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安美食|台北清真市集(台北清真寺「週五」禮拜限定).清真Halal烤雞香料飯Samosa咖哩餅雞肉餃滿足享用!大安森林站美食、東門站美食

食.大安 文山區 台灣東南亞料理| TW SEA Food 台灣印非土料理| TW IAT Food

關於伊斯蘭教清真食品 Halal,即指符合伊斯蘭教規可使用的食品,廣義上來說就是不食豬肉及酒精類,且牲畜必須經由穆斯林或念經者以阿拉之名下屠宰。台北因(移工)穆斯林而推出符合清真教規的餐飲比例不多(不過也有緩慢成長中),前幾年耳聞台北清真寺每週五市集可以吃到不少特色清真料理,在疫情日漸趨緩下,我們馬上選擇一個週五衝到清真寺,在不打擾伊斯蘭教信仰者禮拜下,不同族群及信仰的人分享著手中的美食宗教種族之間包容也融合,讓人感覺輕鬆自在。

台北清真寺「週五」清真市集(1130-1330,近 1300 陸續賣完…),也開放非伊斯蘭信仰者入內採購!

1960年落成的台北清真寺 Taipei Grand Mosque,位於大安森林公園旁,自落成後即為台北伊斯蘭教信仰中心,目前清真寺做為伊斯蘭教徒日常宗教婚喪喜慶辦理地點外,平日也開放一般民眾或學校參考(需預約),每週五禮拜日約莫 1100-1300 清真市集也是歡迎大家入(清真寺)內選購,一般上市集都位於主禮拜堂的禮堂(室內餐廳空間),但當下因整修工程在進行,所以攤販改到川堂外圍設立攤位,站在清真寺外或一進入清真寺即可見。

❖ 台北清真寺隔壁印尼料理(Halal 清真食品認證)
Royal Cafe & Restaurant|台北 Halal 清真食品認證,開吃噴辣印尼風味菜,台北清真寺美食、大安森林站美食

目測約有8個攤位販售熟食及生鮮食品,後來也有一台專售清真肉品的行動車駛入內,在這規模不大的清真市集,你可能眼前所見到的是來自中東地區的伊斯蘭教徒,也有可能是身著伊斯蘭信仰者的服裝的華人(說中文),中英文在這裡是通用語言,聽著他們介紹自己兜售的清真食物當下,有種在馬來西亞或中東旅行時的錯覺感油然而生。

❖ 台北來吃印尼料理(不確定是否具有 Halal 清真食品認證)
1. 讚都 CHANDU|台北忠孝新生站印尼風味料理,微LOFT文青店內用家常印尼炒飯X吮指黃醬炸雞飯!
2. BATAVIA – Taste of Asia|台北台大醫院站好吃東南亞料理,菜單印馬餐都想點來吃!

圖 / 烤雞飯 Roasted Chicken Rice(120TWD),小攤位前擠滿不少人的人氣便當。

圖 / 有些攤位的老闆熱情又好客,不介意你拍照,還非常樂意且不時為你講解各美食的特色。

台北清真寺「週五」清真市集:800元吃得好飽!

圖 / 黎凡特台灣清真肉品,販售冷凍清真肉品的餐車,在台北清真寺的每週五清真市集也能見到。

  

我們大約是1130左右抵達台北清真寺,之前參觀時就聽聞大約下午1點左右食物就會售光,所以只能把握時間及早到且享受(人不多時)好好採購的時光。因本身喜歡土耳其、中東、馬來西亞伊斯蘭飲食及料理香料米飯及燉煮肉類之美味,完全符合亞洲胃的期待,難得在台北能一次採購到所有香料美食,自然就失心瘋,這一餐操作下來,大概也噴了800元,種類繁多如牛肉便當(100TWD)、烤雞飯(120TWD)、雞腿香料飯 Brayani(140TWD)、牛肉卷(90TWD)、印度咖哩餃 Samosa(50TWD/5個)、咖哩餅及紅豆餅(30TWD/個)、雞肉餃子(70TWD/10個)、滷豆乾(60TWD/8個)、蜂蜜餅(50TWD/袋)等都收入袋,將所有戰利品拿到清真寺外拍照時,感覺這陣仗絕不能小覷(大概是餓了很久…)。

❖ 台北清真 Halal 食品認證餐廳
1. 清真泰富豪精緻泰式美食|台北清真餐廳,泰式咖喱雞X香酥檸檬魚X南洋開胃好菜…
2. Malaysia Kitchen in Taiwan 大馬廚房|台北科技大樓站吃道地馬來菜,原味復刻大馬風味(Halal 清真食品)
3. 阿薇緬甸小吃店|新北中和華新街人氣緬甸美食,金山麵椰子麵的美味衝擊(Halal 清真認證)

圖 / 記錄第一次台北清真寺週五清真市集的戰利品,這是開箱前…。

圖 / 開箱後更是不得力,這有點小狂的採購(除自己還有幫朋友採買),大家參考就好,量力而為不浪費食物為主。

圖 / 牛肉便當 Beef Bendon(100TWD),滷牛肉便當真的很好吃,少吃牛肉的人吃配菜都覺得很家常又好吃(老闆娘是信仰伊斯蘭教的華人,也有單賣配菜50TWD/袋)!

