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柔佛、新山美食|旗魚海番村 Restoran Todak.來去新山海邊吃平價海鮮,海番村現撈熱炒美食!Masai美食

食.柔佛 新山 燒魚 蠔煎 海鮮餐


馬來西亞半島(Peninsular Malaysia)因為三面臨海的關係,所以,漁獲豐富,各家各戶桌上每每可見不同的海鮮料理,家常菜如糖醋魚、煎魚,甚至到菜館的清蒸石斑等,都獲好評。

#2 其實,來到馬來西亞,除了最普遍的國民美食,如海南雞飯(雞)肉骨茶(豬)椰漿飯(只有小魚乾)之外,似乎大家還忽略了這裡豐盛的魚、蝦、蟹、等海產料理

#3 這也難怪,因為當地人常去大啖美食之處,通常都不是旅客會前往的地方(比較郊區),所以,除非你在當地有朋友,不然就只能望而興嘆,沒能嘗到便宜又大碗的海鮮,真的可惜!

#4 今天跟著家人一起到訪的地方叫海番村,有關於這名字的由來,一般上市認為「番」有邊境的意思,所以這是座落於海邊的漁村,而當地多為土著(Orang Asli),形成一個相當別具特色的海鮮料理餐廳。

#5 根據觀察,有些海番村的老闆或真的是馬來人或土著(也就是原住民),但是,隔了數年再訪,卻發現現在海番村的老闆多屬華人經營,員工則有可能是外籍勞工或處於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朋友。

#6 其實,海番村只是一個廣義的代名詞,印象中去過的海番村有兩個,其中一個是晚上營業的馬來料理餐廳,而另一個就是我們今天特別造訪,位於Kampung Telok Jawa旗魚海番村(Restoran Todak)

#7 此處距離新山(Johor Bahru)市區開車約20分鐘車程,不管是對於在地人或來自新加坡的朋友,這裡都是大啖海鮮的最佳饕食處,餐廳就沿著河邊以木板搭建,可以眺望對岸新加坡,有佳餚伴海景。

#8 印象中,在地餐廳點餐幾乎都沒有菜單,熟客只要到生鮮海產區挑了挑今天想要大口吃的海產,旋即告訴身邊的工作人員(點菜),接著詢問他們該怎麼料理,一切都是以老饕的方式在進行點餐。

#9 當然,如果第一次來不熟悉的話,可能會覺得無所適從,而且這裡的服務絕對沒有日本台灣親切,猶如香港茶餐廳大剌剌的方式,一切講求速度,沒啥鞠躬彎腰,有的就是用最直接方式讓你享用美食

#10 服務倒也不至於無理,只是也不會太過度關心,畢竟客似雲來外場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忙得團團轉。當我們將點菜任務交給家裡的老饕,接下來就可以期待佳餚上桌,大火快炒上菜速度拿捏得宜,很棒!

#11 來海鮮餐廳點青菜不會太誇張,圖#8馬來風光(NT$70)就算一道開胃菜,相當下飯,蝦醬美味。而圖#9清炒青江菜(NT$70)則中規中矩,最讓人印象深刻酥脆爽口的炸豆腐NT$61,如圖#10)。

#12 除海鮮,這也有肉類料理,如圖#11爆蔥鴕鳥肉(Ostrich, NT$214),聽聞肉質如雞肉軟嫩,好吃!而這一碟份量多又平價淡菜(Mussels, NT$76),若是嗜貝類的朋友,定會吃的非常過癮,豈能錯過!

#13 辣椒炒蟹(大蟹100G=NT$58,這一碟合計NT$588),這就是讓新加坡親戚趨之若鶩的招牌菜。這一大盤中似乎有2-3隻,內有蠍膏,餐廳也會準備鉗子工具,讓顧客可以親而易舉地飽享螃蟹鮮肉。

#14 伴著辣椒螃蟹熱潮的醬料,帶有些許鮮甜,自讓也不可錯過,這一碟醬汁既可以下飯,更可以用更地道的方式,即利用炸饅頭(Fried Bun, NT$37)蘸醬汁入口,熱量雖高,但其美味讓人難抵。

#15 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物價,因為幣值的差異性有極大的差異,目前因為馬幣貶值,所以新幣兌換馬幣呈現高峰期(如1元新幣:3元馬幣),所以,有許多對岸的朋友都常前來消費,飽足美味。

#16 旗魚海番村(Restoran Todak)靠著大家的口耳相傳,更廣為人知,漸漸地連某些專業的旅客也探路到此,日後若有機會來到新山,可包車或搭計程車到此,大啖南國熱情的海鮮海味!
…海番村,是新山獨有的特色!.Jingxuan 151214.1911…

[馬新食記] 水塘辣沙-近40年的老字號辣沙 在地人總會吃一次的經典辣沙 W.W. Laksa House
[馬新食誌] 華美茶餐室 1946年開業的咖啡店-協裕麵包西菓廠 1919年開業的傳統手工麵包店
[馬新食誌]Johor, M’sia:麻坡貪吃街 Glutton Street(Tam Chiak, Jalan Haji Abu)
[馬新食誌]Melaka, M’sia:小娘惹餐館.Anak Nyonya Restaurant
.食誌資訊:Restaurant(Restoran) Todak, Masai(ADD: Telok Jawa, Malaysia, Masai, Johor, Malaysia;TEL:+607-3863696)

#17 在旗魚海番村附近,還可以見到土著臨海而居的房舍,衛生條件並非太好,所以,若對於環境講究的朋友來說,這的海味可能會讓你/妳些許不適應,這部分需要先行自打預防針,以免產生極大的落差。

#18 餐廳內的都是用木製衣夾來標記菜色(如圖#17),這可是當地快炒店別具特色的記「菜」方式。抬頭看著偌大的扛棒,上面標示著各類海鮮的價格,這樣也避免有任何砍彩頭(當冤大頭)憾事發生。

#19 印象中,新山較少漁港(有魚市場),應該說要獲得新鮮魚貨並非難事,巴剎(Pasar)或夜市(Pasar Malam),下次有機會定會再去拜訪其他海番村,或到其他地方海上餐廳嚐這獨特的海風味!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