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來西亞美食|池先生 Kopitiam(三分店美食記錄).台北叫好叫座馬來西亞料理,點滑蛋河才內行(也有素雜菜咖喱)!台大美食、科技大樓站美食、公館站美食

食.信義區 食.大安 文山區 食.中正 萬華區 台灣素食蔬食| TW Vegetarian 台灣東南亞料理| TW SEA Food

這2-3年來馬來西亞料理在台北能見度越來越高,其中功不可沒當屬輔大夜市發跡(攤位)、落腳台大辛亥路後門附近(小吃店),爾後又以傳統南洋咖啡店形態(餐廳)出發的「池先生 Kopitiam」,大馬國民美食椰漿飯、肉骨茶、叻沙到道地風味如瓦煲飯、滑蛋河等選擇多,食物味道穩定度高也道地,一間馬來西亞人開的店,一家來自新加坡JJ林俊傑也推薦、旅台大馬人也會分享的風味食堂。

圖  /池先生大安店,這家感覺比較像旗艦店,墻上的大馬美食彩繪、大馬街景等呈現,讓人著迷。

當池先生在台大辛亥後門和平東路二段118巷立足時,那是第一次的邂逅,在台唸書的大馬人、喜歡吃大馬食物的台灣都擠在小小的店內,熱鬧卻也溫馨。轉轉到了Kopitiam 系列池先生公館店池先生信義誠品(美食街攤位,約2020年4月確認結束營業)、池先生大安店,用餐環境大大改善,以大馬經典食物彩繪墻面,屬於一種類文青,圖文間推廣大馬風味美食不遺餘力。這一篇彙整池先生三家分店美食記錄,信義誠品美食街攤位縱然已歇業,但餐點圖文還是具參考性,喜歡的話,在公館店、大安店也能點得到。

池先生 Kopitiam(大安店)菜單

圖 / 池先生 Kopitiam 大安店菜單(來源:池先生 Kopitiam 大安店 ),圖文及消費價格都清楚標示。

池先生 Kopitiam 各分店似乎都有主打品項,大致說來大安店、公館店餐點最為完整(剛好兩家店位於台大後門、前門),以近台大辛亥後門的池先生 Kopitiam 大安店而言,這裡顧客族群以上班族、學生為多,消費約50-250TWD,椰漿飯、海南雞飯、肉骨茶、咖喱叻沙都可以找得到,進階版還有馬來炒麵、炒粿條、咖喱卜、炸五香、南乳炸雞翅等,這一次我們為近期推出招牌菜滑蛋河 Wan Dan Hor 而來。附帶一提,店內用餐無10%服務費、僅收現金(目測似乎可使用台灣Pay)。

❖ 馬來西亞、新加坡傳統咖啡店—Kopitiam
馬來西亞常見早餐與咖啡店結合傳統餐飲食肆及文化,Kopi 是馬來文咖啡之詞意、tiam 則是福建語店之詞意,結合為Kopitiam。
1. 傳統咖啡店 Kopitiam:以華人經營為主,供應著華人食物如雲吞麵、海南雞飯、經濟飯(即台式自助餐便當店)等,1949年開業至今的華美茶餐室(位於馬來西亞新山)應也算此類。
2. 現代版咖啡店 Modern Kopitiam:傳統咖啡店轉型,以「懷舊、復古喚起集體回憶及快餐」元素為主,餐點品項多元,如馬來西亞新山的Old Town White Coffee古文茶土司坊等,似香港茶餐廳。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鄰里咖啡店 Kopitiam

池先生 Kopitiam(大安店)小吃—南乳炸雞翼

南乳炸雞翼 Deep Fried Chicken Wings(150TWD/4個),這是一種以南乳酱醃製再酥炸的炸雞翅,南乳醬大概就是加了紅槽的豆腐乳,源自廣東。雞翅現炸所以需稍加等候,口味來說是鹹香的辛香料炸雞料理,絕對是特色風味料理。因這乳醬味與馬來西亞客家炸肉相似,對我們來說味道OK的。心裡小小許願,若炸雞翅換成不帶骨頭的南乳炸物,就如日式唐揚雞一般,那入口會更為方便些。

