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安美食|Royal Cafe & Restaurant.台北吃噴辣印尼風味菜,台北清真寺美食、大安森林站美食

食.大安 文山區 台灣東南亞料理| TW SEA Food

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台北清真寺旁有一家印尼人開的簡餐店Royal Cafe & Restaurant/Royal Indonesia Food,印尼國民美食如:Bakso 肉丸麵、印尼式沙拉加多加多、炸魚炸雞、雞絲湯、椰奶燉羊肉飯、沙爹及炒飯炒麵等都可以吃得到,清真寺、南洋風味餐點、耳邊聽到印尼語及一旁用餐的東南亞朋友或新住民等東南亞及伊斯蘭教元素,這裡是台北市的友善角落

Royal Cafe & Restaurant 印尼餐廳、Royal 印尼商店

Royal 應該是一個品牌,除我們身處的大安區簡餐店 Royal Cafe & Restaurant(比鄰台北清真寺),還有位於松山、新店及北投的 Royal 東南亞商店等。簡餐店也販售一些印尼零食、泡麵,店裡的墻紙裝潢、接觸的店員及用餐客人或甚至是氣味裡,讓人真有一種空間錯置感,店裡店外大不同,這樣的衝擊帶有小小的神奇。

❖ 台北清真寺,台北知名伊斯蘭教建築、供穆斯林禮拜的場所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上的台北清真寺 Taipei Grand Mosque,於1960年4月13日落成,由台灣與與沙烏地阿拉伯共同籌募興建,與台北圓山大飯店及中正紀念堂一樣,同出自台籍建築師楊卓成之手,依循阿拉伯建築設計。台北清真寺原設立於1948年麗水街的日式民宅,但基於來台穆斯林人口成長,轉而建立如今我們所見具國際等級的台北清真寺。1999年,台北清真寺被列為台北市市定古蹟
* 補充說明:華人地區多將伊斯蘭教稱為回教、清真寺也稱為回教堂,源自元代信仰伊斯蘭教的西域民族—回族/回回人之延伸別稱(此族信仰伊斯蘭教即稱回教,回族/回回人及元代色目人之一族群)。中國自1956年起依法規定,將回教正名為伊斯蘭教。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北清真寺回教

Royal Cafe & Restaurant 菜單、台北穆斯林友善餐廳

Royal Cafe & Restaurant 菜單採中英印尼文三語,嚴格來說選擇不多,都以經典印尼菜及特色飲料甜點為主,以雞豬牛羊飯麵類為主,消費價位落在70-160TWD之間,內用提供開水、餐具自取無收取10%手續費、僅接受現金支付。這裡的店員能以中文溝通,所以點餐沒問題。想當然爾,這裡也是台北Halal 清真認證、穆斯林友善餐廳。

❖ 台北清真小市集 Taipei Muslim/Halal Food Market
每週五約中午1200-1330於台北清真寺舉辦的熱食小市集(確切時間請留意台北清真寺官網),經Halal清真認證的食物如緬甸、印尼、泰國、埃及或約旦等阿拉伯及中東口味佳餚,攤位不多(中文溝通可),適合喜歡異國特色料理的朋友們前來探索。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台北清真寺【食記】台北清真寺—在台灣也可以吃到伊斯蘭清真美食?@ 阿拉伯料理、中東清真認證Halal食物!by R&D’s Wonderland

Royal Cafe & Restaurant 神奇檸檬水(免費)

店內位子還算足夠(洗手間位於地下室),整潔度也還可接受,一旁也有酒精可使用,小小可惜是油煙味較濃了些…。店家提供開水飲用,另外還有免費供應檸檬水,好奇心不低的我們拿了一罐來是開箱(開瓶?),瓶身標示著:本果汁含有率低於10%、每天有建議飲用量(光這點更讓人玄疑)等,飲用一口感覺這味跟感冒糖漿、調味飲相似,屬於不難下口但喝完也不特別想會再來一瓶的飲料。

