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自助、里加景點|里加老城區.歷史起點黑人頭之屋、自由廣場與波羅的海之路、憤怒里加貓之屋X聖彼得教堂不萊梅樂隊,世界遺產

14 波波| POL-Baltic States

維爾紐斯搭巴士到十字架山再輾轉來到波羅的海三小國的第二個國家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縱然氣溫越來越低、雪夜越下越大,但我們還是勇敢的走出戶外,先後到里加老城區的起點黑人頭之屋,再漫步到有不萊梅樂隊的聖彼得教堂、看看三兄弟中世紀民宅、象徵自由的拉脫維亞自由廣場、對大基爾特之屋表達憤怒的貓之屋,路過另一區見白雪裡新拜占庭東正教聖誕主教座堂等,外面真的很冷,但是我們被雪追著跑還是難掩興奮,東歐巴黎之稱的里加,屬小家碧玉版,鄰家且親切。

從維爾紐斯搭長途巴士到里加、不萊梅隊相伴的聖彼得教堂

波羅的海三小國移動交通工具多以長途巴士為主,很方便,距離也OK,我們一路從維爾紐斯搭車到希奥利艾,再寄放行李轉車到十字架山,而後回到希奥利艾吃個晚餐,隨後一路搭車直驅里加。

❖ 從維爾紐斯搭車到立陶宛十字架山,再搭車直驅里加
【去程】(0750) Vilniaus autobusų stotis→Šiaulių autobusų stotis (1120, 3HRS30MINS, 14-17EUR/人, by Kautra)→Joniškis-DOMANTAI STOP (14MINS, 0.01EUR/人, Travel Search)→Kryžių Kalnas (24MINS walk/2KM);
【回程】Kryžių Kalnas→Joniškis-DOMANTAI STOP (24MINS walk/2KM)→Šiaulių autobusų stotis (13MINS, 0.01EUR/人, Travel Search)→Rīga (2HRS50MINS,  5-13EUR/人, by Ecolines, OLLEX, 1188 Latvia, Flixbus, Klaipedos Autobusu Parkas, Latlines)
* 請參考 十字架山及立拉跨國交通|立陶宛十字架山.承載世人「希望、和平、友愛與犧牲之地」,立陶宛非物質文化世遺
* 請參考 立陶宛希奥利艾X立拉跨國交通|ČILI PIZZA.立陶宛PizzaHut吃披薩X義大利麵X沙拉X餡餅餃,吃飽搭車出發到里加!
* 請參考 波波自助|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行前規劃與準備…

圖 / 聖彼得教堂外也有不萊梅城市樂手雕像 Bremen Town Musicians,《不來梅的城市樂手》是德國格林童話,講述四隻動物雞、貓、狗、驢因年邁為躲避主人屠宰而選擇逃離,機緣巧合湊在一起,在驢子的建議下,他們決定前往不來梅當城市樂手的故事。

聖彼得教堂 Rīgas Sv. Pētera baznīca/St. Peter’s Church,位於里加舊城區中心位置,也是舊城天際線最明顯標的物,一切都來自於其高約123公尺的巴洛克式尖塔,塔上還有一座鍍金風向雞(目前風向雞重158公斤,包覆雞的金箔重330克)。此教堂歷史上最早可回溯到1209年,1721年曾遇雷擊發生大火,1941年在二戰中被焚毀,目前我們見到的建築是1973年修復,將原木造材料改為鋼鐵建材,內部設有電梯,可付費搭電梯到72公尺景觀台俯瞰里加市容。教堂外也有一座不萊梅城市樂手的雕像 Bremen Town Musicians,為德國不萊梅送給友好城市里加的禮物

