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平溪美食|花神咖啡庭院.丞相起風了,十分小木屋喝臥龍湯老街看天燈

台灣台式台菜| TW Food 食.瑞芳 平溪 雙溪 貢寮區 旅.北台灣 | Northern TW

忘了是甚麼時候曾看過美食節目介紹,有一家近十分瀑布的平溪小木屋雞湯還蠻誘人的,這天特別繞山路去純喝湯飽,「花神咖啡庭院」(也稱「花神咖啡私房小廚」)的臥龍雞湯、諸葛雞湯這等嚇嚇叫感覺喝了會「丞相,起風了」的湯品,路途有點小遠,但湯飲滿足後再走一小段十分老街天燈路線,好像也值得。

花神咖啡庭院位置近十分瀑布、十分觀光大橋,用餐環境以獨棟小木屋為主、但也有可放置5桌以上的合菜空間,用餐也可使用餐廳附設免費停車場。可惜的是,眼前小木屋氛圍與美食節目中帶出來的清雅元素有些許落差,也許是維護不易,若小木屋旁花草樹木可稍加修剪、屋頂落葉雨痕及裝飾物等清洗整理,整體感受力會更優。

❖ 也算是木造茶餐廳
天然茶莊|新北汐止/台北南港上山喝湯,去油解膩茶葉雞湯…

花神咖啡庭院菜單

花神咖啡庭院花神咖啡私房小廚都是同一家,先前似乎是以中西式咖啡料理為主,但看了菜單後(也可參考餐廳FB菜單),直覺告訴我們這是一家台式合菜館。餐飲消費落在40-80TWD之間,酌收10%服務費,經典的海陸空台菜這裡都可以點得到,此行目標鎖定丞相起風雞湯臥龍湯(百菇雞湯,780TWD)諸葛湯(何首烏雞湯,980TWD)

❖ 世界級的花神咖啡館…
1. 巴黎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1887年於法國巴黎開業的咖啡館,以羅馬神話故事中的春之母、花朵花園及青春女神—芙蘿拉 Flora 為名,店內風味為裝飾藝術,自二戰後成為文人雅士知識分子所喜愛的場所,自1994年起每年在此舉辦文學獎花神獎 Prix de Flore。巴黎另外一家文人匯集的咖啡館為雙叟咖啡館 Les Deux Magots,始於1873年,1993年起也辦發雙叟文學獎 Prix des Deux Magots。
2. 威尼斯花神咖啡館/威尼斯弗洛里安咖啡館 Caffè Florian:1720年於義大利威尼斯開業的咖啡館,18-20世紀於館內設有數廳:名人廳、參議院廳、中國廳、東方廳、四季廳/鏡廳及自由廳,為當地及世界各地名人所喜愛、聚集的咖啡館,位於聖馬可廣場官邸拱廊下,也是威尼斯的城市符號。2020年因疫情影響短暫關閉。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巴黎花神咖啡館巴黎雙叟咖啡館威尼斯弗洛里安咖啡館

花神咖啡庭院喝雞湯—臥龍湯(百菇蛤蜊雞湯)

臥龍湯/百菇蛤蜊雞湯 Chicken Soup with Mushroom in Clay Pot(780TWD),這等大盆鍋份量的湯品對於喝湯當水喝的人來說真是太開心,臥龍湯裡載浮載沉的是香嫩滑溜雞肉、香菇鴻禧菇類、竹笙枸杞及蛤蜊等,份量上來說適合2-4人享用。喝著喝著才想到,之前節目介紹花神雞湯有三大類:孔明療愈系麻油香菇雞湯臥龍心靈系百菇蛤蜊雞湯諸葛智慧系何首烏雞湯,但目前菜單只剩下臥龍及諸葛雞湯兩款。

臥龍香菇蛤蜊雞湯屬淡香湯味,清雞湯沒有厚重的油膩感,所以一直灌肚是很滿足的,適時來些入味噴汁的雞肉香菇蛤蜊,再搭一碗白飯,成就午後一餐。餐後嘴巴內留下的是繚繞湯香,與雞白濃湯厚重感不同。因湯量實在太多,最後也打包帶走,回家加熱下麵繼續吃喝。

❖ 好喝的台北清雞湯
1. 豆腐娘|台北深坑老街餐廳推薦,香菇雞湯喝不膩…
2. 雙月食品社|台北中和米其林養生燉湯、家常味親切價享海陸雙湯…
3. 養生緣 藥膳中藥鋪|四季滋補皆宜、正豐蔘藥行美味養身藥膳餐…