❖  齋戒月之後,就是穆斯林的新年—開齋節!
1. 齋戒月 Ramadan:依伊斯蘭曆第9個月進行的宗教習俗,齋戒時間長達一個月,如2020年為4月24日至5月23日。每日用餐封齋飯後,自日出(即晨禮)至日落前停止飲食等生理需求活動。同樣地,日落到隔天日出(即晨禮)前恢復飲食等活動。其中老人、孕婦等病人可免除此戒律。另外,未能依時遵循齋戒者,也可擇日補行,但實在也無法補行擇可布施老弱貧民抵齋而贖罪。
2. 開齋節 Eid al-Fitr/Hari Raya Aidilfitri/Hari Raya Puasa:依伊斯蘭曆閃瓦魯月的第一天(即伊斯蘭曆的10月1日),全球穆斯林在結束長達一個月的齋戒慶祝開齋節(如2020年5月23至24日),在馬來西亞開齋節就等如同於華人新年一樣,對當地穆斯林(馬來西亞馬來族)來說是重要的節日。在開齋節這天,穆斯林會到清真寺且朝著麥加方向朝拜,隨後拜訪親友聯繫感情(與華人農曆年拜年相似)。開齋節不僅僅是慶祝齋戒月結束,也是感谢真主阿拉堅定信仰的歡慶佳節。
3. 伊斯蘭曆 Islamic Calendar:適用於伊斯蘭教國家之曆法(中國稱為回曆,即回回陰曆,與回回陽曆的伊朗/波斯曆不同)的,正式名稱為为哈吉來/希吉來曆 al-hijrī,屬於陰曆(以月相為準),12月為一年(無閏月)。公元622年7月16日为紀年元年一月一日,也就是先知穆罕默德收迫害率穆斯林由麥加迁徙到麥地那歷史事件發生那一年。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齋戒月開齋節伊斯蘭曆

Royal Cafe & Restaurant 印尼國民美食—Bakso 肉丸麵

圖 / Bakso 肉丸湯,湯頭實在太無味,原以為與馬來西亞清湯或越南河粉清湯等湯清有味,實則與期待有不小的落差。

牛肉丸米粉麵 Bakso/Meatball Soup Noodle and Rice Vermicelli(120TWD),印尼路邊攤甚至餐廳都可點得到的印尼國民美食,我們點了米粉加油麵的牛肉湯(米粉摻麵湯吃、炒吃在馬來西亞非常普遍),可惜這碗湯頭實在過於清淡(我們找不到適合的調味醬,或許印尼朋友可以指點我們改怎麼吃更好),帶不出赤道國家風味高湯的多元性。牛肉丸及豆腐卜也較為一般,相較之下,尚彈牙的米粉油麵只能聊表慰藉。以消費價位來說,我們的錢包在掉淚。

❖ 那些台北美味的東南亞湯(麵)料理
1. 馬來西亞新加坡湯麵在台北:叻沙Queen叻沙海鮮麵豐富堂叻沙不2糖叻沙
2. 泰國湯麵在台北:ASI南洋風味館酸辣海鮮河粉泰廚鄉酸辣海鮮湯
3. 越南湯麵在台北:越南養身(養生)素食蕃茄水果湯麵武鼎越豐越式魚酸湯銘記越南美食海鮮酸湯
4. 柬埔寨湯麵在台北:吳哥窟柬雲泰風味料理(吳哥窟風味小吃)柬式蕃茄牛肉河粉+柬式酸辣九層塔豬肉湯河粉
5. 緬甸湯麵在台北:阿薇椰子麵

Royal Cafe & Restaurant 印尼爪哇沙拉—加多加多

圖 / 印尼花生沙爹醬沙拉,印尼語 Gado-Gado(音譯為「加多加多」)有著「混合、綜合」的意思。

印尼花生醬蔬菜沙拉 Gado-Gado/Mix Vegetables with Peanuts Sauce(120TWD),印尼爪哇式花生沙爹醬蔬菜沙拉,絕對是印尼特色佳餚,可當沙拉拌吃涼菜,也可配米飯米糕(即Lontong 蒸米飯,與開齋節食物或搭配沙爹吃的馬來糕 Ketupat 相似)等享用。眼前這一大盤風量足夠的沙拉內有蝦餅、生菜高麗菜、豆角豆腐雞蛋等炸物,在蔬菜炸物堆砌的小山上淋下濃郁花生沙爹醬,拌菜拌醬吃相當涮嘴可口。原調味醬已小辣,請不要再輕易挑戰店內的辣椒醬(除非嗜辣者),大辣程度會讓你我都變身噴火龍,更可惜是蓋過各配菜的風味下場只有一個辣味可言。