❖ 第一次見到不萊梅樂隊,在德國不萊梅
德國不萊梅| 不來梅 童話之路盡頭.德國世界遺產,逐夢的不來梅城市樂手、不來梅守護神羅蘭石雕像…

里加最具意義的黑人頭之屋、不垮的市政廳廣場、代表正義及戰後留存的羅蘭雕像

黑人頭之屋 Melngalvju Nams/House of the Black Heads,1344年由海外單身商人組織基爾特 Guild 且信奉黑人守護神聖模里西斯 St. Mauritius 所組織的行會所打造,此建築曾經歷16-17世紀荷蘭文藝復興風格矯裝主義,所以在立面山形牆上設石雕及浮誇金屬裝飾,天文鐘也在1622年安裝上,19世紀山牆壁看則加入漢薩同盟標誌及海神波塞頓 Poisedon、商業神墨丘利 Mercury 等4尊鍍鋅雕像。黑人頭之屋於1941年毀於二戰,目前見到的是1999年所重建。2012-2016年此處曾為總統辦公室。設立在廣場中央的羅蘭雕像 Statue of Roland,象徵爭議及自由,為二戰後仍完整保留的雕像。

❖ 德國不萊梅守護神羅蘭雕像
德國不萊梅| 不來梅 童話之路盡頭.德國世界遺產,逐夢的不來梅城市樂手、不來梅守護神羅蘭石雕像…

市政廳廣場 Rātslaukums/Riga Town Hall,與黑人頭之屋比鄰,此建築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334年(比黑人頭之屋還早)一直都是里加的政治中心。舊建築在二戰時被摧毀,所幸在拉脫維亞於1991年獨立後,即根據相片等重建此歷史建築,2002年賦予新生命的仿古建築再度展示予世人眼前,其重建背後的力量正應驗黑人頭之屋上的一段文字「如果有一天我倒下,你必須將我重新矗立起來Ja man kadreiz sagrut bus, mani atkal celiet jus/If some day I fall on hard times then help me up again。

❖ 歐洲市政廳都是建築巨擎
1. 德國巴伐利亞|慕尼黑一日遊.巴伐利亞啤酒之都、德國秘密首都、昔日納粹發祥地…
2. 波蘭托倫|托倫老城區.波蘭世界遺產,舊市政廳巡禮、托倫要塞斜塔X漫步維斯瓦河畔
3. 義大利西耶納|托倫老城區.義大利世界遺產,西耶納市政廳與扇形田野廣場(市中心廣場)

波羅的海地區規模最大的里加大教堂、拉脫維亞最古老的里加歷史暨航運博物館

里加歷史暨航運博物館 Rīgas vēstures un kuģniecības muzejs/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Riga and Navigation,位於里加大教堂附近,開幕於1773年,拉脫維亞最古老的博物館之一,展示10個世紀以來古拉脫維亞人的航運歷史文物,如世界上最小的MINOX相機、16世紀劊子手所使用的劍、漢薩同盟時代使用的度量衡。

❖ 近海的城市,德國漢堡
1. 德國漢堡|漢堡周遊.世界遺產百年紅磚的倉庫城、華麗巴洛克風的聖米歇爾教堂、文藝復興式市政廳…
2. 德國漢堡|在易北河之緣漫步.漢堡港、漢堡魚市場、蘇聯U434潛水艇、聖地牙哥船長號、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

圖 / 約翰戈特弗里德赫爾德 Johann Gottfried Herder(1744年8月25日-1803年12月18日)雕像,德國哲學家、路德派神學家,著《論語言的起源》為浪漫主義狂飆運動的基礎。

里加大教堂及廣場 Doma Baznīca/Riga Cathedral波羅的海地區最大的中世紀教堂,1211年建成至今仍未主教座堂。大教堂曾經歷多次翻修,建築風格涵蓋晚期文藝復興、早期哥德以及巴洛克。目前見到的是1776年安放的尖塔,高90公尺,而如今尖塔之上的風向雞是1985年更換的,也是里加的標誌。大教堂內部管風琴曾是19世紀直接最大的、1641年木雕講道壇彩繪玻璃都是值得參觀的。里加大教堂廣場 Doma Laukums/Dome Square,1935-1936年為讓教堂視野更為遼闊而拆除周邊建築所形成的,聖誕節期間,廣場上設立聖誕市集

