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柔佛、新山美食|三樓寬中辣沙.新山咖喱辣沙分享,喚起那些年回憶的跨世代好食,Stulang美食、寬中美食

食.柔佛 新山 雲吞麵 粿條仔 釀豆腐 水餃 河粉湯麵 咖哩 叻沙 粿條 米粉 老鼠粉 乾撈麵 炸物 燒烤 漢堡 披薩 快餐

旅居海外的日子,對於舊時記憶食物的好滋味眷戀不已,有機會的話當然不會錯過解嘴饞的時刻,這天臨時起意去開吃「寬中辣沙」,這源自寬柔中學食堂、又被皇室認可特准賜予檔口傳奇辣沙,每一次的回味都是深刻,新山南部獨特咖喱辣沙風味,不應該只有在地人知道,外國朋友也值得被分享。

寬中辣沙,1976年起的傳奇辣沙

圖 / 寬中辣沙加料區,這陣仗真的很難讓人不胃口大開,據悉這裡的招牌是黑白魚丸,黑魚丸是鯊魚肉餡、白魚丸則是番薯魚肉製品。

圖 / 真心推薦馬來西亞魚肉加工品,魚丸(特別是彈牙的西刀魚丸)、魚餅一定要試試看啊!

圖 / 先選好湯底(辣沙或清湯)及麵類(麵/粿條/米粉等,也可製成乾麵),再隨心夾一些配料,端給小老闆們即可。

圖 / 釀豆腐也有(釀料理/鑲嵌填塞料理),在寬中辣沙可以一次吃到辣沙及釀豆腐,為配合伊斯蘭教徒友族用餐習慣,這裡釀豆腐用的是雞肉而非豬肉內餡。

檔口以「寬中辣沙」為名,「寬中」是指馬來西亞新山南部規模體系龐大的華文獨立中學「寬柔中學」「辣沙」 Laksa 則是馬來西亞特色麵食(台灣一般翻譯為叻沙)。寬中辣沙最初於1976年於寬柔中學食堂創立,經過30餘年營業後,曾搬遷到寬中後門三樓粿條仔空地營業,後因衛生問題又搬家,最終落腳於現址—皇室指定 Stulang Walk(即鎮安古廟對面),持續滿足在地人、寬柔人、愛辣沙或釀豆腐人的胃

❖ 當時在三樓粿條仔空地的寬中辣沙…
三樓粿條仔&寬中辣沙|新山在地人情味濃麵食,中學時代美食回憶…

寬中辣沙,如何點餐?

圖 / 寬中辣沙點餐:選擇湯底麵類 & 夾加料配件、端給小老闆或小幫手們、找位子餐點送到付現即OK。

圖 / 寬中辣沙說華語也通,提供外國朋友參考。

寬中辣沙檔口相當霸氣,食材配料區猶如自助餐般展示,對於視覺刺激是強烈的,點餐方式也算簡單,(1)首先請選擇湯底(辣沙或清湯)及麵類(麵/米粉/粿條等,也可製成乾麵,每碗約6-7MYR/42-50TWD,加湯另付1MYR/7TWD)、(2)其二就是「夾多少算多少」的加價加料(眼前這吸眼球的加料區雖然無標示價格,但只要開口問檔口前小老闆們都樂意回答,印象中除蝦子6MYR/42TWD 較高,其他單件消費應該都是平價合理,文末看完即可公評)、(3)點完餐即可找位子,餐點送到再付錢即OK。

❖ 新山經典釀豆腐店
美樂釀豆腐|馬來西亞新山客家傳統料理推薦,釀豆腐專賣店…

寬中辣沙釀豆腐—釀豆腐湯、馬來炸物小點

圖 / 寬中辣沙隔壁有個馬來炸無小檔口,傳統如炸番薯(炸地瓜)、炸香蕉都有,屬相當在地的炸物糕點,建議也可買一些來吃看看。

釀豆腐丸子湯 Yong Tau Foo Soup,如果不想要吃麵只想純喝湯吃釀豆腐的朋友們,也可以客製化這碗釀豆腐清湯。吃釀豆腐對我們家來說,紫菜及生菜是基本款,這裡的釀豆腐及丸子等配件味道及口感鮮度尚有,清湯湯頭乾淨不渾濁,入口是舒服也不重口味的。