池先生 Kopitiam(大安店)風味餐—大馬肉骨茶飯

大馬肉骨茶飯 Malaysia Bak Kut Teh with Rice(200TWD),這是第二次享用池先生肉骨茶,小小可惜的是,與第一次印象相去不遠,這碗肉骨茶湯藥膳味是足夠的,但當中甜味比例不知為何依舊高了些…。肉骨茶加蔥油酥,或許是新吃法,蔥油酥在口味偏重肉骨茶湯裡起不了作用,搭清湯類才加分。

❖ 馬來西亞、新加坡肉骨茶小筆記:
1. 肉骨茶起源:一般是說來自南洋移工(苦力、豬仔,即勞工)日常食物,將碼頭撿拾的藥材搭肉骨烹煮配米飯享用,食之為補充體力。但經知食份子林金城先生所述,肉骨茶非來自中下階層,而是源自馬來西亞巴生地區李文地先生之手,他以中藥入菜(包括苦力送來的藥材)改良成最原始的肉骨茶。因其廚藝了得當時被取名為「肉骨地」(本命李文地),永春話的「地」與「茶」同音,再配上永春人吃飯配茶的習慣,「肉骨茶」此詞即誕生。李文地先生肉骨茶傳承,可見於巴生肉骨茶店—德地肉骨茶(李文地先生所創)、盛發肉骨茶(李文地先生四兒子所開)等。
2. 肉骨茶種類新加坡常見胡椒味重白湯潮州派馬來西亞普遍藥膳褐色湯(醬油上色)福建派
3. 肉骨茶吃法傳統肉骨茶以帶骨豬肉塊配肉骨茶湯外搭一碗白飯及熱茶享用,沾醬為東南亞濃稠甜味黑醬油(非台式褐色醬油膏),可搭配料如沾肉骨茶湯的油條、粉腸最普片。其他砂煲肉骨茶配料更為豐富如金針菇、豆腐卜、蘑菇等。另一吃法是乾肉骨茶,收湯水而成濃郁湯汁肉骨茶,也同樣源自巴生。附帶一提,曾爆發豬流感的馬來西亞也曾推出雞骨茶(不吃豬肉的伊斯蘭教徒也可食),其他變化版如素肉骨茶等。
* 以上資料出處:維基百科—肉骨茶尋找肉骨茶的起源 ◎ 林金城

❖ 台北肉骨茶推薦!
1. 不2糖台北內湖被飲料耽誤的新加坡料理餐廳、道地新馬口味肉骨茶…
2. 文慶雞|台北資深海南雞飯,雙人套餐雞飯配肉骨茶湯等吃飽吃滿!

肉骨茶湯內豆皮、豆腐久浸在湯裡也不易入味,可惜地是泡在湯裡帶苦味的生菜卻快速地影響湯味,搭配醬清(即台灣的醬油)而非醬油也有小小遺憾…。然而眼前這碗肉骨茶還是有威力的,肉塊表現出色,肉厚且多又融入湯味,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還有一點是加了自己最愛的蘑菇片,基於私心這也要大大給個讚(馬來西亞新山某砂煲肉骨茶也有加蘑菇片)。之前聽聞肉骨茶味道本不易掌握(大家各有配方各有人愛),而池先生肉骨茶口味或也為台灣人做了小調整,真的是因為對肉骨茶的高期待,所以我們嘴會比較挑,整體來說,這碗肉骨茶在台北來說是可圈可點的。

池先生 Kopitiam(大安店)內行人必點—滑蛋河

滑蛋河 Egg Gravy Noodles/Wat Dan Hor(220TWD),歡迎池先生大安店近期隆重推出的滑蛋燴河粉!舉凡炒粿條、湯粿條、粿條仔等都是我們的愛,台北只要有餐廳推出大馬粿條系列就會想去吃。馬來西亞煮炒麵食在台北並不常見,感謝池先生聽到大家許下的願望,讓我們可以在大安店吃到滑蛋河、公館店點得到福建麵。