❖ 教堂外廣場的聖誕市集
1. 德國紐倫堡|紐倫堡聖誕市集.紐倫堡香腸小漢堡配可以帶走年份杯子的溫香料酒 Mulled Wine…
2. 捷克布拉格|布拉格聖誕市集.聖誕天使到布拉格老城廣場報喜!聖誕市集找捷克鄉土料理及傳統小吃!
3. 比利時根特|根特聖誕市集.相遇聖尼古拉斯教堂與聖誕摩天輪,根特香草河畔享用馬鈴薯聖誕餐!
4. 立陶宛維爾紐斯|維爾紐斯老城區.世界遺產,波羅的海尋繆斯三女神、曾是雷神神殿維爾紐斯大教堂

擁有哥德式尖塔的聖雅各大教堂、19世紀新古典主義的國會

聖雅各大教堂 Rīgas Sv. Jēkaba katedrāle/St. Jacob Catholic Cathedral of Riga,此建築完成於1225年,最初並非為教堂,目前是里加舊城唯一一座保留哥德式尖塔(高80公尺)的教堂,教堂的鐘原掛在尖塔外側,以方便警示火災貨水災用,惟在一戰時被俄國人奪走。

❖ 拿破崙都讚嘆的維爾紐斯教堂
立陶宛維爾紐斯|維爾紐斯老城區.世界遺產,波羅的海尋繆斯三女神、拿破崙想帶走聖安娜教堂…

國會 Saeimas Nams/Saeima House,拉脫維亞國會/議會的建築前身為利伏尼亞貴族之家 House of the Livonian Noble Corporation,1867年啟用,但1921年毀於大火。蘇聯時期,曾為拉脫維亞蘇維埃所在地,1993年改為拉脫維亞國會辦公地點。黃色的建築風格屬新文藝復興風格,為19世紀新古典主義代表新典範。

❖ 建築獨特的布魯日市政廳、斯德哥爾摩王宮等
1. 比利時布魯日|布魯日漫步.比利時世界遺產,北方威尼斯之美譽的雙廣場及綠運河,根特到布魯日交通
2. 瑞典斯德哥爾摩|斯德哥爾摩老城漫步.斯德哥爾摩誕生處,橋間之城的諾貝爾獎博物館、斯德哥爾摩王宮…

圖 / 雪花 Snowflake,此行波羅的海的雪花冰晶是我們見過最完整最漂亮的…(參考:立陶宛維爾紐斯雪花/冰晶)。

情同手足中世紀民宅三兄弟、14世紀見證戰火火藥塔

三兄弟 Trīs brāļi/Three Brothers,並肩的三棟中世紀民宅,代表不同年代的建築風格:(1)17號白色建築於15世紀打造,三棟裡面年代最為久遠,帶有哥德式的山形牆,大門入口也有兩條長石登(俗稱「門邊石」),窗戶特別小是因為當時課徵「窗戶稅」,是拉脫維亞最古老的民宅、(2)19號鵝黃色建築則是1646年重建,受荷蘭文藝復興時期矯飾主義影響、(3)21號綠色民宅是最年輕也最晚出現,建造於18世紀。

❖ 歐洲有特色的房子
1. 荷蘭鹿特丹|鹿特丹漫步.二戰被移平的城市,重建後新建築薈萃立體方塊屋、鉛筆屋、水管屋…
2. 荷蘭鹿特丹|鹿特丹新市集.鹿特丹新地標,馬蹄形拱頂建築、歐洲最大玻璃帷幕吃蘭國民小吃炸魚

里加城牆 Riga Fotress,里加於1201年由阿爾伯特主教 Albert of Riga(1165年-1229年1月17日)所建立,直到19世紀里加城市範圍擴大之前,我們今日所在的老城區就是當時城市的界線。中世紀的里加為波羅的海人前哨站漢薩同盟重要貿易城鎮,也是利伏尼亞地區 Livonia(泛指歐洲東北部歷史地區) 貿易工業中心,如此重要的防禦城市,全城都為城牆要塞所環繞。

❖ 歐洲中世紀城市的城堡與城牆
波蘭克拉科夫|克拉科夫老城區.皇家之路北段,克拉科夫瓮城、聖福里安城門、市政廳鐘樓…
波蘭克拉科夫|瓦維爾 皇家之路終點.龍脈所在,尋覓瓦維爾龍洞X光輝的波蘭王室,瓦維爾皇家城堡…

