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食] 天吉屋-天丼 天ぷら 越光米上的天婦羅 炸物清爽酥脆不油膩 忠孝東路美食 Ten Kichi Ya

食.大安 文山區 台灣日韓料理| TW JK Food

天吉屋(天丼.天ぷら,  Ten Kichi Ya)」,源自日本新宿,專賣天婦羅天丼之日式料理店,自2013年6月下旬,進攻台北一級美食戰區-延吉街216巷(除日本拉麵外,終於有新的選擇!)。
#1

#2 台北首家分店是由日本三澧企業(Humax Aisa)所引進,該飲食集團其他品牌:Bellini CaffeBellini PastaMo-Mo Paradise,看來是以義大利和日式料理為主。

#3 天吉屋目前提供五款餐點天幕御食天吉雙品海天老天吉丼雞肉蔬菜丼,各餐點均含沙拉、小菜、味噌湯和養生牛蒡茶等,所有餐點都需要外加10%服務費喲!

#4 首先,讓我們來釐清,「天婦羅」(Tenpura)泛指「海鮮、蔬菜等炸物」,而天丼天ぷら)」則指將天婦羅覆蓋在白米飯之丼物(蓋飯),別混淆了。

#5 一進入餐廳,服務生即會送上一大壺「養生牛蒡茶」(約600c.c.),讓大家解渴,牛蒡茶入口後有泌涼FU,但個人並不特愛這味,所以另外點了可樂(NT$50/罐配飯。(備註:「養生牛蒡茶」似乎可加冰塊成冰飲,可無限續杯,份量頗多,可參考圖#20。)

#6「沙拉」(如圖#5右下)的部分略顯太單薄,但是,當中調配帶點酸味的醋汁口味清爽,相當不錯。 而擺放在各桌上的漬物(如圖上),則有:醬瓜蘿蔔絲紅蘿蔔,Jing特愛口感脆爽的醬瓜欸!

#7天幕御食(NT$390)」天丼海老三尾白身魚真鯛花枝茄子青椒地瓜天婦羅,圖上左邊是特製茶湯,那是進行天幕御食創意三吃的第三種「天茶泡飯」(將茶湯注入天丼內)。

#8 天幕御食天婦羅,可說是一盤海鮮蔬菜雙拼天吉屋有一獨家特調粉,並掌控每次油炸溫度,故端上來的各式天婦羅外觀雖包裹一層炸衣,但其近乎半透明狀,讓海鮮與蔬菜彷如身著黃金甲。

#9 曾踩過天婦羅地雷友人描述:「之前吃過的天婦羅,一口咬下,噴汁…,但噴的是油膩膩的油脂;天吉屋天婦羅不會讓人感覺油漬漬,特別是那幾尾炸蝦,超好吃!」,美味可口與否,即可分曉!

#10 附帶一提,天吉屋天婦羅海鮮蔬菜雞肉為主,並無豬肉等其他肉類唷!日式炸豬排(とんかつ,雖同為酥炸料理,感覺自成一格(天婦羅也少以豬肉入菜)。

#11 天幕御食所附的「飯桶」也太有趣,內盛裝的是如珍珠晶瑩剔透的「越光米」,米粒呈短小白胖飽滿型,軟嫩度適中,與天婦羅搭配,味道相互調和,也提升口感。

#12「豆腐味噌湯」相當可口,豆腐味道新鮮, 個人喜歡這清爽湯頭!(湯碗不易開,請小心!)而幕御食創意三吃法,大致上是:天婦羅單吃享原味→天丼搭配醬汁享風味→天茶泡飯享回甘,我們倒是沒有特別拘泥於任何吃法,反正,只要吃得舒服與可口,那都是我們個人的獨創吃法啦!

#13 剛剛提到的天丼醬汁(如圖上),那是由鰹魚、 高湯與昆布等調製而成,倒入白蘿蔔泥內,天婦羅入口前先沾一些,醬油提香而蘿蔔泥燒解膩,相當不錯。(備註:小菜類都可無限續加,所以友人點了一大盤蘿蔔泥,無限續「泥」,強!)

#14天吉雙品(NT$330)」天丼海老兩尾白身魚厚身花枝茄子青椒地瓜溫泉蛋天婦羅,接著還有一碗讚歧烏龍麵,飯麵雙吃,同一時間享受兩種口感,過癮欸!

