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自助、巴黎景點|奧塞美術館,原火車站改建收藏19-20世紀印象畫派等近代國家藝術博物館.紅孩兒遮頂市集,巴黎最古老且美食高密集度傳統市集!

15 荷比+巴黎| NL-BE-Paris 15 荷比法旅食| NL.BE.FR. Food

上午結束羅浮宮參觀後,下午跨河到塞納河左岸,原火車站改建的國家級近代藝術博物館奧塞美術館」參觀1848-1914年繪畫、雕像、家具及攝影作品館藏,以繪畫來說,喜歡梵谷莫內雷諾瓦印象派後印象派畫系朋友就別錯過了。晚上則到17世紀即存在,巴黎最古老遮頂市集的「紅孩兒遮頂市集」逛逛,切切實實感受雨夜巴黎法式氣息及氛圍。

奧塞美術館,塞納河畔昔日玻璃天幕火車站…

奧塞美術館 Musée d’Orsay,前身為位於塞納河左岸奧塞碼頭,竣工於1900年7月14日正式開放的奧塞車站 Gare d’Orsay,當時來說這是一座具備酒店設備豪華火車站,特別是透明圓拱型玻璃天棚最為人留下深刻印象。礙於車站設計不符合新列車使用需求,1978年由A.C.T.建築事務所的三名著名建築師得標進行修復改建工程,1986年法國政府確定將廢棄奧塞火車站改為美術館且接收羅浮宮龐畢度美術中心等2000多幅畫作、600件雕塑品後,2000年由時任法國總統密特朗主持下對外開放參觀。

❖ 倫敦水晶宮被祝融後,看看馬德里水晶宮緬懷…
西班牙馬德里|西葡交通移動分享,馬德里住宿推薦 Hostal San Lorenzo、馬德里平價吃到飽 Fresc Co、快閃雷提洛公園與唯美水晶宮!

❖ 鹿特丹巨擎馬蹄形拱頂建!
荷蘭鹿特丹|鹿特丹新市集 Markthal Rotterdam & Andalus Fish,鹿特丹新地標馬蹄形拱頂建築歐洲最大玻璃帷幕享荷蘭國民小吃炸魚 Kibbeling

圖 / 奧塞美術館,前身是奧塞火車站(參考此圖:1900年代奧塞火車站),博物館內的大時鐘總會讓人聯想到電影《雨果的冒險》(2011年)。

奧塞美術館雕塑群:François Pompon《前進北極熊》

奧塞美術館收藏的雕塑品件數雖然不及繪畫,但這裡還是能見到一些知名收藏,如在眾多傳統古典雕刻作品中,顯得極為格格不入,出自法國雕刻家及動物學家 François Pompon(1855年5月9日-6 May 1933年5月6日)之 《前進的北極熊》(又稱《白熊》L’Ours Blanc/Polar Bear in Stride/White Bear,做為被羅丹認可的助手的 François Pompon 在1927年(當時他67歲)創作了這幅舉世聞名的雕刻品。

❖ 埃及和馬陪葬品,讓人目不轉睛…
埃及開羅|埃及博物館.世界級百年考古博物館,認識古埃及,見見法老王木乃伊們、圖坦卡門黃金陪葬品等

圖 /《白熊》(又稱《前進的北極熊》),1927年出自法國雕刻暨動物學家 François Pompon 之手,為奧塞美術館主要館藏之一。

圖 / 細膩的法國雕刻暨動物學家 François Pompon,擅長以活動中的動物為雕刻題材,簡單俐落設計、曲線線條及渾厚石材質感,可說是現代風格雕刻品的先驅。

奧塞美術館傢俱、1848-1914年收藏的浪漫派、新古典主義、自然主義及印象派畫作

 

奧塞美術館收藏來自羅浮宮、印象派美術中心(如龐畢度、橘園等)之1848-1914年繪畫作品,涵蓋以德拉克洛瓦 Eugène Delacroix(1798年4月26日-1863年8月13日)為首的浪漫主義安格爾 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1780年8月29日-1867年1月14日)之新古典主義米勒 Jean-François Millet(1814年10月4日-1875年1月20日)及盧梭 Étienne Pierre Théodore Rousseau(1812年4月15日-1867年12月22日)的巴比松自然主義庫爾貝 Gustave Courbet(1819年6月10日-1877年12月31日)的寫實主義,為大家所熟知的印象派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1841年2月25日-1919年12月3日)、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年3月30日-1890年7月29日)及莫內 Oscar-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等。

❖ 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斯德哥爾摩的地下藝術長廊
1. 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一起去朝聖波提切利的《春》、《維納斯的誕生》…
2.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收集12-19世紀西義法荷藝術作品 按圖索驥追名畫 《侍女》《空中的巫女》《馬德里1808年5曰3日Principe Pio處決》《三美神》…
3. 瑞典斯德哥爾摩|斯德哥爾摩漫步.舉辦諾貝爾獎晚宴舞會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世界最長藝術長廊斯德哥爾摩地鐵站