圖 / 里加城牆重建(如上圖右側)。

火藥塔 Pulvertornis/Powder Tower,曾是里加城市防禦工事的城塔,1333年最初是沙塔形態,1621年被瑞典大軍摧毀剩下基石,1650年在原基石重建且加強厚度2.5公尺,目前改為戰爭博物館 Latvijas Kara Muzejs 部分展館,展示十字軍、瑞典、波蘭、德國、俄羅斯等武力入侵及二戰期間(含納粹及蘇聯佔領時期)相片及文獻資料。

❖ 布拉格老城區舊城牆唯一僅存的13座城門之一
捷克布拉格|布拉格東岸(伏尔塔瓦河東岸).走走布拉格老城廣場、火藥塔、猶太人區,布拉格世界遺產

結冰運河公園、為祖國自由的拉脫維亞自由廣場

運河公園 Bastejkalna Park,位於里加老城東邊,昔日這裡是里加中世紀城牆的地方。里加城牆於1856年被拆除,1879年 Georg Kuphaldt(1853年6月6日-1938年4月14日 )被任命為景觀設計師,著手將這一塊城牆遺址打造為公園及綠化設計。

❖ 結冰的格爾夫湖 Lake Galvė
立陶宛特拉凱|特拉凱湖中島嶼城堡,冰雪奇緣特拉凱歷史國家公園.如何實現維爾紐斯&特拉凱一日遊?

拉脫維亞自由廣場 Brīvības Piemineklis/The Freedom Monument,位於里加新舊城交界處,為紀念拉脫維亞獨立戰爭 Latvian War of Independence(1918-1920年,拉脫維亞為獨立與蘇俄之間的戰爭)犧牲的戰士而建,也是拉脫維亞自由、獨立主權的象徵。紀念碑於1935年由拉脫維亞人捐獻建成,13組雕刻如「智慧工作者」、「祖國守護者」、「家庭」等在在都代表1930年代對自由的渴望。紀念碑之上是一座面朝西方的自由女神像,神像手舉三顆星星寓意拉脫維亞三個歷史區域 Kurzeme、Vizeme、Latgale,上頭刻有銘文「為祖國及自由」Tēvzemei un Brīvībai

❖ 匈牙利建國千年紀念碑
匈牙利布達佩斯|多瑙河雙城遊佩斯.歐洲最大公共溫泉區賽切尼溫泉,猶如吸血鬼古堡沃伊達奇城堡、匈牙利建國英雄廣場及千禧紀念碑

1989.8.23 波羅的海之路紀念郵票、Costa 喝咖啡&寫明信片&看看紀念品

Costa Coffee,英國咖啡連鎖店,該品牌創立於1971年,這家是位於拉脫維亞自由廣場附近的分店,在戶外吹著冷風也會受不了,所以大家決定到咖啡廳喝杯熱飲暖身且稍作休息,休息之餘,我們也寫寫明信片,趕在今天將明信片寄出。

❖ 累了,就來杯熱飲暖身!
波蘭華沙|Green Caffè Nero.在世界遺產來杯香料茶、咖啡館裡讀華沙故事…

波羅的海之路 Baltijas ceļš/Baltic Way,1989年8月23日波羅的海三國即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脫離蘇聯政體邁向獨立之非暴力和平抗爭運動,當時大約有200萬人參與,他們手牽手組成675公里的人鏈,穿越波羅的海三小國,這一示威活動希望引起世人的關注,即在1939年8月23日蘇聯及納粹德國簽訂《蘇德互不侵犯條約》,三國被蘇聯佔領的歷史遭遇。該示威獲得世界的關注,和平示威後7個月,立陶宛首先宣告獨立,1991年6月9日蘇聯也正式承認三國的獨立。

❖ 反戰反抗與追求和平的非暴力宣示與抗衡
立陶宛|立陶宛十字架山.承載世人「希望、和平、友愛與犧牲之地」,立陶宛非物質文化世遺、十字架山交通

❖ 波蘭克拉科夫奧斯維辛集中營
1.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1號營.勞動不一定獲得自由,納粹德國集中營、沉重死亡牆X絞刑台X毒氣室…
2.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2號營.比克瑙滅絕營,死亡工廠、死亡鐵路面,國際奧斯維辛死難者紀念碑…

