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柔佛、古來美食|古文茶.來啖下午茶,銷魂溫潤的辣沙(叻沙)及咖喱雞!古來美食

半生熟蛋 咖央吐司 印度餅 食.柔佛 古來 咖哩 叻沙 粿條 米粉 老鼠粉 乾撈麵

剛剛結束參觀油棕園(延伸閱讀),回程路上忽然下起了大雨,這就是典型的雨後雷陣雨,雨滴重重地落在車窗上,雨勢時大時小,為炎熱午後捎來了涼意,不到半小時後也就驟然放晴。

#2 在馬來西亞生活,有一種悠閒與恬然,大家喜歡外食,無論任何時候,不管主餐下午茶宵夜等。我們先購買了「秀花菜板」(延伸閱讀),之後再驅車前往分店眾多的「古文茶」吃個小點心吧!

#3 我們目前位置位於古來(Kulai),這裡曾是Jing媽媽和奶奶阿姨們的故鄉,此區多為客家華人居住。因位於陸路運輸交通樞紐,80s年代以前相當繁華熱鬧,至今轉變成一樸素卻也充滿著無限回憶的老鎮。

#4 回頭看著身後檔案相片(如圖片#2),曾被譽為「文化沙漠」之南馬區近年來也開始重視地方歷史。讓我們來看看這一檔案「時光倒流 古來舊貌 重現眼前」上的注解文字:

左一:四十年代,古來第一間兩邊無牆之戲院-勝利戲院。
左三:1925年,古來新街場發生水患,洪水浸上岸一尺深,當時房屋只有東一憧、西一憧。
左二:1930年,古來新街場再次發生水患,洪水浸上岸約二尺水深,當時災民乘船避難。
右三:1937年,古來大街左邊建成了一排十間之雙層店屋,而左邊還是雙層亞答店屋
(目前為天天超級市場),中路(舊巴刹街)遠景有三間單層亞答屋,為遠遠來茶室、
愛和理發店及裕豐號,三棵樹左旁為作者之雙層板樓(1905年建)。當時,古來新村
還未形成,到處是一片膠林與黃梨芭(即鳳梨園)。
右一:1941年,日軍侵佔馬來亞,將古來市容炸得嚴重破壞,圖示當年古來之街景。
右四:六十年代,古來市中心發生大水災,圖為洪水已侵入整個市區。
左四:古來北上之商店,在1971年未發生火災時之原貌。
右二:1981年7月4日,古來發生兩場大火,將古來大街兩百多間商店全部焚毀,
大火前兩旁商店之原貌,此照攝於1950年。

#5 回頭看看我們今天點了些什麼吧?飲料部分有清涼解渴,酸酸甜甜的吉仔+酸酶(Lime+Sour PlumNT$35, 如圖#3)、近期代表大馬國民飲料的冰白咖啡(Ice White Coffee NT$33, 如圖#4)以及非常道地的茶稀(Tea “C” NT$22, 如圖上),那時加了無糖煉乳(Evaporated Milk)的茶飲,名字好特別!P.S. 到新加坡和南馬一帶點咖啡和茶飲,有不同的代稱,例Kopi-O是黑咖啡,相關細節請參考WIKI

#6 上飲料之後,相關餐點也陸續送來,第一道是叻沙粗米粉Laksa with Thick Mee Hoon NT$55),不知為何長年在台灣總是最想念的食物竟然是眼前這碗紅彤彤,表面看起來辣到不行,重口味的叻沙。或許那是因為記憶中的味道,順口開胃,微辣甘香,米粉和小菜還沒吃完,叻沙湯都幾乎被喝光了。

#7 眼前這碗叻沙(Laksa)屬於咖喱叻沙,利用椰奶提醒海鮮湯頭的香氣,辣度恰好,適合夏天享用。以粗米粉為主食,搭配一些油豆腐、丸子和豆腐皮,裝在這仿古的「雞公碗」碗內,非常美味,推薦!P.S. 公雞在21th早期是一種吉祥物?無論是雞公碗神戶的風見雞館British Pathe都用公雞當標誌呢!

#8 年紀越大,似乎更愛咖喱(Curry)叻沙(Laksa)這類香料風味料理,接下來的咖喱雞肉飯(Curry Chicken Rice NT$63)也是一道佳餚,香噴噴的雞肉咖喱湯搭配白飯,咖喱汁非常下飯!

#9 Jing老是分不清楚咖喱(Curry)叻沙(Laksa),倘若單從紅色外觀來看,確實是難以辨認。在馬來西亞的咖喱多以黃姜咖喱粉調味,有時還加一些提味的咖喱葉,而椰奶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這碗應該算是黃咖喱,其辣度輕於泰式咖喱中的綠和紅咖喱,黃咖喱和各肉類搭配性高,屬家常菜。

#10 在當地,咖喱也有乾和溼(湯)二分,我們當天享用的是湯咖喱,有別於乾咖喱(Rendang)。這碗雞肉咖喱內有一入味的雞腿以及馬鈴薯塊,湯頭比較濃郁,比叻沙的味道更吸引人,回味無窮。因回教的關係,當地咖喱決不會搭配豬肉,大部分以雞肉、羊肉、海鮮和蔬菜為主,牛肉咖喱較少。

#11 最後介紹一道清淡的雞蛋三明治(Egg Sanwich 1/2 DOZ NT$33),夾在當中的雞蛋口感和歐姆蛋相似,再添加一些牛油等調味,簡單上菜,一邊搭配咖啡或茶飲,一邊閒話家常,不知不覺就吃光了!新馬Kopitiam香港茶餐廳文化相似,茶餐廳也提供許多口味三明治,而公司三明治可說是典型代表。

#12 這兩年發現古文茶經營不錯,提供華巫印三大料理小吃,而價格也走大眾化路線,普遍受歡迎。其實馬來西亞小吃選擇不遜色於台灣,只是在國際舞台上宣傳不足,造成大家對此料理無太多認識認,大部分台灣朋友也無法明確辨識馬來西亞、新加坡料理和泰式在口味上的差異,這點是相當可惜的啊!話說馬來西亞餐廳在台北也不多,有興趣嘗試的朋友可前往小檳城(台北京站)用餐,口味還算道地。
歡迎大家前往友人在新竹市經營的「馬六甲Kopitiam」餐廳!.Jingxuan 120726.1911…

馬來西亞柔佛、新山美食|古文茶.雞公碗回憶,全日咖啡店餐廳,推酸辣開胃米暹及咖喱!KSL美食…
馬來西亞柔佛士古來美食|古文茶.傳統咖啡店換新裝,推薦後勁強辣味足的乾咖喱河粉!五福城美食
馬來西亞柔佛新山美食|Let’s Eat Old Street 為食坊.老街.陳旭年文化街的古樓餐廳
馬來西亞柔佛新山美食|土司坊.傳統咖啡店2.0版,讓大馬國民美食小吃更非凡!百萬鎮、柔佛再也美食
.食誌資訊:古文茶.Tea Garden Eating House, Kulai, Johor, Malaysia

#13 除本地小吃外,古文茶也引進台灣小吃如炸金條(甜不辣, Tempure Fish NT$53)以及炸地瓜(Sweet Potato Fries, NT$43),價格比台灣路邊攤貴1.8倍,特別是甜不辣,下次有機會再點來吃!


請轉貼連結(Links).禁轉載圖文
© 2006-2024 Jingxuan.時空旅人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