的熱氣球升空了!在熱氣球籃子裡俯瞰壯觀喀斯特地形…

巨人堤道的奇形異石及地貌

巨人堤道位於北愛爾蘭北部大西洋沿岸,與東北蘇格蘭群島僅距離60KM(莫怪巨人堤道傳說都與蘇格蘭有關)、西北冰島則是1281公里之遙,這次可惜沒見到巨人堤道的許願椅 Wishing Chair(參考此圖),大家有機會去記得找一找,多年前這可是僅讓女性入坐的天然椅(參考此文)。巨人堤道地貌其實也於世界其他地區略見,如最靠近我們的澎湖玄武岩自然保護區(參考此圖文)、香港西貢內海流紋岩六角柱群(參考此圖文)等區,自然景觀之奇特,讓人嘆為觀止。

❖ 曾經走過的奇型地貌
1. 埃及西奈半島|埃及世界遺產.夜登西奈山感受摩西領受十誡!下山參觀聖凱薩琳修道院摩西井及燃燒荊棘分枝!
2. 土耳其棉堡自然與人文遺址|雪白棉石灰棚棉堡溫泉區、古代最大公墓區希拉波里斯 Hierapolis(1)(2)

圖 / 從遊客中心入口走到巨人堤道至少15-30分鐘(單程),體力允許建議徒步,可以將沿途的風景(如奇形怪石)收入袋;若體力不允許也可搭乘小巴往返。

都柏林到貝爾法斯特北愛一日遊,集人文及自然景觀於一天

參加愛爾蘭 Wild Rover Tours 的北愛爾蘭一日遊,輕鬆地將(1)貝爾法斯特-鐵達尼號紀念博物館中的貝爾法斯特重工業發展、與鐵達尼號的關係、鐵達尼號與哈蘭德沃爾夫造船廠白星航運的點滴做一番了解、(2)卡裡克索橋及大西洋懸崖的自然景觀、(3)巨人堤道的奇形異石及壯麗綿延的六角形玄武岩石柱群愛爾蘭凱爾特神話英雄 Finn McCool 的連結,最後回程途中經過(4)美國奇幻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2011-2019年)曾取景中世紀鄧路斯城堡 Dunluce Castle 都收入袋,建議大家到愛爾蘭旅行,若時間有限且無法自駕遊,不妨參加當地一日行程,注意力不為交通安排等所分散,讓自己的精力好好專注在欣賞北愛爾蘭的美好。

❖ 愛爾蘭西遊記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從都柏林出發,歐洲最高莫赫懸崖X巴倫國家公園X歐洲文化之都高威

圖 / 巨人堤道遊客中心 The Giant’s Causeway Visitors’ Centre,曾獲獎肯定的建築作品,出自 Heneghan Peng,設計靈感應該是來自巨人堤道的六角形玄武岩石柱,2012年7約啟用。

圖 / 英國紅色電話亭,從愛爾蘭都柏林到英國的北愛爾蘭,不知為何,就是有些不真實。

圖 / The Nook giants Causeway,巨人堤道的餐廳/咖啡廳(Tripadvisor:#4 of 6 Quick Bites in Bushmills),礙於時間有限我們無法再此用餐。

圖 / 鄧路斯城堡 Dunluce Castle,中世紀城堡,因地勢險峻易守難攻,或許也是早期基督教或維京人挑選此處打造城堡的原因。

圖 / 城堡約中世紀(13世紀)-17世紀存在,2011年由考古團隊發現「失落的鄧路斯城鎮」,一個在1641年在愛爾蘭起義中所滅的城鎮。

圖 / 此城堡曾為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葛雷喬伊家族 House Greyjoy派克城 Pyke 取景地。

旅遊資訊|北愛爾蘭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

❖ 北愛爾蘭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
• 旅遊團費:75EUR/人
• 交通安排:都柏林定點上下車
• 行程安排:Giants Causeway, Belfast City (Titanic Experience or Black Taxi Tour) & Carrick A Rede Rope Bridge (or Dunluce Castle) Tour from Dublin(含門票、遊覽車交通搭乘等;不含午餐)
•  交通路線:自住宿地 Abigails Hostel 步行到上車點 The Starbucks Cafe on Dame Street/1 College Green(300m/腳程4分鐘)→加油站複合式餐飲吃早餐購餐→貝爾法斯特—鐵達尼號紀念館 Titanic Belfast(認識貝爾法斯特重工業發展、與鐵達尼號的關係、鐵達尼號與哈蘭德沃爾夫造船廠及白星航運的點滴…;若不想參觀紀念館,可選擇黑色計程車之旅 Black Taxi Tour 瞭解1968-1998年北愛問題在貝爾法斯特留下的政治壁畫、歷史事蹟等)→卡裡克索橋 Carrick-a-Rede Robe Bridge(高30公尺吊橋及大西洋懸崖的自然景觀)→巨人堤道 Giant’s Causeway(4萬根6角形石柱所形成綿延8KM長的玄武岩石柱群、來源與愛爾蘭凱爾特神話英雄 Finn McCool 有所連結,可尋找許願椅 Wishing Chair、Finn McCool 駱駝等奇形異石)→鄧路斯城堡 Dunluce Castle(2011-2019年美國奇幻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葛雷喬伊家族 House Greyjoy 的派克城 Pyke 取景地) →返回都柏林 Old Cleary’s Store on O’Connell Street
• 溫馨提醒:Wild Rover Tours 可預先透過線上預訂行程(英文)、線上信用卡付費;上午7AM到指定地點上車、晚上8:30PM回到都柏林;行程結束前可給導遊小費
• 世界遺產:1986年列入世遺-Giant’s Causeway and Causeway Coast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貝爾法斯特鐵達尼號哈蘭德沃爾夫造船廠白星航運卡裡克索橋巨人堤道鄧路斯城堡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Wild Rover Tours-Giants Causeway, Belfast City (Titanic Experience or Black Taxi Tour) & Carrick A Rede Rope Bridge Day (or Dunluce Castle) Tour from Dublin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愛爾蘭 Ireland

愛爾蘭/蘇格蘭旅行日記
愛爾/蘇格蘭自助|愛爾蘭、蘇格蘭行前規劃與準備
Wild Rover Tours 一日遊|從都柏林出發,歐洲最高莫赫懸崖X巴倫國家公園X歐洲文化之都高威
愛爾蘭都柏林住宿|Abigails Hostel,近Temple BarX利菲河青年旅館推薦.在國外錢包被偷…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