❖ 喜歡的台北東南亞木瓜沙拉
1. 叻沙Queen 南洋風味館|新北中和新加坡料理推薦,開胃的木瓜沙…
2. 越南養生素食(越南養身素食)|台北中山越式風味蔬果素食餐,炸麥皮果香木瓜沙拉…

Royal Cafe & Restaurant 印尼麵食—印尼炒麵

圖 / 印尼炒麵,今天廚師的調味重手了些,入口都是濃濃的胡椒味…。

圖 / 還好還有印尼炸雞及煎蛋配著吃,稍稍去了口中散不開的胡椒味(辣椒非常辣,小心食用)。

印尼炒麵 Mie Goreng/Fried Noodle(120TWD),不只是炒麵而已,還有好吃的煎蛋及小炸雞腿,所以價格來說也可以。這碟炒麵煎蛋及炸雞相對出色,特別推薦香料炸雞,不以酥脆外皮而是以風味炸物(先以香料醃肉再酥炸)的香氣味為買點。炒麵味則因當天調味料下得太重而失色,麵條入口全然是胡椒味,驚嚇程度不低,可惜可惜可惜。附帶一提,炒麵辣醬也是大辣強辣噴火辣,請小心服用。

❖ 台北最好吃的娘惹炒麵
加里曼丹娘惹美食|台北平價印尼東南亞料理,不踩雷量多道地肉骨茶沙爹肉串飯及娘惹炒麵…

Royal Cafe & Restaurant 跟著在台印尼人一起吃印尼菜

Royal Cafe & Restaurant印尼人開的簡餐店,前來用餐多為東南亞朋友們,見到這些朋友用手替代湯匙吃飯,我們是投以羨慕的眼光的,畢竟我們始終學不會抓飯而不掉飯的技巧。除牛肉丸及胡椒味炒麵,加多加多(印尼沙拉)可說是當天較合胃口的餐點,這裡消費價位來說也非平價,畢竟位在大安蛋黃區(高租金地段),這尚可理解。本次台北印尼美食記錄到此,若有機會再來,會想試試看咖喱雞、椰汁燉羊肉。

圖 / 如果牛肉湯味道豐富些、炒麵胡椒下得少一些,這一餐就完美了!

圖 / 店內供應著辣到噴火的辣醬醬、重甜的黑醬油(醬油膏)等。

圖 / 店內除了零食乾糧外,還有販售一些印尼糕點。

❖ Royal Cafe & Restaurant/Royal Indonesian Food
• 地址: 106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72號
• 電話:+886-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1100-1430 & 1700-2000、週五至週日 1100-2000
• 鄰近交通:台北清真寺,42m腳程約1分鐘、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800m腳程約11分鐘
• 溫馨提醒:Halal 清真認證餐廳、無收取10%服務費、僅收現金
• 更多訊息:地圖|FB-Royal Resto/indonesian Halal Food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北台灣東南亞料理 South Eastern Cuisine in North Taiwan

ASI南洋風味館|台北大同區印馬泰東南亞平價風味餐、超好喝奶茶無限暢飲…
加里曼丹娘惹美食|台北大安區平價好吃的娘惹炒麵沙爹綜合飯肉骨茶…
池先生 Kopitiam|台北叫好叫座馬來西亞料理,點滑蛋河才內行…
阿薇緬甸小吃店|新北中和華新街人氣緬甸美食,金山麵椰子麵…
泰廚鄉|台北內湖泰國料理推薦、平價泰式合菜吃飽吃好吃滿…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