花神咖啡庭院吃台菜—蛤蜊絲瓜

蛤蜊絲瓜 Stir Fried Luffa with Clams(200TWD),表現相當的台式快炒家常菜,吸引我們的事帶汁入味新鮮的絲瓜,稍加勾芡的湯汁配飯吃是美味。一開始本點了雞湯、蛤蜊絲瓜、炒麵,但經店員循循善誘細心開導(說這樣份量太多吃不完),最後才以大鍋雞湯搭蛤蜊絲瓜下單,在兩道菜之間適時轉口味開吃。

❖ 台北喝濃郁湯品
1. 正一堂養生膳食坊|台北大同老藥行吃補,四物、十全等湯底藥膳養生餐…
2. 蘇杭餐廳 濟南店|台北上海江浙餐廳,老母雞金華火腿砂鍋醃篤鮮…

花神咖啡庭院,小木屋喝丞相起風雞湯吃台菜

與我們一起在花神咖啡庭院小木屋用餐的(小木屋可放2桌),還有一對來自日本小家庭的旅客,還好餐廳內提供中英文菜單對外國遊客來說是友善與方便。整體來說,花神咖啡庭院雞湯與台菜是可推薦的,但礙於地理位置關係,大概也是屬於那種帶家人朋友到平溪十分走走時才會再回訪的庭院餐廳。再來也希望花神可供應小分量雞湯煲,對小家庭或2-3人出遊的小團體來說會更適合、且倍感窩心。

花神咖啡庭院同場加映—十分老街看天燈

圖 / 天燈造型看牌等,十分果真處處都天燈。

圖 / 流經十分、平溪的基隆河,淡水河上游三大支流之一,全長96.4公里。

圖 / 十分街柑仔店

圖 / 十分街天燈店,天燈添丁、添丁天燈。

飲飽食不醉後決定來個小散步,沿著十分街跟著人潮往前行,路上可見一些傳統天燈製作店鋪,賣天燈外也提供DIY天燈教學。平溪自1990年代恢復放天燈儀式,1999年起每年元宵節舉辦的「平溪天燈節」更是受矚目的傳統觀光及民俗活動,平日也有不少來自國內外旅客來到天燈之始「十分祈願放天燈」(十分是台灣天燈發源地),平溪十分與天燈儼然是共存共依的關係。

❖ 天燈/孔明燈 Sky Lantern
天燈又稱孔明燈,源自中國四川平樂古鎮,被認為熱氣球原型。三國時代時期諸葛亮受困,他精準預測風向、燃放天燈傳送求救訊息而得救。直至宋代造紙業興旺,逐發展出放天燈紀念諸葛亮的節慶儀式。放天燈的目的由最初的傳達訊息,演變為如今的祈福許願。目前放天燈活動可見於台灣、中國、日本、泰國、墨西哥、俄羅斯及波蘭等,受限於施放天燈不善易造成火災,特定國家地區是有限時限區開放。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天燈

圖 / 人車共融的十分老街火車

放天燈傳統與環境如何共存的議題為人關注,權衡民俗與綠環,在「天燈回收」等因應措施之外,也希望大家多多使用「環保天燈」(環保天燈以回收紙漿製作,主要設計是天燈升空到一定高度可自燃分解,但費用較一般天燈高至少2-3倍,在推行上有難度…),別讓山林去承受天燈所帶來的的環境危害(引發火災、山林垃圾等),祈願天燈傳統美意也不至於被誤解。平溪十分一泊(花神咖啡廳院)一食(臥龍雞湯)一賞天燈(十分天燈),就到這裡畫下句點,我們在心裡也燃放了一盞天燈,願2020年的人類平安度過疫情,望自由民主平權成為普世價值的日子不遠矣。

❖ 花神咖啡庭院(花神咖啡私房小廚)Cafe de Flore Bistro
• 地址:226 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三段356號
• 電話:+886-
•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一 1100-1800(週二休)
• 鄰近交通:十分瀑布步道,600m腳程約5分鐘、十分老街,600m腳程約5分鐘
• 溫馨提醒:免費停車場、酌收10%服務費
• 更多訊息:地圖|FB-花神咖啡私房小廚菜單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台北喝湯 Good Soup in Taipei

豆腐娘|台北深坑老街餐廳推薦,香菇雞湯喝不膩…
雙月食品社|台北中和米其林養生燉湯、家常味親切價享海陸雙湯…
正一堂養生膳食坊|台北大同老藥行吃補,四物、十全等湯底藥膳養生餐…
養生緣 藥膳中藥鋪|四季滋補皆宜、正豐蔘藥行美味養身藥膳餐…
天然茶莊|新北汐止/台北南港上山喝湯,去油解膩茶葉雞湯…
蘇杭餐廳 濟南店|台北上海江浙餐廳,老母雞金華火腿砂鍋醃篤鮮…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