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柔佛、新山美食|友水餐室.1990開業至今老字號友水辣沙不吃嗎?鹵麵也不錯,下次要吃麵粉粿&炸蔬餅!世紀花園美食、KSL美食

食.柔佛 新山 咖哩 叻沙 粿條 米粉 老鼠粉 乾撈麵

馬來西亞新山接近市區具有年代感的世紀花園(花園也就是住宅社區),隱藏美食本來就不少,這一次終於有機會來到自1990年即創始的「友水餐室」,尋常的咖啡店裡不僅有老字號高人氣的 Laksa(也就是叻沙或辣沙),還有別具特色的鹵麵麵粉粿乾撈或清湯麵食可選擇,這次雖錯過了大家推薦的炸蔬餅,但也給我們下次再訪的理由囉!

友水餐室菜單

圖 / 友水餐室飲料菜單,從牆上可見各類飲料的名字及價位清楚標示。

圖 / 友水餐室辣沙(檔口)菜單,除了啦沙 Laksa(馬來西亞中譯一般稱為辣沙,台灣常見則翻譯為叻沙),還有鹵麵麵粉粿清湯及乾撈麵等選擇。

友水餐室菜單,這裡可以見到兩種菜單,一種是消費約1-4MYR/7-28TWD 飲料菜單(顯示在店內牆上)、另一類則是價位約4-12MYR/28-83TWD 麵食菜單(貼在檔口玻璃罩上)。此餐室即是一般馬來西亞及新加玻典型常見華人經營的傳統餐飲文化及模式咖啡店 Kopitiam,不同的是這裡只有一個友水辣沙檔口,後廚房則是販售飲料的地方。

❖ 世界花園美食不少
1. 滿地好海鮮酒樓|探索新山好味道,人氣豬肉粥X燒雲吞麵X大馬版福建麵X消暑酸柑水!新山世紀花園美食
2. 食得福美食中心|老新山的味道,77咖喱魚頭/淡杯沙爹/印尼烤雞飯,新山KSL美食、新山世紀花園美食

圖 / 友水麵粉粿器具,用這個工具將麵粉團壓扁,就變成一薄片的麵粉粿主食

圖 / 友水炸物,可惜後來才知友水炸蔬餅很不錯,下次記得一定要來點(吃)!

圖 / 這些友水炸物都可以搭配辣沙、麵粉粿、鹵麵等麵食一起吃,或單吃(點)也應該沒問題。

友水餐室吃 Laksa:友水辣沙(友水叻沙)

圖 / 友水辣沙,馬來西亞南部及新加坡常見的咖哩辣沙 Curry Laksa

圖 / 友水辣沙辣沙湯微濃,那是因為加了椰奶/椰漿的關係,入口溫醇不會有槍辣刺激不舒服感。

圖 / 在馬來西亞吃辣沙,怎可少了靈魂血蛤 Blood Clams,只不過近期血蛤捕獲量不多,價格越來越高漲…。

圖 / 若對友水辣沙裡血蛤或豆支(炸豆皮)意猶未盡,可以加價加點唷!

友水啦沙 Yew Swee Laksa(11MYR/76TWD),這是中碗的份量,屬於馬來西亞南部典型的咖哩辣沙,基本上是靠著咖哩葉或香料帶出香氣,加入椰奶/椰漿後,辣沙湯的口感是溫潤舒服的,辣度可以加一些桌邊辣醬(一般稱為叁巴醬 Sambal Sauce)及擠下小酸柑汁提鮮增辣。基本款辣沙裡友豆支(即炸豆皮)、丸子及辣沙靈魂血蛤,號稱最道地吃法就是選擇麵摻米粉的主食,大家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搭配。

❖ 馬來西亞新山好吃 Laksa
1. 三樓寬中辣沙|新山咖喱辣沙分享,喚起那些年回憶的跨世代好食,Stulang美食、寬中美食
2. 水塘辣沙|馬來西亞新山在地40年辣沙老店,吃辣沙當然要配血蛤啊!

圖 / 友水餐室提供可自取的辣醬(應該就是叁巴醬),如果想要吃辣又鮮的辣沙,可以加辣醬及小酸柑汁,吃起來會更有層次。

圖 / 一般上,馬來西亞各家小吃店或檔口都有獨家辣醬/叁巴醬任客人自取享用,每款味道各異大放異彩,加在麵或飯裡都是畫龍點睛!