❖ 滑蛋河,一種炒粿條加上燴汁的人間美味!
1. 台北滑蛋河參考:名家香海南雞飯|新北板橋平價大馬風味小吃、彈牙炒粿條是亮點…
2. 馬來西亞滑蛋河參考:華美茶餐室|1949年開業海南咖啡廳Let’s Eat Old Street 為食坊.老街|陳旭年文化街古樓咖啡店

開心之餘還是要認真細細地品嘗眼前這碗池先生滑蛋河,所選用粿條是對的,較細且薄仍彈牙,先快炒以黑醬油易著色,與燴汁也能融合。滑蛋燴汁味道調味也對位、勾芡力道下的剛好,拌起來也不費力。配菜方面如青菜、丸子片、豬肉快及蝦仁等都與我們記憶中的美味的滑蛋河無異。當天對滑蛋河非常肯定,所以用完食(行動力)來表現。

以上是我們為了滑蛋河衝池先生大安店的美食圖文記錄,下次再來的話,就要點一份炒粿條、馬來炒麵配紅咖喱雞、咖喱卜 Curry Puff(即咖喱角、炸五香了。池先生總是不定期推出新菜色,讓馬來西亞更多美食在台灣曝光,認同他們對大馬美食的努力,稱他們為在台馬來西亞美食推廣大使也不為過。好了,接下來輪到池先生 Kopitiam 公館店美食記錄,一起在美食裡沉淪。

❖ 加里曼丹娘惹美食,台北印尼料理推薦!
加里曼丹娘惹美食|好吃的娘惹炒麵及肉骨茶…

池先生 Kopitiam(公館店)菜單

 

圖 / 池先生 Kopitiam 公館店菜單(來源:池先生 Kopitiam 公館店 ),圖文及消費價格也都清楚標示,不同的是這裡用彩繪食物圖(大安店菜單用食物相片)。

很明顯的,池先生公館店族群為年輕的大學,店址就位於銀座越南美食附近、大學口裡。此分店消費價位為25-240TWD,大安店所沒有的佳餚在這裡找得到的有瓦煲雞飯、甘榜炒飯、雲吞麵、福建麵、糯米雞等(公館店沒有大安店有的:滑蛋河、炒粿條,肉骨茶等),選擇種類依舊多元。到池先生公館店用餐是臨時起意,在倉促之餘僅食物照沒拍到餐廳內部用餐環境。

池先生 Kopitiam(公館店)熱辣餐—涼飲配椰漿飯

圖 / 金桔檸檬紅茶 Teh’O Iced Limau,馬來西亞消暑飲料,喝一口透心涼。

馬來式拉茶 Teh Tarik(50TWD)、金桔檸檬紅茶 Teh’O Iced Limau(45TWD) 、乾咖喱雞配參巴蝦椰漿飯 Nasi Lemak Rendang Chicken and Sambal Prawn(240TWD),池先生椰漿飯咖喱雞參巴醬系列餐點穩定度頗高,而且味道也道地,口味絕對是重中之重(咖喱雞、參巴蝦),但相對的也是非常下飯的。椰漿飯其他配料如小魚乾花生、黃瓜等都有,台北要推薦椰漿飯的話,少不了池先生的。飲料方面,喜歡小醒胃的金桔檸檬紅茶更甚於拉茶。

❖ 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好吃的叁巴醬料理!
星馬廚房|板橋馬來西亞雞飯專賣,激推星馬叁巴燒雞飯…

❖ 在台北尋找好喝的南洋拉茶、奶茶…
1. 文昌記海南雞|二訪汐止平價馬來西亞料理店,好喝南洋奶茶…
2. ASI南洋風味館|印馬泰東南亞平價風味餐、超好喝奶茶無限暢飲…