圖 / 波羅的海之路紀念郵票,波羅的海三國人讓我們體認到對自由的渴望、不公平條約的抗議,在不流血的和平抗爭中取得爭議與獨立自主。

圖 / 1990年東歐劇變(東歐民主化)後,8月23日成為波羅的海三國、歐盟和其他國家的紀念日,稱「黑絲帶日」或「歐洲史太林主義和納粹主義受害人紀念日」。

不小心走到里加新城區:Linden tree alley、19世紀新拜占庭東正教聖誕主教座堂

Brīvības bulvāra liepu aleja/Linden tree alley,里加老城區、新城區是以拉脫維亞自由廣場、運河公園為分界點,所以一不小心我們也就進入新城區,這裡的建築物都是讓人驚呼連連的新藝術、新古典主義、新文藝復興等,經過此處的林蔭大道,還能見到盡頭的自由女神像。

❖ 雪不小的赫爾辛基
芬蘭赫爾辛基|享用赫爾辛基經典魚湯 Soppakeittio、探索赫爾辛基最古老市集 Vanha Kauppahalli

聖誕主教座堂 Kristus Piedzimšanas pareizticīgo katedrāle/The Nativity of Christ Cathedral,建於沙俄佔領時期於1876-1883打造的東正教教堂,屬於新拜占庭式風格,為當時俄羅斯波羅的省最大東正教堂。一戰時期,德國佔領並改為路德會教堂,1921年改為東正教堂,1960年蘇聯關閉教堂轉為天文館,一直到1991年拉脫維亞獨立又恢復為主教座堂,直到現在。

❖ 俄羅斯留下的東正教教堂
芬蘭赫爾辛基|赫爾辛基漫步.北歐白色之都巡禮,岩石教堂的讚歎、俄國留下文化印記的烏斯本斯基大教堂

圖 / 里加三大主教座堂信義會里加大教堂天主教聖雅各大教堂東正教聖誕主教座堂

再回到里加老城區:19世紀新哥德式風格小基爾特之屋、對大基爾特表示憤怒的貓之屋

圖 / 利伏尼亞廣場 Līvu laukums/Līvu Square,冬天也有聖誕市集,右側後方就是小基爾特之屋、大基爾特之屋。

大基爾特之屋 Lielā Ģilde/The Large Guild,即大行會會所,里加城在1201年由阿爾伯特主教建立後,各貿易行號所組成的行會逐漸形成,特別是由1330年由德國富商所組成的大基爾特。目前我們所見到的哥德式大基爾特之屋乃打造於1854-1857年,昔日行會辦公室已成為如今拉脫維亞國家愛樂管弦樂團表演大廳(當天因故沒拍到大基爾特之屋,請參考維基百科圖)。

❖ 曾是漢薩同盟加盟城市的德國不萊梅
德國不萊梅| 不來梅 童話之路盡頭.德國世界遺產,逐夢的不來梅城市樂手、不來梅守護神羅蘭石雕像…

小基爾特之屋 Mazā Ģilde/The Small Guild,工匠藝師行會,也是屬於19世紀英國新哥德式風格的房屋設計(於1864-1866建立),內部收藏著工匠藝術的發展資料,目前提供作為展覽、會議、宴會活動場地。

❖ 曾是漢薩同盟加盟城市的德國漢堡
1. 德國漢堡|漢堡周遊.世界遺產百年紅磚的倉庫城、華麗巴洛克風的聖米歇爾教堂、文藝復興式市政廳…
2. 德國漢堡|在易北河之緣漫步.漢堡港、漢堡魚市場、蘇聯U434潛水艇、聖地牙哥船長號、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

圖 / 貓之屋屋頂上憤怒的貓,在歷史的故事裡轉換為里加的城市印記。

貓之屋 Kaķu Nams/Cat House,一棟1909年建成的房子,當時房子主人德國貿易商因被拒絕加入聲望極高的行會—大基爾特,所以在大基爾特之屋附近蓋了這棟房子,在屋頂上面向大基爾特之屋方向放了「發怒的貓」表達不滿。雙方曾為此告上法庭,一直到一戰開打,貓才被轉動了方向。如今憤怒的貓,成為了里加的城市Icon。