❖ 馬來西亞釀豆腐 Yong Tau Foo in Malaysia
非本土料理,19世紀來自中國沿海一帶客家人,移民馬來西亞所帶入的客家傳統小吃,將豆腐劃十字口,填塞入調味好肉餡,隨後以蒸、煎、炸、燜、煲等方式料理。為迎合大眾口味,也出現釀茄子、釀青椒、釀辣椒、釀苦瓜等釀料理,釀豆腐等以小菜(配菜)方式搭飯麵食一起享用。

寬中辣沙清湯—釀豆腐粿條湯

圖 / 這裡的生菜非常新鮮,建議稍熱燙後入口,爽脆口感滿棒的。

圖 / 外皮酥炸魚餅,就如同排骨酥湯一樣,脆皮被熱湯潤濕,違和及反差口感反而帶來衝擊與驚喜。

釀豆腐粿條湯 Yong Tau Foo Kuey Teow Soup,想要飽足又不能吃辣的朋友們,可以來這碗釀豆腐粿條清湯。清湯湯頭同樣美味,口感微彈牙細粿條配上各式各樣叫不出名字隨心所欲亂夾的好味丸子,一碗下來,頓時覺得這裡清湯料理也不亞於辣沙。推薦外國朋友來嘗鮮時,點一碗辣沙一碗清湯吃過癮。

❖ 馬來西亞新山的湯麵
1. 王奶奶麵粉粿|源自大豐大排檔,新山麵粉粿專賣店,創意天然三色麵!
2. 郭記鳳爪麵|士古來路邊攤傳奇麵攤,嚇嚇叫咖喱麵釀豆腐…

寬中辣沙招牌—寬中辣沙

圖 / 傳統辣沙該有的血蛤、豆腐卜、丸子、豆芽菜及米粉(或米粉摻麵),都在這一碗寬中辣沙裡。

圖 / 這份恰如其分的辣沙湯濃度,讓我們能在毫無負擔下將風味湯喝/飲盡。

圖 / 因實在太喜歡粿條湯的粿條口感,以至於米粉印象相對模糊了些。

寬中辣沙 Foon Yew Laksa,讓人想念非常、噴香又耀眼紅橘色湯頭上桌了,這是一碗新山專屬的經典咖喱辣沙口味,辣度不高,在齒頰間留下的是溫和香料餘香,辣沙湯厚度恰好適合喝飲這點最棒(畢竟吃過某些辣沙濃湯/厚辣沙,讓人餐後胃氣難消),惟米粉口感無法贏過粿條較可惜。吃辣沙的配料就是要以豆腐卜、炸雲吞、豆芽、血蛤為主,再配上店家招牌以鯊魚肉製的黑丸子盡顯新山熱情的一碗咖喱辣沙,在這裡可以吃到。