池先生 Kopitiam(公館店)素食餐—池先生椰漿飯配素雜菜咖喱(限量供應)

圖 / 池先生素/蔬食餐,公館店有素雜菜咖喱煲椰漿飯(限量供應)及小吃素食咖喱角、大安店有素乾咖喱椰漿飯酸甜素魚片飯、素肉骨茶飯

椰漿飯配素雜菜咖喱 Nasi Lemak Vegetarian(180TWD),池先生為廣大素/蔬食族群也推出素咖喱餐,公館店及大安店素食餐各有不同。雜菜咖喱是大馬常見咖喱菜,高麗菜、茄子、豆皮及豆腐卜等雜在一起在咖喱湯熬煮入味,咖喱湯頭味濃辣度也恰好,配椰漿飯或白米飯最適合不過。

❖ 開胃的瓦煲雜菜咖喱(加了亞參 Asam 更開胃)…
77咖喱瓦煲與洪記燒雞翅膀(6) |食得福美食中心,馬來西亞新山在地人的食堂!

池先生 Kopitiam(信義誠品店)—已歇業,掰掰

池先生公館店美食記錄到此,再來就是看看已歇業的信義誠品店,縱然該攤位已掰掰,但如果要吃我們分享的餐點,還是可以移動到池先生大安店、公館店大快朵頤。只是對於住在台北信義南港區的朋友來說,少了信義誠品店,要特別到台大那邊吃池先生的動力就有些乏了…,希望假以時日,可以看到池先生回歸啦!

池先生 Kopitiam 國民美食—池先生椰漿飯配紅咖喱雞

圖 / 池先生椰漿飯配紅咖喱雞,雖然信義誠品店已掰掰,還是可以在池先生大安店吃得到!

椰漿飯配紅咖喱雞 Mr. Chee Nasi Lemak with Curry Chicken (180TWD),如前所言,池先生椰漿飯也算是主打品項食物味道水準都維持的相當好,踩雷機會近乎零。參巴醬、紅咖喱口味道地,入口即化的馬鈴薯很棒,因為池先生的努力,加上對異國食物接受度頗高的台灣朋友們,能夠在台北品嘗到近乎原汁原味的馬來西亞椰漿飯及咖喱,真的幸運。

❖ 認識椰漿飯
1. 椰漿飯名詞:馬來語 Nasi Lemak,Nasi指米飯,Lemak則是油肪,代表椰漿的意思;英文可譯 Coconut Rice
2. 椰漿飯料理:白米浸泡在椰漿內,下電鍋一起煮;有時也會加班蘭葉黃薑香茅,增加香氣
3. 椰漿飯配菜:江魚仔花生小黃瓜水煮蛋叁峇醬 Sambal 是最基本的,其他有空心菜(蕹菜)馬來醃製小菜
4. 椰漿飯變化:可搭配炸雞咖喱雞咖喱牛肉章魚等主食,讓椰漿飯套餐更為豐富
* Nasi Lemak 馬來語發音類似中文「辣死你媽」,易於記憶,也成為某些外國人(母語中文)稱呼之代名詞!
* 台灣椰漿飯參考:Mooka Cafe 慕咖 馬來西亞餐廳|馬來西亞馬來人在台開的馬來西亞椰漿飯專賣店…
* 馬來西亞新山椰漿飯參考:Toast & Coffee|陳旭年文化街娘惹Kopitiam土司坊 The Toast|傳統咖啡店2.0版…大豐(丰)擂茶|客家擂茶外加椰漿飯咖喱雞…

池先生 Kopitiam 經典麵食—咖喱叻沙雞肉湯麵

圖 / 同樣地,池先生大安店還是可以找到咖喱叻沙雞肉湯麵。

咖喱叻沙雞肉湯麵 Chicken Curry Laksa Noodles(180TWD),咖喱叻沙湯頭溫和,提味的辣度是可接受的,將湯頭喝光也不會感到嗆辣難過。雞肉肉感豐厚也新鮮,各方面表現都可接受。

