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松山美食|泰廚世家.不只是泰快炒店!揪吃霸氣大竹篩山頭手抓飯、追加月亮蝦餅/涼拌木瓜絲/椒麻炸豆腐,南京三民站美食

食.內湖 松山區 台灣東南亞料理| TW SEA Food

一直對滇緬少數民族元素頗感興趣,耳聞台北松山區有一家外觀看起來雖是佰元泰式快炒店-「泰廚世家」,實則也有一道別具特色的「滇緬山頭手抓飯」(需預訂),非常適合3-12人一起享用,天和地利人和之下,我們來去挑戰這一源自中國雲南少數民族景頗族象徵大團圓及大豐收宴客之菜。意猶未盡還追加泰味涼拌木瓜絲椒麻炸豆腐月亮蝦餅好吃好有趣又具異域風味滿滿的深刻印象,值得與大家分享。

泰廚世家菜單

圖 / 泰廚世家菜單一共有三類,圖上左十快炒(無需預約)、右側則是滇緬手抓飯/孔雀宴素食手抓飯,需提前預約。

圖 / 泰廚世家合菜菜單,也是要提前預約(菜單來源:店家FB)。

泰廚世家菜單,大概分成三類:(1)快炒菜單,價位約 30-390TWD之間、(2)2-10人合菜菜單(需預約),消費約 699-3,990TWD、(3)滇緬手抓飯、孔雀宴、素食手抓飯菜單(需預約),適合2-12人,費用約 1,500-6,000元。內用免手10%服務費、無味精料理、僅接受現金支付、假日及尖峰時段用餐時間為1小時、合菜超過人數消費沒人酌手白飯20元;外送平台為 ubereats。

❖ 一起來吃清真手抓葡萄香料飯!
台北清真市集(台北清真寺「週五」禮拜限定)|清真Halal烤雞香料飯Samosa咖哩餅雞肉餃滿足享用!

泰廚世家:滇緬山頭手抓飯(6-7人份)

圖 / 午餐時段用餐客人不少,享用手抓山頭飯的饕客也蠻多的。

圖 / 泰廚世家也會貼心為大家準備透明手套,這樣一來,就可以無後顧之憂抓飯入口享用了!

6-7人份滇緬手抓飯 Burmese and Yunnanese Pilaf/Pilau for 6-7 person(3,000TWD,傳統道地風味餐:7菜1湯+椰醬西米露 7 Dishes, 1 Soup and Sago of Traditional & Authentic food),以竹編大簸箕盛裝,再鋪上一層芭蕉葉(?)做為器皿手抓飯,配上7類鄉土風味菜色如青醬花椒魚、涼拌龍鬚菜、烤豬肉、洋蔥豬肉絲、炒豬肉末、糖醋肉、香料蝦,圍繞著帶香料(長)白米飯,香氣撲鼻入口驚喜之下,用手抓著吃有種回歸原始奔放感

❖ 台北好吃米線料理
1. 云滇|台北東區吃雲南米線料理,一口傣味擺夷湯配一撮冷拌青木瓜絲…
2. 蘇小河愛戀米粉|台北板橋潮粉專賣店之今晚要吃甚麼粉?滿滿儀式感13宮格潮牌米粉X雞湯螺絲粉無臭味輕鬆吃!

圖 / 泰廚世家滇緬手抓飯,因出發前特別叮嚀不吃牛,所以我們肉料多為豬肉且小辣。建議大家訂餐前記得跟老闆告知不能吃的及辣度,讓老闆為大家準備合適的鄉土小菜。

圖 / 香料蝦,蝦子還不錯只是當天蝦線(蝦腸泥)有點多沒處理,比較可惜。

圖 / 類似糖醋肉的肉料,沒有太濃郁的調料,相當清爽好吃。

圖 / 類似打拋豬的豬肉末料理,帶微酸的肉醬還不錯,特別開胃。

圖 / 洋蔥豬肉絲,味道較沒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泰廚世家滇緬手抓飯(或適合人數較多可共享更豪氣的孔雀宴)系出中國雲南德宏州少數民族景頗族 Jingpo People 傳統宴客菜,以寓意大豐收及團圓的竹編竹篩/大簸箕盛裝各式各樣的特色鄉土料理,有魚有肉有蝦有蔬菜,用手抓飯配上風味菜揉成一團送入口,少了餐具禮儀的束縛,多得是賓主盡歡的輕鬆與歡愉氣氛。

