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自助、維爾紐斯美食|Etno Dvaras.原堡壘莊園 Forto Dvaras、立陶宛首家美食遺產基金會認證餐廳,維爾紐斯老城美食

14 波波旅食| PL. Baltic Food

從波蘭到波羅的海三小國,首站來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因之前都波蘭食物留下極佳的印象,接下來對東歐料理也是引頸期盼的。這天到維爾紐斯老城區走走,跟著旅遊書推薦來到位於皮利斯街上的Etno Dvaras原堡壘莊園 Forto Dvaras),一起來品嘗對旅人/觀光客錢包友善、可口美味的立陶宛在地風味傳統料理

Etno Dvaras 菜單 價格親切立陶宛料理

波羅的海三小國料理因地緣關係,受東方、德國及俄羅斯影響極深,在這裡馬鈴薯主食、粉紅色甜菜湯、香料茶等都極為普遍,口味上是我們(亞洲人)可適應的味道,價格也是可負擔的。Etno Dvaras 餐廳消費價位約2.35—21.95EUR,光是立陶宛國菜,以飛行船命名的 Cepellinai(立陶宛肉圓)就多達數款。用餐當下無法將菜單拍得清楚,在此就不獻醜了,大家若想先參考菜單,可直接到官網菜單瀏覽,雖然為立陶宛文,但有圖片對照,價格也清楚標示。

❖ 逛逛維爾紐斯老街後,再到Etono Dvaras 吃鄉土料理
1. 維爾紐斯景點美食|維爾紐斯老城區.歷史城區南端探索從黎明門開始!
2. 維爾紐斯景點|維爾紐斯老城區.世界遺產,波羅的海尋繆斯三女神…

Etno Dvaras 飲料—香料飲

Aviečių arbata su med 覆盆子茶(5.00LTL/1.45EUR)、Šaltalankių žemuog arba(5.00LTL/1.45EUR),這似乎是餐廳推出限量飲料,不得不說,東歐香料茶、香料飲似乎都有種魔法,冬天低溫來一杯順口暖胃,還稍稍緩解感冒不適。這應該要感激歷史的偶然,漢薩同盟 Hanseatic League 時期(12-15世紀),來自東方的香料源源不斷地輸入東歐地區,讓香料在這裡被大量使用。

❖ 那些漢薩同盟的城市,波蘭托倫、德國不來梅…
漢薩同盟 Hanseatic League,12-13世紀中歐的神聖羅馬帝國與條頓騎士團諸城市之間形成的商業、政治聯盟,以德意志北部城市為主。漢薩 Hansa/Hanse 一詞,德文意為「公所」或者「會館」,12世紀中期逐漸形成,14世紀晚期—15世紀早期達到鼎盛,1367年成立以盧貝克城為首的領導機構。15世紀中葉後,隨著英、俄、尼德蘭等國工商業的發展和新航路的開闢而式微,1669年解體。現今德國國家航空公司漢莎航空 Lufthansa 即是以漢薩同盟命名的。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漢薩同盟

1. 波蘭托倫景點|條頓城堡,托倫歷史之始,托倫13世紀加入漢薩同盟、哥白尼薑餅店…
2. 德國不來梅景點|不來梅童話之路盡頭.世界遺產,不來梅守護神羅蘭石雕像、逐夢的不來梅城市樂手…

Etno Dvaras 湯品—甜菜湯、酸菜湯、黑麵包湯

Burokėlių/Beetroot Soup 甜菜湯(10.19LTL/2.95EUR),從波蘭開始每餐都盡可能來一碗甜菜湯,千萬別因為紅色湯而卻步(真的有點像感冒糖漿…),東歐甜菜湯無辣度、無怪味,有的只是東歐家常的好味道,清湯入口清爽無負擔,是我們此行中最喜歡東歐湯品。

❖ 波蘭托倫的第一杯甜菜湯,當時重感冒來一碗熱湯正好。
波蘭托倫美食|Pierogarnia Stary Toruń.波蘭餃子專賣店、甜菜湯初體驗… 

Raugintų kopūstų/Sauerkraut Soup 酸菜湯(10.19LTL/2.95EUR),顧名思義帶點酸味的東歐酸湯,不過這酸味都是身為亞洲人我們可接受的口味,享用起來就跟平日喝到的中式湯品有些相似,如榨菜肉絲湯之類。

❖ 維爾紐斯用熟悉的雞湯(口味)迎接我們!
維爾紐斯美食|Iki Cafè維爾紐斯長途巴士站小吃店,意外熟悉的熱雞湯(味)… 

MIŠKO GRYBŲ TIRŠTASRIUBĖ/Creamy wild mushroom soup served in a bread loaf bowl 黑麵包湯(17.09LTL/4.95EUR),以東歐主食黑麵包為碗的濃湯,黑麵包口感非常非常扎實,濃湯味道一般,對小鳥胃女生來說,湯喝完、麵包吃光的話,會非常飽足。相對於合口味的甜菜湯、酸菜湯,黑麵包湯對我們來說只是嘗鮮而已。