牛肉便當 Beef Bendon(100TWD/如圖上),看起來平凡無奇但卻是當天最美味的,牛肉滷得入味肉感又軟嫩,配上好吃家常菜青菜及豆芽,還有老闆娘推薦的辣椒(有辣且後勁強,口感類似老干媽),真的是吃了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烤雞飯 Roasted Chicken Rice(120TWD/如圖下圓形餐盒),幫朋友買的,聽說也是不錯的,莫怪中東老闆攤位有小排隊,事實勝於(口味)雄辯。

❖ 台北古亭/台電大樓站印尼美食
加里曼丹娘惹美食|台北平價印尼東南亞料理,不踩雷量多道地肉骨茶沙爹肉串飯及娘惹炒麵!

圖 / 烤雞飯 Roasted Chicken Rice(120TWD),蠻多人排隊的,這次讓朋友先嘗,下次再去買來吃。

圖 / 烤雞最怕乾柴,還好他們家的烤雞飯不會有這層疑慮。

雞腿香料飯 Brayani(140TWD/如圖上長方形餐盒),這是帶葡萄的香料飯/手抓飯,可惜不是用東南亞長米,其飯糰(黏成一團團)口感稍嫌可惜,雞肉味不足,配菜有一個類似台式泡菜漬物,其他小黃瓜及紅蘿蔔太生澀,不太合我們胃口。印度咖哩餃 Samosa(50TWD/5個,如圖上三角咖哩餃),咖哩內餡相當好吃,配以的醬汁帶醋味頗特別。

❖ 想起了埃及烤雞、突尼西亞跨年飯、馬來西亞香料飯!
1. 小兔烤雞 Zahrt Aswan|韓國旅人推薦埃及烤雞,埃及亞斯文蘇克大街尋找最美味烤雞!尼羅河畔跨年吃烤雞!
2. 突尼西亞沙漠團|撒哈拉沙漠跨年、突尼西亞美食.Ksar Ghilane 沙漠綠洲食物小驚喜!一起參加跨年晚宴及營火會迎接新年!
3. Zainal’s Place|傳承馬來西亞新山老字號Hj Wahid Baidali Mee Rebus,私心更愛黃薑飯(香料飯)Nasi Briyani…

咖哩餅及紅豆餅 Curry and Red Bean Pastry(30TWD/個,如圖上),因為喜歡咖哩所有這濃郁的咖哩內餡自然深得我們喜歡,紅豆的話朋友也說不錯不會太甜膩,屬於口味及份量都推的鹹甜餅類。雞肉餃子 Chicken Dumpling(70TWD/10個,如圖上)、滷豆乾 Braised Beancurd(60TWD/8個,如圖上)是屬於比較中式的小吃,但味道依舊不差,吃著吃著就涮嘴,不自律的話很容易就被秒殺。

❖ 馬來西亞新加坡咖哩卜在台北也吃得到!
1. 南洋蔬食小棧|台北北投好吃馬來西亞素蔬食(素/蛋奶素可),視味覺滿分亞參叻沙肉骨茶咖哩卜…
2. 新加坡鮮蝦麵|台北景安站友善錢包新加坡美食,推薦道地家常味東南亞咖喱飯及咖喱卜!

蜂蜜餅 Honey Pastry(50TWD/袋,如圖上),這也是朋友托買的,看起來餅外過了一層層蜂蜜,非常適合愛吃甜食的人享用。牛肉卷 Beef Roll(90TWD,如圖上),份量上來說有點小噴,不過味道很實在是騙不了人的好吃。