圖 / Schneelandschaft [paysage de neige] dit aussi Grosser Winter [Grand hiver] 《冬日雪景》,出自瑞士畫家 Cuno Amiet(1868年3月28日-1961年7月6日),他是瑞典現代藝術先驅,一幅作品中優先考慮色彩瑞典首位畫家

圖 / Portrait d’homme S.d.《一個男人的肖像》,法國畫家 Albert Pierre Dawant(1852-1923)於是 1908年完成木質油畫。

圖 / Femmes au Jardin 《花園裏的女人》,1866年由印象派畫系之一的莫內 Oscar-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創作。

圖 / Poppies at Argenteuil 《亞嘉杜的罌粟花田》,莫內1873年的作品。

圖 / Poppies at Argenteuil 《亞嘉杜的罌粟花田》,畫中的人物是莫內的太太及6歲的兒子,描繪他們享受陽光田園的即景。

圖 / Essai de figure en plein-air, Femme à l’ombrelle tournée vers la gauche(如圖上左),莫內1886年的作品。

圖 / Nympheas Bleus 《藍睡蓮》,1916-1919年莫內的作品。

圖 / le bassin aux nymphéas harmonie rose 《粉色的睡蓮池塘及日本橋》,1900年莫內畫作。

奧塞美術館,印象派梵谷X雷諾瓦、巴比松自然主義的米勒等

圖 / Portrait de L’Artiste 《自畫像》,1890年出自梵谷之手。

圖 / La Chambre de Van Gogh à Arles 《在阿爾的藝術家臥室》,1889年梵谷作品,描繪他自己臥室的作品。

圖 / Danse à la campagne 《在鄉下跳舞》(如圖上左)、Danse à la ville《在城市跳舞》(如圖上右),雷諾瓦1883年的作品。同年一起創作還有第三幅 Dance at Bougival,目前收藏在美國波士頓美術館

圖 / 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 《煎餅磨坊的舞會》雷諾瓦在1876年創作的第一幅群像畫作品,展現巴黎人快樂生活的面貌。

圖 /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草地上的午餐》馬奈 Édouard Manet(1832年1月23日-1883年4月30日,法國寫實派及印象派之父)在1865-1866年的作品,構圖來自拉斐爾的版畫,這幅作品在藝術史佔有重要地位,代表畫家自主性提升,為藝術而藝術」之時代來臨。

圖 / Des Glaneusus 《拾穗》米勒最為人知曉的作品之一。

圖 / 米勒在1857年完成的作品,描繪三位農夫務農景象,帶出溫暖飽和光線,展現樸實農村生活的景象。

圖 / Fouilles à Pompéi 《龐貝古城的發掘》Édouard Sain(13 May 1830年5月13日-1910年6月26日)作品,他擅長歷史及人文風俗題材(可參考古龐貝城.公元79年被維蘇威火山噴發而淹沒的羅馬古城…(1)(2)(3)(4))。

藏於奧塞美術館畫派之一的印象派 Impressionist(又稱印象主義 Impressionism),來自於1860年於法國所展開的藝術運動或畫風,名於1874年第一屆印象派畫展。當時不受官方沙龍歡迎畫家如莫內、雷諾瓦,在不願意參加「沙龍落選展」之下另開畫展,展出莫內《印象日出》Impression, Soleil Levant(參考此圖)引起爭議及嘲諷,隨之印象主義成諷刺此類反動畫家的代名詞。印象派畫家初期代表為莫內、雷諾瓦、竇加後期則是塞尚、梵谷、高更等人。印象派特色就是追逐光影注重光線色彩降低主體的具體形象、題材多為美好事物歡樂隨興氣氛,從自然風景延伸到真實生活即景

❖ 法國羅浮宮 & 凡爾賽宮
1. 法國羅浮宮|收藏1860年前古文物及藝術品世界級博物館,玻璃金字塔內蒙娜麗莎X勝利女神像X斷臂維納斯…
2. 法國凡爾賽|凡爾賽宮.法國君權至上的巴洛克X洛可可華麗宮殿及花園、巴黎X凡爾賽一日往返…

圖 / 奧塞美術館館藏如竇加1871-1874年的《舞蹈課》La Classe de Danse(參考此圖)、1891年完成高更《大溪地女子》Femmes de Tahiti(參考此圖)、馬奈1863年的《奧林匹亞》Olympia(參考此圖)、1875年卡勒波特《刨地板的工人》Raboteurs de Parquet(參考此圖)等。

  

