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自助、凡爾賽景點X美食|凡爾賽宮.法國君權至上的巴洛克X洛可可華麗宮殿及花園、巴黎X凡爾賽一日往返交通,法國世界遺產

15 荷比+巴黎| NL-BE-Paris 15 荷比法旅食| NL.BE.FR. Food

來到法國巴黎,除巴黎市區那些怎麼走到鐵腿或就算借助地鐵等交通工具參觀看也看不完的大大小博物館美術館花紀念碑等,還有大巴黎地區的凡爾賽宮也是必造訪的世界遺產。今天就花一天時間安排從巴黎到凡爾賽,再步行到凡爾賽宮參觀凡爾賽堡凡爾賽花園,結束再吃個大鹹派回到巴黎,用一天的時間見證太陽王17-20世紀打造的法式巴洛克洛可可花漾風華

從巴黎市區搭 RER C 線到凡爾賽(終點站:Versailles Chateau Rive Gauche)

我們青旅位於蒙馬特區(巴黎第18區),看了看交通路線,從附近的 Anvers 站搭車到 Invalides 站,再轉 RER C 線到凡爾賽終點站 Versailles Chateau RG 是最不費力的交通安排。不過,縱然抵達凡爾賽終點站後,也不是出(車)站就見到凡爾賽宮,還要走一段路(1km 腳程約12分鐘)才會抵達,簡單來說,出站跟著人潮走、見到人山人海的排隊隊伍就到雄偉的宮殿。

❖ 如何從巴黎蒙馬特區搭車到凡爾賽宮?
地鐵站 Anvers→地鐵站 Invalides→轉 RER C 線 前往凡爾賽→抵達終點站 Versailles Chateau RG→出(車)站步行12分鐘抵達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法國最壯麗宮殿、1979年列入世界遺產

圖 / 凡爾賽宮,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打造的世界級宮庭(建築)典範(門口即是路易十四青銅雕像),1979年列入世界遺產。

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Palace of Versailles,曾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三 Louis XIII(1601年9月27日-1643年5月14日)狩獵行宮,後由太陽王路易十四 Louis XIV(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於1682-1789年打造為美輪美奐的皇室宮殿,建築風格融合了巴洛克及後期路易十五及路易十六時期加入的洛可可甜漾樣式。凡爾賽宮的華美成為各歐洲國家修葺改造或建造宮殿仿效的典範,在全盛時期甚至取代巴黎成為法國政治權力中心。20世紀法國進入共和政府時代,凡爾賽宮改為博物館等對外開放參觀,1979年因其歷史定位及影響力被列為世界遺產

❖ 看看鄂圖曼帝國的宮殿有何不同?
土耳其伊斯坦堡|托普卡匹皇宮.鄂圖曼帝國蘇丹官邸及居所庭院深深,收藏聖髑X摩西手杖X施洗者約翰前臂X穆罕默德斗篷X齒親筆信等…

圖 / 凡爾賽宮門票(20EUR/Out of Fountains Shows and Musical Gardens days),見到排隊人潮無需驚慌,購票後回到隊伍,魚貫入場、順利安檢後進入凡爾賽堡,動線還算流暢。

凡爾賽城堡/宮殿,見證太陽王的輝煌

圖 / 凡爾賽城堡/宮殿裡一共有2300多個房間,當然遊客可以參觀主要還是國王正殿、王后居殿。

可以這麼說,凡爾賽 Versailles 是一個大巴黎地區行政名稱、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Palace of Versailles 是包括凡爾賽城堡/宮殿 Le Château花園 Jardins de Versailles大翠安農宮 Grand Trianon小翠安農宮 Petit Trianon 等建築的戶內外博物館,如今我們要參觀的就是凡爾賽宮核心建築凡爾賽城堡/宮殿,參觀法國國王當時處理朝政的辦公場所、皇室日居生活的點滴日常,凡爾賽宮歷經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路易十六的君權至上年代,隨著路易十六被送上斷頭台而凋零,直到路易菲利普一世 Louis-Philippe I(1773年10月6日-1850年8月26日)與各黨派協商將之轉為歷史博物館,開放世人入內參觀,讓法國17-18世紀的輝煌重現。