❖ 我們喜歡土耳其美食,特別是鹹食!
屬於世界三大料理之一的土耳其美食全打包記錄

台北清真寺「週五」市集,台北香料美食滿載伊斯蘭角落

望著融合伊斯蘭教規仿鄂圖曼伊斯蘭建築打造的台北清真寺,再仔細一看,可見到擅長使用花磚及幾何圖形建構的圓頂禮拜大殿、禮堂及喚拜尖塔等,1960年落成,招待過不少伊斯蘭國家最高統治者(來台必列入參觀行程),1999年6月29日,台北市政府正式將該寺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台北清真寺包容及開往,讓不同信仰的人都可入內,雖然台灣清真寺沒有服裝限制,但為表尊重,建議大家還是注意自己衣著是否恰當(以深受伊斯蘭教文化影響的馬來西亞公家/政府辦公機關衣著限制而言,大概就是男生襯衫長褲有時連拖鞋也不可、女生及膝裙及不可露肩及凸顯身體曲線的服裝等…),第一次的台北清真寺週五清真市集體驗,在台北異國角落裡真真切切感受到伊斯蘭教的友愛,越接近午餐時間,附近上班族魚貫進入清真寺的人潮越來越多(還有來自歐美國家在台外國人),藉由清真美食的牽引,我們用最日常及輕鬆的方式敞開雙手擁抱各信仰及族群的差異,尊重及寬容,讓世界多元並存。

❖ 台北異國料理這裡吃!
1. ASI南洋風味館|台北圓山花博印馬泰東南亞平價風味餐、超好喝奶茶無限暢飲…
2. 大姊的店 新加坡料理|新北三重新加坡美食,新馬泰汶南洋風味菜一次收集…
3. 莉山菲律賓料理|台北中山國中站20年餘台北菲律賓美食、高級酸菲湯海陸餐吃喝…
4. 阿薇緬甸小吃店|新北中和華新街人氣緬甸美食,金山麵椰子麵魚湯的美味…
5. 吳哥窟柬泰雲風味料理|台北慶城街吳哥窟風味小吃、味美平價大份量柬埔寨…

❖ 土耳其、西班牙盛世的伊斯蘭阿拉伯建築
1. 藍色清真寺|坐擁6坐宣禮塔,僅次麥加聖地克爾白7坐宣禮塔的土耳其藍色清真寺…
2. 土耳其伊斯斯坦堡聖索菲亞博物館|曾是東正教羅馬天主教大教堂及伊斯蘭教清真寺1500年歷史的拜占庭及伊斯蘭建築樣式融合
3. 西班牙格拉納達景點|阿爾罕布拉宮.納斯里王宮 Palacios Nazaríes,阿爾罕布拉宮最有價值的宮殿
4. 西班牙格拉納達景點|阿爾罕布拉宮.文藝復興建築卡洛斯5世宮、將阿爾拜辛區及內華達山脈一覽無遺的阿爾卡薩巴
5. 西班牙拉納達景點|阿爾罕布拉宮.赫內拉利費宮、帕爾塔耳庭院,最古老的摩爾花園,在太陽之丘山看格拉納達日落

 

營業資訊|台北清真寺「週五」清真市集

❖ 台北清真寺 Taipei Grand Mosque
• 地址:10650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62號
• 電話:+886-2-2321 9445
• 營業時間:台北清真寺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日 1000-1700、台北清真寺「週五」清真市集時間 1130-1330(通常近1300 食物提早賣完…)
• 鄰近交通: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出口3,800m腳程約10分鐘、捷運東門站出口5,1km腳程約13分鐘
• 溫馨提醒:「週五」清真市集販售餐點僅供外帶無用餐座位提供(這次見到約8個攤位);若逢清真寺整修原位於禮堂(室內)市集或改到川堂設攤(一進入清真寺就可見到);市集食物提前賣完就結束,建議早去選擇較多…;進入宗教場所,還是請注意衣著(雖然台北清真寺並無明確服裝限制)及尊重信仰不宜喧鬧嬉戲;齋戒月期間是否仍有「週五」清真市集,以台北清真寺公告或建議先詢問為主…
• 更多訊息:地圖|官網-台北清真寺|FB-台北清真寺 Taipei Grand Mosque
※ 以上表列資料僅供參考,請依實際消費時間與當地公佈資料為準

台北吃異國&中華料理 Fusion & Chinese Food in Taipei

郭家養生料理|台北南京復興站溫涼補養身湯,料多多四神豬肚湯X味美麻油雞湯X好吃油醋拌菜拌麵線!
泰和樓|台北年菜好選擇,酸到高點不離不棄東北酸菜白肉鍋X蔥油雞/餅X小籠包…
來見個面|台北南京三民站吃新加坡國民美食,蝦蝦叫道地福建炒蝦麵X蝦湯麵X肉骨茶X滑蛋河…
萬得富爸爸肉骨茶|新北新埔站高人氣大馬肉骨茶專賣,除乾湯肉骨茶也要吃豬腳醋X胡椒豬肚湯才內行…
雙月食品社|新北中和米其林養生燉湯、家常味親切價享海陸雙湯及中藥上醬滷味…

評分者:Jingxuan.時空旅人
評論分數
5.0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