❖ 台北好吃緬甸料理!
1. 六阿姨緬甸麵食|台北南勢角站緬甸傳統庶民小吃,綿綿魚湯麵X鴨血椰子麵(外帶緬甸涼麵)…
2. 阿薇緬甸小吃店|新北中和華新街人氣緬甸美食,金山麵椰子麵的美味衝擊…

圖 / 烤豬肉片,雖然有點硬但口感又不乾柴,屬於越嚼越香的串烤肉。

圖 / 為數不多的蔬菜,中規中矩的涼拌龍鬚菜

圖 / 一整條的青醬花椒魚,味道算好吃的,即便有點土味都還算可接受。

抓飯 Pilaf/Pilau,也是香料飯的一種,最早出現在13世紀阿拉伯文籍中,應該是屬於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所食用的料理,目前廣泛見於中亞、南亞及西亞一帶。對於我們來說,抓飯與穆斯林/伊斯蘭世界美食是劃上等號的,簡單到猶如配上米飯配上短粗麵條等的土耳其或埃及主食抓飯,或配料極其豐富到與滇緬山頭手抓飯一般的約旦國菜 Mansef 抓飯,都是同為以米飯為主食又熱愛香料料理的我們所熱衷不已的。

❖ 台南菁寮割稻仔飯、土耳其及埃及抓飯(現在沒有手抓了,手抓飯就省略手字變成抓飯)
1. 台灣台南後壁菁寮社區|割稻仔飯.古早人情味味道的追尋…
2. 土耳其料理真的合亞洲華人的胃|伊斯坦堡奶油抓飯康雅松子奶油抓飯哥樂美陶土壺料理抓飯
3. 小兔烤雞 Zahrt Aswan|韓國旅人推薦埃及烤雞,亞斯文蘇克大街尋找最美味烤雞!尼羅河畔跨年吃烤雞!

圖 / 手抓飯附湯,屬於蔬果酸湯,但酸度是微微的。

圖 / 手抓飯酸湯是可以續的。

圖 / 手抓飯甜品椰漿西米露,不會太甜很好喝。

圖 / 手抓飯的飯屬於長米飯,追求米粒分明不沾黏是手抓飯的精髓。

泰廚世家吃快炒:涼拌木瓜絲

圖 / 在泰文涼拌料理音譯為「宋丹」,涼拌青木瓜絲是最普及及入門款的,泰國幾乎「萬物皆能拌」,再去泰國希望能將海鮮(總是想要試試看臭螃蟹及臭魚醬等)、水果等涼拌料理都吃一邊。

涼拌木瓜絲 Papaya Salad(120TWD),對於逢泰越菜餐廳必點涼拌木瓜絲的我們來說,這碟木瓜絲略顯生澀生硬,比較喜歡薄又細的木瓜絲朋友可能會失望了。附帶一提,這裡的小辣是非常辣,要留意。

❖ 台北好吃涼拌木瓜絲
1. 越南養生素食(越南養身素食)|台北行天宮越式風味蔬果素食,好吃越南涼拌木瓜…
2. 正宗泰國菜|傳說中味道正統又平價南港站泰國小吃店,嘴角上揚海鮮炒河粉X冬蔭功X泰奶!

泰廚世家吃快炒:月亮蝦餅

圖 / 大家應該都知道,月亮蝦餅系出台灣的泰國餐廳(據悉來源是台灣最早泰菜餐廳瓦城的偶然之作),非源自泰國,也不是泰國菜(只能說是台灣的泰國菜)。

月亮蝦餅 Moon Shrimp Patties(190TWD),如果以厚度來說,泰廚世家月亮蝦餅是極有誠意的,只是味道上香氣不足,所以吃起來有點小缺憾。

❖ 月亮蝦餅人少很難點,只能點炸春捲來過癮
1. 誠記越南麵食館|台北越式風味河粉40年餘老店.沙茶牛X咖哩豬X叻沙牛X酸魚湯河粉米線逐個吃(泰奶好喝!)…
2. 越太太阿水越南料理餐廳|越南太太開的店、台越快炒店吃傳統越菜,南港展覽館站美食

泰廚世家吃快炒:椒麻炸豆腐

椒麻炸豆腐 Thai Style Fried Tofu(120TWD),與台菜老皮嫩肉類似,但炸得恰好,即便不沾椒麻醬吃,都是一道吃不停口的好吃炸豆腐!