凡爾賽城堡/宮殿:皇家禮拜堂

皇家禮拜堂 La Chapelle Royale,1710年竣工,也就是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過世前5年落成。禮拜堂共兩層,上層為皇室專用、下層為官員及公眾使用,這座教堂曾經是路易十五 Louis XV(1710年2月15日-1774年5月10日)、路易十六 Louis XVI(1754年8月23日-1793年1月21日)、路易十八Louis XVIII(1755年11月17日-1824年9月16日)及查理十世 Charles X(1757年10月9日-1836年11月6日)舉辦婚禮的教堂,也是王儲洗禮及平日彌撒之處。

❖ 集童話故事美好的新天鵝城堡
德國巴伐利亞|新天鵝城堡、高天鵝城堡.仿中世紀騎士古堡、阿爾卑斯山森林裡童話天鵝城堡,羅曼蒂克大道起訖點!

凡爾賽城堡/宮殿—國王正殿:豐饒廳、維納斯廳(金星廳)、海格立斯廳

圖 / 國王接待賓客的海格立斯廳 Le Salon d’Hercules

圖 / 海格立斯廳 Le Salon d’Hercules,天花板上海格立斯壁畫也是不容錯過。

國王正殿 Le Grands Appartement du Roi,顧名思義就是國王議政朝事官方接見舉辦慶祝活動的地方,由象徵太陽系七曜及希臘神話神祇命名的9大廳為主。豐饒廳 Salon de l’Abodance,收藏路易十四的勳章及藝術品,但目前大部分已移至羅浮宮。維納斯廳 Le Salon de Vénus,也稱金星廳,昔日皇家享用點心的廳房,大家可留意天花板上出自法國畫家 René-Antoine Houasse 於1672–1681所畫的《施展神力的維納斯使帝國強盛》Venus subjugating the Gods and Powers海格立斯廳 Le Salon d’Hercules,原是皇家禮拜堂大廳,隨著1710年皇家禮拜堂落成,這裡改為國王接待賓客官員之所,天花板上出自1773年法國畫家 François Lemoyne《海格立斯升天圖》L’ Apotheose d’ Hercules,藉由畫作裡海格立斯接受以宙斯為首等眾神的祝福,寓意路易十四豐功偉業足以媲美海格立斯(甚至隱喻君權神授)

❖ 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尋找維納斯
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蘊藏波提切利《維納斯誕生》、《春》等之世界美術館不可錯過系列…

圖 / 出自義大利畫家 Paolo Veronese 之手的《西門家的筵席》Meal at the House of Simon the Pharisee,位於海格立斯廳內,為1664年威尼斯共和國送給路易十四的禮物。

圖 / 法國畫家 René-Antoine Houasse 於1672–1681所畫的《施展神力的維納斯使帝國強盛》Venus subjugating the Gods and Powers,位於維納斯廳天花板。

 

凡爾賽城堡/宮殿—國王正殿:戰神廳(火星廳)、墨利丘廳(水星廳)、阿波羅廳(太陽神廳)、黛安娜廳(月神廳)、戰爭廳(朱比特廳/木神廳改建)

戰神廳 Le Salon de Mars,又稱火星廳,昔日是守衛房在1684年後改為宮廷音樂演奏會廳、賭博牌會場地。值得一看是天花板上的《站在由狼駕馭的戰車上等戰神》壁畫,出自Claude Audran II 之手。

❖ 巴黎戰神廣場,躺在草地上眺望艾菲爾鐵塔
法國巴黎|巴黎塞納河沿岸世遺漫步.拿破崙榮耀凱旋門、《明日世界》艾菲爾鐵塔、《全面啟動》比爾阿克姆橋及羅浮宮的夜,巴黎鐵塔聖誕市集吃大鍋飯!

圖 / 公雞座鐘(位於墨丘利廳內),1706年由 Antoine Morand 親手製造送給路易十四的禮物,整點報時除公雞唱歌報時,代表路易十四的小雕像也會從宮殿走出來。

墨利丘廳 Le Salon de Mecure,又稱水星廳,因展示國王華麗大床又稱為御床廳/御床接見廳 Chambre de parade,惟目前我們看到的床是路易菲利普一世打造,最初的床在法國大革命時就被送到熔爐還債之用。1715年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過世,其靈柩停放在此廳長達一週。

❖ 那些不可錯過的歐洲報時鐘
1. 捷克布拉格|布拉格東岸(伏尔塔瓦河東岸).走走布拉格老城廣場(天文鐘報時)、火藥塔、猶太人區,布拉格世界遺產
2. 德國巴伐利亞|慕尼黑一日遊.巴伐利亞啤酒之都、德國秘密首都、昔日納粹發祥地,慕尼黑不只有啤酒而已!