圖 / 友水辣沙主食選擇多,如麵、粿條、米粉、老鼠粉、粗米粉、雲吞麵,如果想要試試道地吃法,請務必跟老闆說「我要麵摻米粉!」。

友水餐室吃 Luo Mee:友水鹵麵

圖 / 我們第一碗馬來西亞鹵麵是在台北迪化街附近古家咖哩吃到的(參考:古家咖哩),當時還有一種說法是將蝦麵湯加入到鹵湯裡,這才是最道地吃法

圖 / 經過醬油上色後,就可以見到一碗黑亮亮的馬來西亞鹵麵。

友水鹵麵 Yew Swee Luo Mee(9MYR/62TWD),說真的我們比較少吃鹵麵,友水鹵麵與馬來西亞北部檳城鹵麵相似,同時這碗類台灣羹湯的鹵湯裡多了醬(油)香,也靠著醬油上色。這碗鹵麵味道非常舒服,搭配麵是對的選擇,鹵汁完美吸附在麵條上口感順滑,我們根本是吸麵而不是吃麵,鹵汁內有香菇片、魚餅及半顆水煮蛋等,意外收穫印象良好的鹵麵一碗

❖ 馬來西亞吃濃湯麵食
1. 滿地好海鮮酒樓|探索新山好味道,人氣豬肉粥X燒雲吞麵X大馬版福建麵X消暑酸柑水!新山世紀花園美食
2. 三樓粿條仔(含辣沙王)|新山經典粿條仔分享、南馬朝聖美食潮州鹵菜粿條仔,Stulang美食、寬中美食

友水餐室,30年餘老新山辣沙味,走過路過不妨來坐(吃)

真的真心建議大家到馬來西亞新山旅行時,多到這類在地餐室或咖啡店用餐,這可是融入在地人最快速的辦法之一。這次品嚐30年餘老字號友水辣沙鹵麵,感覺都不錯,消費上也可以接受,尤其是咖啡店裡的環境還算相對整潔乾淨。心心念念的,下一次再訪一定要吃吃大家推薦的友水炸蔬餅及麵粉粿(麵粉粿在台灣比較少見,是一種將麵粉團用機器壓成薄片為主食的傳統小吃),光想到麵粉粿湯裡頭加入江魚仔(小魚乾)味,肚子就咕嚕咕哩消化不停…(身體很誠實)。

❖ 新山KSL/新山世紀花園每週一限定夜市美食
KSL Pasar Malam|週一限定吃不停的大馬夜市,到在地人廚房開吃現做囉惹X豆花X水粿X蠔煎X炸物炒粉等等等!新山世紀花園美食

圖 / 友水餐室這一瓶裝金桔果汁超好喝,其他還點了薏米水咖啡

營業資訊|友水餐室

❖ 友水餐室 Restoran Yew Swee
• 地址:64, Jalan Harimau Tarum, Taman Century, 803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電話:+6016-760-6409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 0800-1600、週六 0730-1600(週日休)
• 鄰近交通:KSL City Mall,600m腳程約8分鐘、Plaza Pelangi,450m腳程約6分鐘
• 溫馨提醒:到餐室檔口點麵食,隨後有人會詢問是否要飲料…
• 更多訊息:地圖 | FB-友水餐室 | IG-友水餐室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馬來西亞美食 Good Food in Malaysia

游記正宗麵包雞|馬來西亞霹靂金寶特色傳統美食,麵包裡藏著一隻咖哩雞X芋頭扣肉X蒜香炒菜膽…
水塘辣沙|馬來西亞新山在地40年辣沙老店,吃辣沙當然要配血蛤啊!
三樓寬中辣沙|新山咖喱辣沙分享,喚起那些年回憶的跨世代好食,Stulang美食、寬中美食
滿地好海鮮酒樓|探索新山好味道,人氣豬肉粥X燒雲吞麵X大馬版福建麵X消暑酸柑水!新山世紀花園美食
KSL Pasar Malam|馬來西亞新山KSL週一限定吃不停的大馬夜市,到在地人廚房開吃現做囉惹X豆花X水粿X蠔煎X炸物炒粉等等等!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