❖ 台北好吃泰國菜
1. 清真泰富豪精緻泰式美食|台北清真餐廳,泰式咖喱雞X香酥檸檬魚X南洋開胃好菜…
2. 泰廚鄉|內湖泰國料理推薦、台北西湖站平價泰式合菜吃飽吃好吃滿…

泰廚世家,適合聚餐好抓好吃山頭手抓飯必收!

從訂餐到享用到結帳,泰廚世家工作人員都非常親切,很開心這次將台北比較少見又是屬於異域且傳統鄉土料理,從景頗族宴客菜概念而來的滇緬山頭手抓飯收入了!雖然人比較少不能點到孔雀宴,但7菜1湯1甜品又額外追加泰熱炒下來,大家都吃得飽飽飽。少數民族特色風味料理,能飽口福一道是一道,畢竟美食也是文化底蘊的一部分,更甚者也可說是歷史承襲的一重要環節,民以食為天,日復一日,每天都是一種記錄也是一種傳承,味道的記憶,切割不了,很重要。

❖ 台北滇緬及東南亞特色料理
1. 吳哥窟柬泰雲風味料理|台北慶城街吳哥窟風味小吃、味美平價大份量柬埔寨料理…
2. 凱薩溫雲南泰式料理|台北信義區市政府站巷弄好吃泰雲南菜,噴辣涼拌木瓜絲配酸辣河粉和迷樣打拋肉?
3. 馬來風味 MY DELICACY|松江南京站馬台味融合版大馬餐,當砂煲巴生肉骨茶遇上Crossover辛香料炒粿條,配上咖哩卜X白咖啡也OK!

圖 / 聚餐吃手抓飯少不了飲料,泰廚世家金牌啤酒(80TWD)、椰子汁(50TWD)、泰奶(50TWD)都點下去…。

營業資訊|泰廚世家

❖ 泰廚世家 Peaceful Kitchen Aristocratic Family
• 地址:105 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89號
• 電話:+886-2-8787 6963
• 營業時間:週四至週二 1130-1400 & 1700-2100(週三休)
• 鄰近交通:捷運南京三民站出口4,1km腳程約13分鐘
• 溫馨提醒:內用免手10%服務費、無味精料理、僅接受現金支付、假日及尖峰時段用餐時間為1小時、合菜超過人數消費沒人酌手白飯20元;佰元快炒無需預約,合菜、滇緬手抓飯/孔雀宴/素食手抓飯則需提前預約;建議大家訂手抓飯前記得跟老闆告知不能吃(如不吃牛肉)的及辣度(如大中小或不辣)
• 更多訊息:地圖 | FB-泰廚世家菜單 | 外送平台-ubereats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台北吃泰滇緬料理 Thai, Burmese and Yunnanese Cuisine in Taipei, Taiwan

台北清真市集(台北清真寺「週五」禮拜限定)|清真Halal烤雞香料飯Samosa咖哩餅雞肉餃滿足享用!
正宗泰國菜|傳說中味道正統又平價南港站泰國小吃店,嘴角上揚海鮮炒河粉X冬蔭功X泰奶!
泰廚鄉|內湖泰國料理推薦、台北西湖站平價泰式合菜吃飽吃好吃滿…
凱薩溫雲南泰式料理|台北信義區市政府站巷弄好吃泰雲南菜,噴辣涼拌木瓜絲配酸辣河粉和迷樣打拋肉?
六阿姨緬甸麵食|台北中和華新街緬甸傳統庶民小吃,綿綿魚湯麵X鴨血椰子麵(外帶緬甸涼麵)…

評分者:Jingxuan.時空旅人
評論分數
5.0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