❖ 值得分享的北台灣咖喱叻沙…
1. 小檳城食堂|新北中和華新街人氣大馬小吃店,雙雞蜜汁叉燒叻沙濃湯化
2. 叻沙Queen 南洋風味館|新北中和北台灣新加坡料理推薦,蝦子好大海鮮叻沙…
3. 初王牌1號店(原王牌干貝麵)|宜蘭靜巷文青系台馬新料理店,小厲害的海南雞飯及叻沙魚蛋…

池先生 Kopitiam 瓦煲系列—瓦煲臘腸雞飯

圖 / 砂煲飯也好、瓦煲飯也OK,在馬來西亞其一在地吃法是搭配鹹魚攪拌入食(就好像油條配肉骨茶湯一起吃)。

圖 / 池先生公館店還可以找得到瓦煲雞飯喲!

瓦煲臘腸雞飯 Claypot Chicken and Sausage Rice(200TWD),也算是台北罕見瓦煲飯系列(也稱砂煲飯,與香港煲仔飯是一樣的),眼前這碗瓦煲飯集合了臘腸醬油雞等,米飯吸附著黑醬油要用力拌勻才入味,鍋巴到嚼勁也可增香,可惜少了點,若能搭配一些鹹魚,那更棒!

❖ 馬來西亞砂煲飯是這樣子…
煲滿意 馳名古來砂煲雞飯|馬來西亞新山砂煲飯專賣店…

池先生 Kopitiam,旅台大馬人食堂,馬來西亞美食在台北發光發熱!

三分店三次三訪池先生 Kopitiam 美食圖文記錄在此結束,圖多文字多還能讓你/妳耐心閱讀到結束,真的是太感謝。池先生消費雖然不低,但為了解嘴饞讓味蕾回味那些懷念的味道,再訪機會一定有,池先生大安店炒粿條、炒麵,公館店福建炒麵、雲吞麵、糯米雞等都是想吃的,當然我們也期待著池先生新菜推出。旅台馬來西亞人的食堂,讓馬來西亞美食在台大放異彩的池先生 Kopitiam,與大家分享。

❖ 池先生 Kopitiam(大安店)Mr. Chee Kopitiam, Da-An Branch
• 地址: 106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85號
• 電話:+886-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130-1500 & 1700-2030、週六至週日 1130-2030
• 鄰近交通:捷運科技大樓站站,450m腳程約6分鐘、台大法學院霖澤館,200m腳程約3分鐘
• 溫馨提醒:無收取10%服務費、僅收現金
• 更多訊息:地圖|FB-池先生 Kopitiam|官網-池先生 Kopitiam 外帶外送區

❖ 池先生 Kopitiam(公館店)Mr. Chee Kopitiam, Gong-Guan Branch
• 地址: 100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84巷10號
• 電話:+886-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130-1530 & 1700-2045、週六至週日 1130-2045
• 鄰近交通:捷運公館站出口4,290m腳程約4分鐘、台大大門,290m腳程約4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FB-池先生 Kopitiam

❖ 池先生 Kopitiam(信義誠品店)*2020.4月確認已歇業*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B2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北台灣馬新料理 Malaysian and Singapore Cuisine in North Taiwan

初王牌1號店(原王牌干貝麵)|宜蘭靜巷文青系台馬新料理店…
星馬廚房|新北板橋馬來西亞雞飯專賣,激推星馬叁巴燒雞飯…
小檳城食堂|新北中和華新街人氣大馬小吃店,叻沙濃湯化老闆不惜成本啦!
叻沙Queen 南洋風味館|新北中和北台灣新加坡料理推薦…
文昌記海南雞|二訪新北汐止平價馬來西亞料理店,乾炒牛河…
文慶雞|台北東區資深海南雞飯,雙人套餐雞飯配肉骨茶湯等吃飽吃滿!
不2糖|台北內湖新加坡美食飲品複合餐廳、道地新馬口味肉骨茶及叻沙…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