❖ 馬來西亞辣沙/叻沙 Laksa
馬來西亞、新加坡當地馬來族等以香料、海鮮及麵類為主的代表美食,隨著時間推移,辣沙也因地制宜演變成地域性辣沙,以馬來西亞辣沙而言:
1. 咖喱辣沙 Curry Laksa:咖喱椰奶搭米粉油麵的重口味咖喱辣沙,如馬來西亞中馬及南馬的咖喱辣沙(如此篇的寬中辣沙)、娘惹辣沙(椰奶濃)、泰國辣沙(用粗米粉)、新加坡加東辣沙(用粗米粉)
2. 亞參辣沙 Asam Laksa:魚湯、羅望子Asam 及蝦膏搭粗米粉的酸辣帶甜辣沙,如馬來西亞北馬的檳城亞參叻沙、玻璃市吉打及怡保辣沙。
3. 砂勞越辣沙 Sarawak Laksa:椰奶馬拉盞 Balacan及蝦膏搭米粉的蝦子雞絲辣沙,源自古晉,屬東馬人辣沙。
4. 東海岸辣沙 Pantai Timur Laksa:椰奶搭魚湯的厚辣沙(不使用辣椒粉等故湯頭偏白且較濃郁),常見於吉蘭丹、丁加奴及吉打等。
5. 其他辣沙:屬精緻辣沙義大利麵的柔佛辣沙 Johor Laksa,源自柔佛皇室某次到歐洲旅行愛上義大利麵返國後請御廚以傳統辣沙湯底配以義麵的新創料理,這類辣沙湯底以香茅及黃薑等及魚肉為主,用餐前搭配適量叁巴及酸柑汁,屬功夫菜在少數餐廳或重大節目及誌慶才可見到。黃薑辣沙的印尼茂物辣沙 Bogor Laksa,搭配米餅食用。
*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叻沙

❖ 新加坡 Laksa、馬來西亞 Laksa,都一樣好吃!
1. 辣沙共和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 Laksa 各有不同:新加坡美食|Laksania Express
2. 新加坡加東辣沙,配的是粗米粉:新加坡美食|福同興餐室加東叻沙
3. 吃辣沙當然要配血蛤啊!:馬來西亞新山美食|水塘辣沙.在地40年辣沙老店
4. 友善的素食辣沙:馬來西亞新山美食|素素樂
5. 新山吃砂勞越辣沙:SugarBun Seri Alam|新山Plentong吃東馬砂勞越Laksa…

寬中辣沙,寬柔印象及融合釀豆腐的傳香辣沙

今天三碗湯麵消費約22MYR/152TWD,(價格)真的是滿溫馨的,忽然覺得以前在食堂都因不敢吃辣都錯過了,旅居海外後反而愛上這特殊風味湯食,口味真是善變的東西啊!極力將新山美食分享給外國朋友是我們想做的事,讓馬來西亞料理如同泰國或越南料理一樣在國際立足也是我們最樂見其成的,將國民美食辣沙釀豆腐等與寬柔人、新山人情感融合在一起寬中辣沙,希望再幾個十年後都屹立不倒,這類見證世代的美食,請大家一起呵護、一同分享。

圖 / 請不要錯過桌上的叁巴辣醬 Sambal,不管是搭配辣沙、清湯一起享用,都是讓味蕾胃口大開的神醬!

❖ 寬中辣沙/三樓寬中辣沙 Foon Yew Laksa-San Lou
• 地址:16, Jln Stulang Laut, Tmn Stulang, 803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電話:
•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600(週一休)
• 鄰近交通:Zon Duty Free,850m腳程約6分鐘、寬柔中學,900m腳程約11分鐘
• 溫馨提醒:檔口前附停車場、料理均無豬肉及豬油(但仍未取得Halal 認證,提供伊斯蘭教徒參考)、附近也有馬來炸物檔口可外帶炸番薯(炸地瓜)或炸香蕉等馬來糕點等
• 更多訊息:地圖|FB-寬中辣沙 Foon Yew Laksa-San Lou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馬來西亞柔佛咖喱與辣沙 Good Curry & Laksa in Johor, Malaysia

三樓粿條仔&寬中辣沙|新山在地人情味濃麵食,中學時代美食回憶…
SugarBun Seri Alam|新山Plentong吃東馬砂勞越Laksa…
素素乐|新山KSL素食推薦、平價味美東南亞風味素Laksa…
郭記鳳爪麵|士古來路邊攤傳奇麵攤,嚇嚇叫咖喱麵釀豆腐…
水塘辣沙|新山近40年的老字號辣沙,在地人熟悉的辣沙…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