阿波羅廳 Le Salon d’Apollo,又稱太陽神廳,昔日是國王招待外賓的地方,過去擺放國王寶座的地方(故也稱御座廳),如今則掛上一副紅色波斯地毯。

❖ 德國柏林佩加蒙博物館的阿波羅浮雕
德國柏林|佩加蒙博物館.重現古希臘佩加蒙大祭壇…

黛安娜廳 Le Salon de Diane,又稱月神廳,當宮內舉辦晚會時,這裡會變成撞球室,路易十四在這裡大展身手時,旁邊的妃子臣子就助興。天花板上的《主宰狩獵和航海的黛安娜之神》,是 Gabriel Blanchard 的作品。

❖ 土耳其的月神之城
1. 土耳其塞爾柱|以弗所遺跡.愛奧尼亞人千年古都、月神阿耳忒彌斯之城…
2. 土耳其塞爾柱|以弗所遺跡.Celsus古代三大圖書館之一,永不被遺忘之城…

戰爭廳 Le Salon de la Guerre,昔日是國事會議室的朱庇特廳Salon de Jupiter,又稱木星廳),1679年由 Jules Hardouin Mansart 打造,獻給羅馬女戰神 Bellona 之充滿大理石、鍍金浮雕的廳房。牆上橢圓形的《路易十四浮雕》,乃出自路易十四御用雕刻家 Coysevox Antonie 的作品。

凡爾賽城堡/宮殿—國王正殿:鏡廳

鏡廳 La Galeria des Glaces凡爾賽宮最歎為觀止的廳堂,由薩頓廳(Salon de Saturne,又土星廳)及維納斯廳改建,位於國王正殿及國王與王后居殿之間,用以接待外國使節或朝覲儀式及舉辦舞會的場所。廳內由17扇窗組成玻璃落地窗牆,面向凡爾賽花園日照佳。另一側則是由17面400多塊鏡子組成的鏡牆,將廳內的鍍金雕像、大理石石柱及波希米亞水晶燈等投射的金碧輝煌,天花板則是歌頌路易十四的豐功偉業。1871年普法戰爭凡爾賽宮為普魯士帝國佔領,威廉一世 Wilhelm I(1797年3月22日-1888年3月9日)在鏡廳加冕成為德意志帝國皇帝,此舉深深傷害了法國民族驕傲釀成法國對德國的仇恨,即便普魯士軍隊在同年3月簽訂停戰協議離開凡爾賽宮,但也埋下了一戰伏筆。1919年6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戰勝的協約國和戰敗的同盟國使節在此簽訂《凡爾賽條約》Treaty of Versailles,此條約最具爭議即迫使德國承認發動戰爭、限制德國軍事、割讓土地並承擔戰爭大部分賠償,被羞辱的德國對法國仇恨、又為第二次大戰埋下伏筆

❖ 布拉格的黃金城
捷克布拉格|布拉格城堡.伏爾塔瓦河的布拉格黃金城、黃金巷卡夫卡故居,世界上最大城堡、布拉格世界遺產

凡爾賽城堡/宮殿—國王居殿:國王寢宮

國王寢宮 La Chambre du Roi路易十四自1701-1715年9月1日過世前都居住在此,這裡每天都要舉行起床禮、早朝覲、晚朝覲和問安儀式。寢宮內有金紅織錦大床、繡花天篷,圍以鍍金護欄,天花板上則是名為《法蘭西守護國王安睡》的巨大浮雕。國王寢室另一側是國事會議室、圖書室、會見親王貴族及大臣的牛眼廳、宴會室及衛兵室。

❖ 西班牙的摩爾王宮殿
西班牙格拉納達|阿爾罕布拉宮.納斯里王宮 Palacios Nazaríes,阿爾罕布拉宮最有價值的宮殿

凡爾賽城堡/宮殿—王后居殿:和平廳、皇后寢宮、貴族廳

圖 / 和平廳 Salon de la Paix,屬於王后居殿的一部分,為書房之用。

王后寢宮 La Chambre de la Reine,王后在王后宮殿支配大小事,白天可在大宴會室、候見室Le Salon des Nobles,即貴族廳/貴族沙龍)會面朋友、夜晚則是在寢宮與國王共處空間。末代王后(路易十六王后)瑪麗安東奈特 Marie Antoinette(1755年11月2日-1793年10月16日)繼路易十六被送上斷頭台處決9個月後,即在這裡度過最後一夜(被送上斷頭台在這裡過最後一晚)。