❖ 有貓的城市
1. 土耳其塞爾柱|以弗所遺跡.愛奧尼亞人千年古都、月神阿耳忒彌斯之城…
2. 義大利五漁村|韋爾納扎.曾是抵御海盜入侵的天然屏障與港口,世界遺產…

拉脫維亞里加,多風格主義建築X童趣建構的800多年波羅的海城市

里加雖然被譽為東歐的巴黎,但對我們來說這座800多歲的城市相對帶給我們更多的親切感,這次安排住在里加老城是對的選擇,出門就可以見到聖彼得教堂(尋找不萊梅城市樂手雕像),再往前就可抵達黑人頭之屋(看看重新站起來的市政廳、守護正義的羅蘭雕像),到可見證建築史的三兄弟民宅方向前進時路過曾是波羅的海規模最大中世紀里加大教堂信義會主教座堂,尖塔上的風向雞是里加城市標誌)、最古老的里加歷史暨航運博物館聖雅各教堂天主教主教座堂)、國會等,抵達部分重建的城牆、飽經戰火摧殘的火藥塔再進入城牆拆卸後改建的運河公園,接著站在自由廣場感受拉脫維亞人對自由的渴望,經郵局見到1989年「波羅的海之路」紀念郵票再認識波羅的海三小國對自由民主的堅持,途徑新城區的新拜占庭式聖誕主教座堂東正教主教座堂),最後回到老城區見見新哥德式建築風格大小基爾特之屋及屋頂上有著一隻憤怒貓的貓之屋(憤怒貓也是里加城市印記)。在戶外行走真的很冷,不過,里加多風格建築物及驚喜邂逅及帶童趣的角落,倒也溫暖了我們。

❖ 里加被譽為東歐的巴黎…
法國巴黎|巴黎塞納河沿岸世遺漫步.拿破崙榮耀凱旋門、《明日世界》艾菲爾鐵塔、《全面啟動》比爾阿克姆橋及羅浮宮的夜,巴黎鐵塔聖誕市集吃大鍋飯!

旅遊資訊|里加老城漫步

❖ 里加漫步 Walking in Riga Old Town
•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 參觀費用:無
• 路線參考:從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教堂 Rīgas Sv. Pētera baznīca/St. Peter’s Church(可尋找不萊梅城市樂手雕像 Bremen Town Musicians)出發→黑人頭之屋 Melngalvju Nams/House of the Black Heads(廣場上可見到羅蘭雕像、附近是市政廳廣場 Rātslaukums/Riga Town Hall)→里加大教堂及廣場 Doma Baznīca/Riga Cathedral(附近是里加歷史暨航運博物館 Rīgas vēstures un kuģniecības muzejs/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Riga and Navigation)→聖雅各大教堂 Rīgas Sv. Jēkaba katedrāle/St. Jacob Catholic Cathedral of Riga(附近是國會 Saeimas Nams/Saeima House)→三兄弟 Trīs brāļi/Three Brothers→火藥塔 Pulvertornis/Powder Tower→運河公園 Bastejkalna Park→拉脫維亞自由廣場 Brīvības Piemineklis/The Freedom Monument→聖誕主教座堂 Kristus Piedzimšanas pareizticīgo katedrāle/The Nativity of Christ Cathedral→利伏尼亞廣場 Līvu laukums/Līvu Square(大基爾特之屋 Lielā Ģilde/The Large Guild、小基爾特之屋 Mazā Ģilde/The Small Guild、貓之屋 Kaķu Nams/Cat House),全程約2.8KM腳程約36分鐘(不含定點停留參觀時間)
• 世界遺產:1997年列為世遺產-里加歷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Riga 
• 更多訊息:路線地圖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2013.7, 台北:墨刻;市圖可借)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拉脫維亞 Latvia

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自助|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立陶宛希奥利艾X立拉跨國交通|ČILI PIZZA.立陶宛PizzaHut吃披薩XX餡餅餃,吃飽搭車出發到里加!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