紅孩兒遮頂市集,17市集即存巴黎最古老的傳統有頂市集

圖 / 17世紀即存的紅孩兒遮頂市集,也可以尋寶,找尋復古又古老的物件

紅孩兒遮頂市集 Marché des Enfants Rouges ,歷史可回溯到1615年的巴黎傳統市集,最初市集附近有一座孤兒院,該院區的兒童都身著紅色衣服,所以市集因此得名。市集內有一個半露天廣場,在這裡可以享用到巴黎美食,被譽為巴黎美食最密集之處

❖ 歐洲市集巡禮
1. 西班牙巴塞羅納聖約瑟市集|在地最生鮮最在地的市集,巴塞羅納人灶咖…
2. 西班牙馬德里聖米蓋爾市集|馬德里百年市集,美食無國界、西班牙墨魚飯Tapas小菜…
3. 鹿特丹新市集|尼德蘭鹿特丹馬蹄形拱頂建築、享荷蘭國民小吃炸魚 Kibbeling…
4. 里加老城區中央市集|位於齊柏林飛船停機棚的歐洲最大市集X世界遺產…

圖 / 除位於巴黎第三區美食一級戰區紅孩兒遮頂市集,市場控還能參觀主打美食位於拉丁區的蒙日市集 Marché Monge、座落於巴士底廣場巴士底市集 Marché Bastille、在高級住宅區說不定會遇見名人的拉斯拜爾有機市場 Marché Biologique Raspail

圖 / 以古董為主的巴黎市集有:巴黎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跳蚤市集聖圖安跳蚤市場 MARCHE AUX PUCES- ST OUEN、位於巴黎第14區最有品味的凡夫市集 Marché aux Puces de Vanves

白天為奧塞美術館法國印象派所吸引、夜晚為巴黎紅孩兒遮頂市集所著迷

紅孩兒遮頂市集除是巴黎美食密集地之外,在這裡也可以找到復古及股東物件古物迷記得不要錯過。為當今許多人所喜愛莫內、梵谷及雷諾瓦等人印象派的畫作,在奧塞美術館我們都見到了,還有彭彭的《白熊》,恰好與我們身處地球聖嬰現象處境愈發困難的北極熊對比,這是一種巧合還是預示?旅行日常生活中的點滴,都能觸發我們的心弦,讓平日平淡無奇的生活泛起漣漪,就如同莫內的《睡蓮》系列,平靜中帶點不平凡。

❖ 歐洲市集、聖誕市集巡禮
1. 佛羅倫斯中央世紀|到義大利佛羅倫斯吃牛肚包 Panino con il Lampredotto, Da Nerbone…
2. 芬蘭赫爾辛基|享用赫爾辛基經典魚湯 Soppakeittio、探索赫爾辛基最古老市集 Vanha Kauppahalli
3. 土耳其伊斯坦堡市集| 世上最古老市集的有頂大市集 Kapali Çarşı、附屬清真寺的香料(埃及)市集…

 

旅遊資訊|奧塞美術館、紅孩兒遮頂市集

❖ 奧塞美術館 Musée d’Orsay
•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75007 Paris, France
• 電話:+33140494814
•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三 & 週五到週日 0930-1800、週四  0930-2145(週一休)
• 參觀費用:13-16EUR,可參考 Admission, opening times, tickets
• 交通安排:巴黎地鐵12號線→地鐵站 Musée d’Orsay 出站即達、羅浮宮 Louvre Museum 1km腳程12分鐘
• 溫馨提醒:每月第一個週日可免費預約參觀,可參考 Admission to the Musée d’Orsay
• 世界遺產:1991年列為世遺-巴黎的塞納河沿岸地區 Paris, Banks of the Seine
• 更多訊息:地圖
• 參考資料:法國(2013.7, 台北:墨刻)、維基百科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出發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 紅孩兒遮頂市集 Marché des Enfants Rouges
• 
地址:39, rue de bretagne, 75003 Paris, France
•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 0830-1930、週日 0830-1400
鄰近景點:巴黎地鐵8號線→地鐵站 Filles du Calvaire,450m腳程約6分鐘
• 更多訊息:地圖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法國 France

荷比巴黎自助|旅誌/旅人包 Netherlands, Belgium, Paris Trip/Travelog
法國羅浮宮|收藏1860年前古文物及藝術品世界級博物館,玻璃金字塔內蒙娜麗莎X勝利女神像X斷臂維納斯…
法國凡爾賽|凡爾賽宮.法國君權至上的巴洛克X洛可可華麗宮殿及花園、巴黎X凡爾賽一日往返…
法國巴黎|巴黎塞納河沿岸世遺漫步.凱旋門X艾菲爾鐵塔及羅浮宮的夜,聖誕市集吃大鍋飯…
比利時布魯日景點X比法交通|布魯日漫步、布魯日到巴黎搭共享汽車 Blablacar

評論人數:20
評論分數
5.0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