❖ 塞維亞城堡內的伊莎貝拉一世加冕溼壁畫
西班牙塞哥維亞|塞哥維亞城堡(塞哥維亞阿爾卡薩宮).懸崖上的城堡、12世紀石砌城堡,白雪公主城堡原型

圖 /貴族廳 Le Salon des Nobles,王后接見朋友的廳房。

凡爾賽城堡/宮殿—王后居殿:鴻宴廳、加冕廳

王后居殿尚有鴻宴廳 L’Antichambre du Grand Couvert加冕廳 Coronation Room,其中加冕廳因1804年拿破崙一世 Napoleon Bonaparte(1769年8月15日-1821年5月5日)及約瑟芬 Empress Joséphine(1763年6月23日-1814年5月29日)的《拿破崙加冕》The Coronation of Napoleon 加冕油畫而得名,畫中拿破崙在巴黎聖母院為自己戴上王冠加冕為王,也直接為約瑟芬加冕為王后,非由一旁觀禮的教宗庇護七世加冕代表拿破崙相信自己權力至高無上非君權神授。

❖ 巴黎戰神廣場,躺在草地上眺望艾菲爾鐵塔
法國巴黎|巴黎塞納河沿岸世遺漫步.拿破崙榮耀凱旋門、《明日世界》艾菲爾鐵塔、《全面啟動》比爾阿克姆橋及羅浮宮的夜,巴黎鐵塔聖誕市集吃大鍋飯!

❖ 拿破崙想帶走的教堂
立陶宛維爾紐斯|維爾紐斯老城區.世界遺產,波羅的海尋繆斯三女神、拿破崙想帶走聖安娜教堂,曾是雷神神殿維爾紐斯大教堂

圖 / 《拿破崙加冕》The Coronation of Napoleon,1802-1822年出自法國畫家 Jacques-Louis David 之手,實際上這畫作一共有兩幅(都是真跡),一幅在羅浮宮(完成1807年,可參考此圖)一幅在凡爾賽宮(原畫家繪製第二版,完成於1802-1822年),差別在於拿破崙妹妹寶琳公主禮服顏色差異(羅浮宮是紅色、凡爾賽宮是白色)。

圖 / 《阿布基爾戰役》The Battle of Abukir,1806年出自 Antoine-Jean Gros 之手,紀念1799年7月25日法國在埃及打敗鄂圖曼帝國取得勝利(也可參考此圖)。

圖 / Napoléon donne des aigles à l’armée《頒賜軍旗的君王》 ,1810年出自Jacques-Louis David 之手(左上角為拿破崙一世,可參考此圖)。

凡爾賽城堡/宮殿:法國歷史博物館-巴泰爾畫廊

法國歷史博物館 Musée de l’Histoire de France of Versailles,奧爾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一世致力將凡爾賽宮改造成展現「法國的所有榮耀」的博物館,改建後的空間當屬中巴泰爾畫廊 Galerie des Batailles 最受矚目(空間比鏡廳大兩倍),這裡展示自羅浮宮移來以戰爭為主題的巨型畫作,如1801-1805年由 Jacques-Louis David 完成的五幅油畫其中兩幅《拿破侖翻越阿爾卑斯山》Bonaparte franchissant le Grand-Saint-Bernard(參考此圖:凡爾賽宮第一版凡爾賽宮第二版)、1807年由 Horace Vernet 完成的《弗里德蘭戰役中的拿破崙》(參考此圖)等。

❖ 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
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收集12-19世紀西義法荷藝術作品,按圖索驥追名畫 《侍女》、《空中的巫女》、《馬德里1808年5曰3日Principe Pio處決》、《三美神》

凡爾賽花園,巴洛克法式園林

凡爾賽花園 Jardin de Versailles,與凡爾賽城堡/宮殿一樣,在197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原為路易十三狩獵勝地,後在路易十四規劃下成為偌大的法式花園,除32座噴泉,還有池塘、林道、運河及花床等,在這裡可以租船或腳踏車在運河或林區代步參觀,噴泉表演也是不可錯過(含噴泉及花園音樂表演的凡爾賽宮門票價格較一般票高約4%,可參考 Tickets and prices),穿越花園還可抵達大翠安農宮、小翠安農宮。