Etno Dvaras 沙拉—冷蔬沙拉、健康沙拉

Sveikuolių salotos/ Healthy Lifestyle fans’ salad 健康沙拉(12.90LTL/3.74EUR),蕃茄、小黃瓜、蘿蔔、葵花籽等蔬菜搭蜂蜜芥末醬,應該還是有一些橄欖油,入口較不乾澀。

Gardzios daržovių salot/Tasteful vegetable salad 冷蔬菜沙拉(17.09LTL/4.95EUR),蘿蔔蘋果絲伴著檸檬橄欖油的沙拉非常美味,適時補充旅途中的蔬菜量。

馬鈴薯是東歐國家主食,與亞洲人米食一樣重要。這裡的馬鈴薯不會帶有土味,搭配沙拉一起入口OK!我們喜歡馬鈴薯搭橄欖油一起吃。

Etno Dvaras 排餐、小菜—牛排、鴨胸、捲心菜、馬鈴薯煎餅

Jautienos antrekoto muštinis/Tenderised Beef RiB Steak 牛排(39.90LTL/11.56EUR),份量非常有誠意的烤牛排,經饕客旅伴認證,口味還不賴。

❖ 義大利佛羅倫斯牛排、西班牙隆達牛排
1. 義大利佛羅倫斯美食|Osteria Dall’Oste.托斯卡尼代表料理佛羅倫斯T骨牛排…
2. 西班牙隆達美食|Restaurante Jerez.鄰隆達鬥牛場餐廳、消費不低的隆達牛排…

Poniška antienos krūtinėlė/Lordly Duck Breast 鴨胸(43LTL/12.45EUR),紅酒燉煮鴨胸料理,鴨肉比較柴一些,不過適時沾一些橄欖油依舊可美味入口。

❖ 這餐以前,讓人想到西班牙的墨西哥聖誕餐…(但消費價位就差多了,東歐物價相對親切)
西班牙拉曼查美食|Las Musas Restaurant.打完巨人去吃墨西哥料理、伊比利亞火腿配葡萄起司

Balandėliai su grikiais/Stuffed cabbage-rolls with buckwheat 蕎麥捲心菜(10.90LTL/3.16EUR),這道菜端上來時,心裡只想到「這不是關東煮的高麗菜捲?」。嘴裡嘗著這道東歐燉煮菜捲,只能說味道與亞洲高麗菜捲想去不遠,內餡提味蔬菜也入味等,真要挑的話就是油膩感稍顯重了些…。

Morkų brazdučiai/Pancakes of grated carrot 馬鈴薯煎餅(8.90LTL/2.58EUR),前幾天在波蘭克拉科夫吃了馬鈴薯煎餅就愛上這味,這裡煎餅口感較為扎實,對於東歐馬鈴薯餅小吃喜愛好感度又提升了。

❖ 馬鈴薯餅,超喜歡的東歐國民小吃!
波蘭克拉科夫美食|波蘭炸薯餅 Placki Ziemniaczane.簡單好吃的大圓薯餅配糖配胡椒鹽

Etno Dvaras 維爾紐斯餐廳推薦 滿足的立陶宛鄉土料理

湯品、沙拉、排餐、小菜及飲料等這樣點下來,三人僅花費不到50歐就能吃飽吃好吃滿,位於維爾紐斯老城區熱鬧皮利斯街 Pilies Gatvė民族莊園Etno Dvaras,即便頂著立陶宛第一家獲得美食遺產基金會認證餐廳的頭銜,消費價格依然合理(即便觀光客用餐消費價位也與本地人一樣),當天雖然碰到一位稍有個性的餐廳員工讓我們有點措手不及,其他各方面表現都非常讓人喜歡,維爾紐斯老城區餐廳推薦,與大家分享。

❖ Etno Dvaras(原堡壘莊園 Forto Dvaras)
• 地址:Pilies g. 16, Vilnius 01123, Lithuania
• 電話:+370 656 13688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0000
• 鄰近景點:維爾紐斯大教堂 Vilniaus Šv. Stanislovo ir Šv. Vladislovo arkikatedra bazilika/Vilnius Cathedral,400m腳程約5分鐘
• 參考資料:《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2013.7,台北:墨刻)
• 更多訊息:地圖官網菜單 Menu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美食 Good Food in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波波自助|旅誌/旅人包 Poland and Baltic States Trip/Travelog
維爾紐斯美食|維爾紐斯老城區.世界遺產、Iki Cafè 亞洲口味雞湯、來自特拉凱的巧克力 AJ Šokoladas
華沙美食|Green Caffè Nero.在世界遺產來杯香料茶、咖啡館裡讀華沙故事,華沙老城區美食 
托倫美食|Karczma Spichrz.18th糧倉改建餐廳,波蘭農村料理的好滋味!
克拉科夫美食|Glonojad Wegetariański Bars.食藻魚素食主義、最好吃的素食咖哩…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