#15「讚歧烏龍麵」, 自從享用過「古奈屋咖喱烏龍麵」(延伸閱讀)後,就愛上烏冬口感。這碗清澈見底的「湯烏龍麵」,看似平凡,但吮吸麵條當下有暢涼FU,如置身山泉水流邊舒服。

#16 靈機一動,若以漬物搭配烏龍麵的口感如何?嗯!後覺得漬物和白米飯才是好麻吉欸!我們還是光沈醉在這碗「湯烏龍」就好,毋需搭配其他小菜(純愛烏龍麵,可前往「丸龜製麵」) 。

#17 天吉雙品天丼,如同拌飯,將海鮮與蔬菜等滿滿天婦羅鋪蓋在越光米飯之上,刺激視覺與食慾。從圖上辨識度高的綠色青椒逆時針算起,依序為花枝、蝦子、魚片、蝦子、紫茄子、地瓜與溫泉蛋。

#18 Jing負責吃光所有蔬菜天婦羅,個人最愛為茄子,接下來是溫泉蛋地瓜青椒,食材鮮美口味佳。特別是茄子,雖經過酥炸後,茄子仍保持溼潤口感(不流失),隨著薄炸衣一起爽脆入口,格外美味。

#19 再來,呈現半膏狀的溫泉蛋也頗可口,而地瓜也不會炸得太老且乾澀,青椒味淡恰好,恰如其分。個人也分享自創天吉雙品三吃法:單吃天婦羅(和天幕御食相同)→搭配天丼醬汁 →用烏龍麵湯泡飯。

#20 個人小心得,除沙拉有待加強外(至少賣相上也精緻一些),也希望蔬菜天婦羅有更多的選擇,雖說這一餐都是炸物,但,回頭想想,麥當當等快餐或近期流行的美食Brunch不也都是炸物,老實說,日式炸物口感真的較為清爽一些,大家千萬別因炸物餐第一印象而不考慮前往,總是要試試看再說嘛!(P.S. 天吉屋慶祝開幕誌,推出6/28(五)買一送一 活動,現場排隊不開放預約,請大家告訴大家!)
…Jing絕對有潛力稱為一位「烏冬控」控!.Jingxuan 130623.1911…

[食記] 慶州館-韓華僑經營 台北三十年傳統韓式料理老店 隱身大廈美食 名人明星推薦的店…
[食記] 朝鮮味韓國料理-小菜多款吃到飽 隨時都需要排隊 Q彈韓式粉條 重口味牛尾湯飯
[食誌] 涓豆腐-豆腐料理專賣店 角閃石石頭鍋配紫米飯 小菜無限續點 海苔片吃到心滿意足
[試食] 天吉屋 天丼.天ぷら-越光米上的天婦羅 炸物清爽酥脆不油膩
[食記] 日本広島お好み焼 廣島好燒-可以嘗到NHK《幸福鐵板燒》的廣島燒 客製化現做的御好燒
[食記] Coco壹番屋-蛋奶素朋友同樣可光顧 歐姆蛋奶油綜合菇咖哩飯 Coco Ichibanya
.食誌資訊:天吉屋(天丼.天ぷら) Ten Kichi Ya天吉屋粉絲團
(ADD: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10號1F;TEL:02-27213328;
營業時間:  平日:11:30~14:30,17:30~21:30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11:30~21:30)

#21 有關天婦羅歷史,從語源上而言,那是源自伊比利亞半島上,葡萄牙語「Tempura」,由此推之,此料理隨葡萄牙傳教士於16世紀進入日本而傳遍各處,隨後,更躍身成為日式料理的傳統典型小吃。

#22 據WIKI資料說明,日本天婦羅因區域不同,故關東、關西之天婦羅在認知與種類上也略有差異。簡單來說,我們天吉屋享用的餐點即源自關東天婦羅,關西天婦羅為魚漿炸物,如同台灣甜不辣。

#23 如此一來,就不難理解,自江戶時代,東京淺草地區在180多年前即可見天丼料理,而天吉屋在日本開設地也位於東京新宿,簡言之,天丼天婦羅蓋飯)是關東地方料理

#24 天吉屋在台北的店面位於人潮多,美食林立的延吉街巷弄內,內部裝潢散發簡約木造氛圍,簡單不失風格,且各桌位子之前間隔也不會太逼迫(除近洗手間位子),用餐環境可謂頗舒適。

#25 開放式廚房設計,若你想要細細觀察廚師們精湛的廚藝,也有位數不多的櫃台座位可擇。有機會的話,Jing蠻想坐在這裡看看廚師們如何為天婦羅進行最重要的環節-炸(二炸逼油)。(備註:先前看「日本學問大」介紹東京某排隊人氣炸豬排餐廳,廚師的祕訣是先以180°c炸排,後再放到170°c的另一油鍋內炸一次,如此就能達到逼油之效並保持金黃酥脆的外皮。超神奇!)

#26 再者,天吉屋的各類餐具也相當講究,特別是烏龍麵湯碗(如圖#14) 相當上相,而桌上擺放的漬物罐(包括夾子與收納)、小菜盤、天丼醬汁、七味粉等也都照顧到了。

#27 嚴格說來,天吉屋價位屬中上天丼套餐約NT$250-NT$390,看似不親民的價格恐讓人卻步,但是,口味、消費能力與習慣主觀性強且因人而異,還是建議大家親自去嚐鮮後,再評斷等值與否!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