❖ 西班牙塞維亞,最迷人的半月形西班牙廣場
1. 西班牙塞維亞|西班牙廣場.塞維亞新月形廣場,為1929年西屬美洲博覽會而生、划船渡護城河《星際大戰II》…
2. 西班牙塞維亞|西班牙廣場.西班牙廣場58張長椅壁龕,代表不同省份的瓷磚長椅記錄…

圖 / Le rémouleur(中文翻譯為研磨機),1686-1688年出自法國雕刻家 François Girardon(1628-1715年)之手。

凡爾賽花園:水壇

圖 / La Seine 塞納河,1685-1690年出自 Balthasar Keller(1638-1702年)之手。

圖 / La Garonne,1685-1688年出自 Balthasar Keller(1638-1702年)之手。

圖 / Un Enfant Et Deux Amours,1685-1687年出自法國藝術家 Corneille Van Cleve(1644-1687年)之手。

      

水壇 Le Parterre d’Eau,位於正殿前方的兩個水池,穿越水池可通往拉朵娜噴泉。這兩座水壇經歷無數次修改,在1685年以每座池塘設有四座象徵法國主要河流的擬人化臥式雕像定型。

❖ 義大利羅馬噴泉們…
義大利羅馬|羅馬噴泉巡禮.四河噴泉與拉渥納廣場特雷維噴泉巴洛克噴泉西班牙廣場破船噴泉

凡爾賽花園:拉朵娜池

拉朵娜池 Le Bassin de Latone,凡爾賽宮壯麗的噴泉之一,此噴泉靈感來自奧維德 Pūblius Ovidius Nāsō(公元前43年3月20日-公元17年/18年)之《變形記》Metamorphoses(公元8年著),展現太陽神阿波羅月神阿爾忒彌斯(對應羅馬神祗 Diana)之母拉勒托 Leto,即對應羅馬神祗為拉朵娜 Latona 之神話故事。噴泉採婚禮蛋糕階梯式,出自 Balthazar Marsy 之手,最上層是拉朵娜及其小孩(太陽神、月神)、第二及第三層由青蛙、第四層由烏龜及鱷魚。

❖ 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阿拉伯式庭院
西班牙格拉納達|阿爾罕布拉宮.赫內拉利費宮、帕爾塔耳庭院,最古老的摩爾花園,在太陽之丘山看格拉納達日落

凡爾賽花園:阿波羅池

阿波羅池 Le Bassin d’ Apollon,隔著花園與皇家大道等與拉朵娜池相對,此池的原址是1636年路易十三狩獵時期的天鵝池。路易十四建造凡爾賽宮期間,將池子拓寬,並根據勒布倫 Charles Le Brun(1619年2月24日-1690年2月22日)畫作而製作了一駕馭馬車的阿波羅鍍金雕像置於池中央。

❖ 布達佩斯一邊泡溫泉一邊下棋
匈牙利布達佩斯|多瑙河雙城遊佩斯.歐洲最大公共溫泉區賽切尼溫泉,猶如吸血鬼古堡沃伊達奇城堡、匈牙利建國英雄廣場及千禧紀念碑!匈牙利世界遺產

  

掰掰凡爾賽宮,其他還來不及參觀的…

一日巴黎往返凡爾賽宮,只能將凡爾賽城堡裡的國王正殿(含鏡廳等)王后居殿法國歷史博物館(含巴泰爾畫廊)凡爾賽花園收藏入袋,歷史上曾被金屋藏嬌的大翠安農宮 Gand Trianon(建於1670年,路易十四將其情人蒙特斯潘侯爵夫人 Madame de Montespan 安排居住於此;拿破崙與家人在1805至1815年也曾居住於此;此處也是1920年簽訂《特里阿農條約》Treaty of Trianon 的地方,匈牙利也因此條約而獨立)、小翠安農宮 Petit Trianon(1762年路易十五為其情婦龐巴度夫人 Madame de Pompadour 所打造;路易十六在1774年將此處送給末代王后瑪麗安東奈特 Marie Antoinette)是我們今日來不及參觀的,所以說,如果要認真參觀完凡爾賽宮,可能安排2天(在凡爾賽住一晚)比較足夠。

❖ 法國巴黎鐵腿參觀行程
法國巴黎|巴黎塞納河沿岸世遺漫步.拿破崙榮耀凱旋門、《明日世界》艾菲爾鐵塔、《全面啟動》比爾阿克姆橋及羅浮宮的夜,巴黎鐵塔聖誕市集吃大鍋飯!

圖 / 從凡爾賽宮殿步行到翠安農宮也要20-30分鐘,大家或可考慮購買小火車票加速移動時間(Passport + return trip by little train/33EUR,成人票)。

凡爾賽車站好好吃鹹派

圖 / Class’ Croute,當時位於 Versailles Chateau RG 車站商場內,可惜目前已歇業…。

   

Quiche Lorraine 乳酪鹹派(4.2EUR),結束凡爾賽宮參觀後我們會到車站等車回到巴黎,途中還有時間就先到商場美食街的 Class’ Croute 買了一塊鹹派來吃,歐洲吃鹹派是最快樂的時刻,軟嫩鹹香內陷配上甜酥脆外皮,多重口感及反差味道的交織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

❖ 到歐洲實現鹹派自由!
1. 瑞典斯德哥爾摩美食|Kaffekoppen 柯本咖啡館.斯德哥爾摩老城咖啡輕食館…
2. 立陶宛希奥利艾美食|ČILI PIZZA.立陶宛PizzaHut吃披薩X義大利麵X沙拉X餡餅餃…
3. 立陶宛特拉凱美食|KYBYNLAR,特拉凱古老民族凱萊特人半月形餡餅…

旅遊資訊|凡爾賽宮

❖ 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Palace of Versailles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 電話:+33 1 30 83 78 00
• 開放時間:凡爾賽宮殿/城堡週二至週日0900-1830(5月1日及週一休館)、凡爾賽花園每日0800-2030,其他宮殿開放時間可參考 Practical Information
• 參觀費用:20EUR(Out of Fountains Shows and Musical Gardens days,含凡爾賽城堡/宮殿、花園、翠安農宮等),其他類型票價可參考 Tickets and Prices
• 交通安排:巴黎地鐵站 Anvers→地鐵站 Invalides→轉 RER C 線 前往凡爾賽→抵達終點站 Versailles Chateau RG→出(車)站步行12分鐘抵達凡爾賽宮
• 參觀路線:抵達凡爾賽宮購票入內→凡爾賽城堡/宮殿:皇家禮拜堂 La Chapelle Royale→凡爾賽城堡/宮殿:國王正殿-豐饒廳 Salon de l’Abodance、維納斯廳(金星廳)Le Salon de Vénus、海格立斯廳 Le Salon d’Hercules→ 凡爾賽城堡/宮殿:國王正殿-戰神廳(火星廳)Le Salon de Mars、墨利丘廳(水星廳)Le Salon de Mecure、阿波羅廳(太陽神廳)Le Salon d’Apollo、黛安娜廳(月神廳)Le Salon de Diane、戰爭廳(朱比特廳/木神廳改建)Le Salon de la Guerre→凡爾賽城堡/宮殿:國王正殿-鏡廳 La Galeria des Glaces→凡爾賽城堡/宮殿:國王寢宮 La Chambre du Roi →凡爾賽城堡/宮殿:王后居殿-和平廳 Salon de la Paix、皇后寢宮 La Chambre de la Reine、貴族廳 Le Salon des Nobles→凡爾賽城堡/宮殿:王后居殿-鴻宴廳 L’Antichambre du Grand Couvert、加冕廳 Coronation Room→凡爾賽城堡/宮殿:法國歷史博物館-巴泰爾畫廊 Galerie des Batailles→凡爾賽花園:水壇 Le Parterre d’Eau、拉朵娜池 Le Bassin de Latone、阿波羅池 Le Bassin d’ Apollon→大翠安農宮 Gand Trianon、小翠安農宮 Petit Trianon
• 世界遺產:1979年列為世遺-凡爾賽宮及其園林 Chateau and Park of Versailles
• 更多訊息:地圖
• 參考資料:法國(2013.7, 台北:墨刻)、維基百科—凡爾賽宮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法國巴黎 Paris, France

荷比巴黎自助|旅誌/旅人包 Netherlands, Belgium, Paris Trip/Travelog
法國巴黎|巴黎塞納河沿岸世遺漫步.凱旋門X艾菲爾鐵塔及羅浮宮的夜,聖誕市集吃大鍋飯…
比利時布魯日景點X比法交通|布魯日漫步、布魯日到巴黎搭共享汽車 Blablacar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